民生实事,究竟谁是多数派,谁是少数派?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

尹来

明年的十件民生实事**由市民做主“点菜”,近日,由省情调查研究中心通过全市5000余名市民“海选”,给出了一份民生实事清单。然而,上周的**座谈会一开始,这份清单的实际“代表性”就遭到了**的质疑。

“广州那么多市民,5000份调查问卷,究竟有多大代表性?”“这5000份里,有多少是农村代表?我们这些**里,又有多少是农村代表?反映的问题,真的全面吗?”

实际上,且不说这5000份问卷,即便是座谈会现场,**们就**民生实事究竟是哪**,也是众说纷纭,没有讨论出一个结果。如果说现场讨论*热烈的,一定要数“旧楼加装电梯”的问题。韩志鹏委员一提出这个问题,就得到现场多位**的回应。

“我家也是啊,80岁的老爹住的楼房也没电梯。”“不要说你家了,我住的房子都没有电梯,我们也是快退休的人了。”“现在虽然是2/3同意就可,可现实中还是很难推进,电梯加在前面有人说影响采光,电梯加在后面又有人说影响通风……”

“广州全市现有5万栋没有电梯的老楼,你知道有多少老人困在上面,基本下不来吗?看个病,还要人把他们抬下来……”韩志鹏委员的话听起来挺让人触动的。

但如果说民生实事中选中这一条,也有**不认同,“比起电梯来,还有更多的人连住的房子都没有啊……”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说的话听起来也颇有道理。

以现场投票,**是旧楼加装电梯获胜,但要说代表人群,又**是“无房”一族的人群更为庞大,那么,究竟谁应该是**民生实事惠及的多数派?谁又是那个该等待的少数派?什么样的**,才是真的**?我们反映的东西,是不是真的就能代表现实中亟待解决的真实?越听,心中越疑惑。

“我想,我们先要解决的,是怎么去评?究竟是有标准地去评,还是没有标准地去评?”曹志伟*后的话稍微解决了点心中的困惑,**部门在让市民们自己“点菜”的同时,能否也能列出,做这么一件实事,可以惠及多少人群,又需要花费大概多少财政投入,*终能解决怎样的问题。这样,既可以显示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诚意,也方便于市民们对于“实事”的了解不局限于文字本身。这样选出来的实事,市民才会感觉不像一句口号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