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费,还真有!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21期)

江东副局长反对把择校费返还给学校的理由是:择校费与义务教育免费要求不符。既然不符,为何还要收呢?

城中媒体的报道说,今年三四月份,一份《2014年广州小学赞助费大全》榜单在网上疯传,其中详细列出了广州近70所知名小学赞助费,不过这一民间榜单随后遭到了多个区***门否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近日坦言,去年各区择校费收了近13亿元,“择校费与义务教育免费要求不符。我们不主张将择校费返还给学校。”哦,原来择校费还真有!

这条短短的新闻要分两部分来看。**部分,说的是到底有没有择校费这回事。民间发布的择校费榜单遭到多个区***门的否认,但是市教育局的副局长却说,收了,将近13个亿。到底谁在讲大话。教育局是管小学的,小学老师如无意外一般都会谆谆教导小朋友要诚实,不要讲大话。在非常敏感的小学择校费问题上,是民间榜单说谎,还是各区教育局说谎,还是市教育局副局长说谎?这事情需要澄清。而且只能够用事实来澄清,而不是靠各说各话或者推论来澄清。江东副局长说,这笔*是交到区的财政,而不是交到市的财政,市属学校就交到市属财政。这看来就好办了。市财政局和各区财政局公布一下到底有没有收到择校费就行了。

这条新闻的第二部分比较令人费解。江东副局长反对把择校费返还给学校的理由是:择校费与义务教育免费要求不符。既然不符,为何还要收呢?要真的不符合义务教育的大原则,那么该做的事情就不是反对把择校费返还给学校,而是应该坚决反对学校收取择校费。你说是吗?

或者我可以做一个稍微愚蠢一些的推论:假如江东副局长反对成功,择校费从此**返还给学校,那么学校就可能停止收择校费了。理由是无利不早起,既然收到的*都不是自己的,何苦来哉?这个推论成立吗?我仔细想想觉得是不成立的。根据江东副局长的透露,现在越秀区的择校费有10%返还给了学校,说实在话,这已经是很苛刻的事情了,学校收十块*自己才得一块,但还是照样收。学校简直就是活雷锋了。再做一个更加愚蠢的推论:假如江东副局长不但反对向学校返还择校费,而且反对学校收取任何择校费,而且还反对成功了。广大家长会对江东副局长感激涕零?不用细想,这个推论也是不成立的。现在的择校费实际上不是学校强迫家长交,而是家长哭着喊着要交,择校费只是俗称,这笔费用的官名叫做捐资助学款。假如取消了择校费也就同时取消了家长为孩子择校的一切可能。

说到底,择校费存在的前提是家长对稀缺**教育资源的拼*,金*在为一部分孩子*夺到**教育资源的同时,剥夺了另一部分孩子享受**教育资源的机会。而义务教育的原则所体现出来的不单有免费的一面,更有孩子不论来自贫穷还是富裕的家庭,一律平等享有教育机会的社会公平。因此,无论是教育局还是学校,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全社会,在承认出得起择校费的人大把的现实的同时,还必须深切地关注:出不起*的孩子怎么办?

因此,我对江东副局长所说的“不主张将择校费返还给学校”是给予正面评价的。用网络语言来说就是点赞。因为这个主张所导致的结果———如果有结果的话———离大收择校费远了一步,离取消择校费近了一步。尽管远了的那一步和近了的那一步都是很小很小的一步。事实上,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维持用择校费择校的现状———哪怕这是在维持用金*令社会公平失衡———比取消择校费要容易得多。世界上并不是一切事情都可以用道理讲通的,择校费就是其中一例。□陈扬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