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馆里的弗拉明戈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客旅路书郑海虹

在很久很久以前,当吉普赛人在他们漫长的颠沛流离的路上,即兴跳起的舞步,或为了快乐,或为了挑逗,或只是因为血液亢奋,也许都不会想到,今天的弗拉明戈会闻名于世,并成为到西班牙不可或缺的旅游项目。然而当一切街头艺术走进表演大厅,当着装开始华丽,当舞步开始标准,当门票开始昂贵……当一切高大上起来的时候,却发现,很难找到吉普赛人的野味。

与西班牙弗拉明戈齐名的是阿根廷的探戈,同样以奔放、不拘一格而闻名。记得在阿根廷布宜若斯艾利斯,我慕名观看探戈表演。这一次,我选择的是需要预订座位的宴会厅,甚至正装出席,体现对阿根廷国粹的尊重。平心而论,演出相当精彩,从舞者的水准,场面的华丽度,都无可挑剔。但为什么我没有太多的感触呢?在去观看这场演出之前,我曾抱着很高的期待,以为看到久违的原汁原味的探戈,会有怎样的激动,看来我是想多了。它所带给我的震撼还不及在博卡街头两小伙在跳双人探戈来得快乐。说实在的,看完演出后,有点说不出来的遗憾。

于是,当我来到西班牙塞维利亚的时候,我决定不去看剧院里的专业弗拉明戈的表演,而到古城里转悠,在小酒馆里,看*本土的演出。我们在塞维利亚大教堂门口,碰到了派弗拉明戈演出传单的,顺手要了一张,表演时间是晚上9点。但要找到这家小酒馆,并不容易,在古城交错的巷子中,借助纸质地图及谷歌地图,终于找到了这个门面很小的演出场地。由于寻路多花了时间,当我们进入现场的时候,表演已经开始。然而在这个设施简单的小房间里,在昏暗的红色灯光下,吉他手一下就把我的目光吸引住了,飞快滑动的指尖,奏出的却是伤感的乐曲。

弗拉明戈是深歌、舞、吉它音乐三合为一的艺术形式。而舞者常常是中年妇女。从未看过地道的弗拉明戈之前,不太明白其中的道理,在我看来就算以前看电视台的节目,也从未觉得弗拉明戈的舞者是美女。然而,在塞维利亚的小酒馆里,终于明白,这舞中的沧桑和放肆只有看尽风情的中年女人方能舞出来的。在红色的灯光罩着的小酒馆里,气氛是暧昧的,有人说弗拉明戈总有挑逗的味道,而这种挑逗的味道正是大舞台所无所体会不到。强劲地踢踏舞步在摇摆的裙子下显得肆无忌惮,是一种放浪形骸的美,如一个朋友说的,因为经历了满沧桑,所以才能如此放肆。而打动人心的更是男声的深歌部分,与舞者相呼应,也只有这种成熟男声才能托起这傲视红尘的舞步。

深夜从小酒馆出来,古城依旧热闹,正是塞维利亚人气*旺的时候,西班牙人的奔放不仅仅在跳舞上,事实上,他们的整个生活都如同在跳弗拉明戈,从夜幕降临到深夜,让血液流动的速度加快。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