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背作痛,竟是心梗发出的预警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心肌梗死导致的机体反应具有整体性,所以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疼痛,故心脏出现问题的同时还会伴随着牙痛、咽喉紧束感、腹痛等**型症状。CFP供图心肌梗死图解

身边个案

案例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医学指导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周滔教授

档案编号

125

病案描述:突然的肩背痛竟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预兆,今年57岁的张先生就有这样的经历,所幸*救及时,*终有惊无险。**指出,秋冬季节温差较大,此病容易高发,心肌梗死不是只会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还会出现其他部位的不典型症状如放射性疼痛。

[案例]

肩背疼痛挂外科,发现竟是心梗捣鬼

发病那天,张先生像往常一样上班,在临近下班的时候,他感到肩背部突然痛了起来,很不舒服,他便径直驱车赶往医院,并在医院门诊挂了脊柱外科,本以为医生检查一下,开点药,回家****就没事了,没想到医生的诊断令他大吃一惊。原来张先生挂完号在向医生问诊时,脊柱外科的医生觉察到张先生的病因似乎不是颈椎疾病,于是多了个心眼让张先生去做了心电图检查,结果发现张先生的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便立即将其转往心血管内科。医生对其进行抽血发现,张先生的心肌酶指标大大超出了正常水平,**符合急性心梗中的诊断标准。当时张先生并没有胸闷胸痛的感觉,但在医生提醒下,想起其实之前已经有过一过性(“一过性”是指某一临床症状或体征在短时间内一次或数次出现,而且很快消失)的肩背痛,却从未想到会是心脏问题。心血管内科医生紧急进行冠脉造影检查时发现其前降支近段**闭塞,提示心肌开始出现大面积坏死,于是立即开通闭塞的血管并植入心脏支架。经过医生的努力救*,张先生*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分析]

心肌梗死有**型症状

其实像张先生这样看似和心脏无关的部位出现疼痛,*终检查出是心脏出了故障的病例不在少数。花都区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也是因为腹痛被送进当地医院,急诊医生只关注其消化道疾病,不想患者突然发生心跳骤停,*救无效死亡。*终尸检发现患者死于急性心梗,冠状动脉的左前降支**闭塞。

“以上这个案例实际上告诉我们一个教训,不要以为自身没有出现胸闷、胸痛等典型症状,心脏就安然无恙。”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周滔教授指出,急性心梗的**型症状也有可能是牙痛、腹痛、肩背部疼痛等,发生心肌梗死还可能以恶心呕吐为突出表现,对这些症状医生容易误诊,从而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为什么明明是急性心梗却会表现出与心脏看似无关的疼痛呢?这是因为心脏是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双重支配的,而这些神经在支配心脏的同时还支配着其它脏器”,周滔主任解释道,“心肌梗死导致的机体反应具有整体性,所以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疼痛,医学上称之为放射性疼痛,故在心脏出现问题的同时还会伴随着牙痛、咽喉紧束感、腹痛等**型症状”。

周滔主任还指出,心肌梗死的常见诱发因素,譬如过度劳累、暴饮暴食、长期卧床,外界突发精神刺激、精神压力大等,都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冠心病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这些因素的刺激和影响。

心脏问题可通过特殊检查进行筛查

周滔主任介绍,心肌梗死虽是突发性疾病,但之前没有任何征兆地发病十分少见,有些人会出现胸闷、黑朦(眼前一黑但很快恢复正常)、咽部紧束感等等,这些症状有时经过休息就能自行消失,可如果状况频繁发生的话,则千万不能大意。日常体检对普通疾病的筛查有一定帮助,但是对排查心脏方面的疾病作用是有限的,心电图的检测也是如此,因为心血管疾病不发作时,心电图的结果可能是正常的,甚至有的人胸闷胸痛症状发作时,心电图仍可能没有异常。因此,周滔主任建议,当一两次心电图发现不出问题而身体确实存在难以解释的症状时,可做动态心电图、运动平板,必要时还可以进一步做专科性质的检查包括核素扫描,冠脉CTA甚至冠脉造影检查等。

[警示]

心肌梗死发作后两小时内是救*的黄金时段

那么如何及早发现心肌梗死并把握好*救的黄金时段呢?周滔主任提醒,心肌梗死通过以下“征兆”可及早发现:

1.心前区疼痛症状表现为压榨感,程度较前明显加重,

2.疼痛的时间较以前明显延长(超过30分钟以上);

3.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以及休息不能缓解;

4.伴有头晕、黑朦、恶心、呕吐、气促等其他症状;

5.伴有放射性疼痛(如肩背部疼痛、左上肢麻痛、下颌疼痛等)。

一般来说,存在上述“征兆”就应高度怀疑心肌梗死。

当心肌梗死发作时,病人家属首先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如果家中备有救心丸、硝酸甘油、氧气机等可以先用于救*,心脏按压等常规急救常识在此时也可以派上用场。到医院后直接通过绿色通道急诊,进行冠脉介入*疗(PCI)开通闭塞的血管,恢复心肌供血,挽救濒死的心肌。一般来说90分钟到120分钟都是救*心肌梗死发作病人的黄金时段。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游华玲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