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公共交通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珠海提出以人为本、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其核心在于建立适合珠海的干线、快线公交系统,使之成为“跑得赢”小汽车的交通方式;培育公交出行习惯,带动交通方式转变;减少碳排放,减轻交通污染,改善人居环境。

当前,全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珠海正探索建立“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市”,建设**宜居城市。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便捷交通不仅是市民期盼,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方面。美国**设计师约翰·巴特勒说,“如果城市是为车建造的,那就有堵不完的车;如果城市是为人而建造的,那就会有绿色交通。”

Q:既然拥堵,为什么不多建或扩宽道路?

A:国内外交通**普遍认为,过去那种以车为本的交通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一味依靠大量建设道路提高交通供给,是*标不*本的办法。

约翰·巴特勒认为,把道路修得更宽、十字路口修得更大,只会使得人们越来越多地去开车。这种模式进行下去是个无底洞,永远没有办法建造足够的道路来容纳日益增长的小汽车容量。

反思国内外大城市交通发展的历程,由于城市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及稀缺性,单纯依靠增加设施供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相反会促使交通系统走向恶性循环。

Q:扩建道路都无济于事,那改善交通条件的法宝究竟是什么?

A:城市交通的本质在于提高人的出行效率,而非让车开得更加畅通。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只可能是通过改造我们的城市,来改变人们的出行行为和方式,以降低人们对小汽车的依赖程度。

例如打造新的城市密度、混合度、交通基础设施倾向性、以及个性化出行选择等。致力于将步行、自行车及公共交通系统等出行方式引入我们的城市与社区生活中。如果一个城市是围绕着步行、自行车以及公共交通来建设,它应对城市未来交通量增长的潜力就是无穷的,不会造成拥堵。

比如密度相当高的纽约市,它在提供小汽车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提供了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等其它方式,在多种交通模式并行的情况下,既**了城区的活跃性、同时也把拥堵降到了*低限度。

再比如香港,从1970年代开始就坚持“公交优先”的战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必须大力推行公交优先。公交优先就是解决多数人出行的问题。

坚持绿色交通是建设美丽珠海的关键。珠海在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中,应摆脱“重车轻人”、“车主人辅”的交通发展模式,发展资源占用少、低能耗和环保的绿色交通,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作为骨干公交系统,鼓励步行、自行车等绿色接驳体系的完善。

Q:与小汽车相比,公共交通究竟有多节省资源?

A:城市出行的*大挑战是小汽车所需的*大空间,包块行驶空间、停泊空间、甚至小汽车尚未使用的空间———“潜在小汽车”的专属闲置空间。

小汽车交通不仅占用道路资源,而且需要城市提供额外的停车空间。城市中小汽车乘客人均占用道路空间是公共汽车乘客的20倍以上,是自行车使用者的5-8倍,是地铁乘客的90倍以上。

城市中心区为小汽车提供的停车空间也是*大的。如果在市中心工作的1000个人都采用小汽车上班就需要提供1.37公顷的土地作为停车场;如果采用公共交通只需要15台公交,而如果采用地铁,只需要一列8节编组的地铁。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