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共识、创新、憧憬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华灯初上,有轨电车秩序行驶,一切都是那么安宁祥和”。这是描写美国旧金山海德街的诗句,在那里有轨电车已经融入城市,成为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世界宜居城市几乎都用有轨电车

据不**统计,目前**已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建设运营了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尤其在欧洲,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应用广泛,萨拉戈萨、马赛、苏黎世、尼斯、巴黎等城市都在大规模兴建。其中巴黎于1992年开通了**条现代有轨电车系统(T1线),该系统行驶于路面上,并在绝大多数路段享有*立路权;1997年巴黎又开通第二条市郊的有轨电车线路,两条有轨电车线路的日均客流很快就突破了6.5万人次。目前,巴黎已建成有轨电车线路4条,线路长度38公里。

以车为本or以人为本

2012年,按照建设**宜居城市的要求,珠海市启动了“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的前期研究工作。

新事物的诞生总是伴随的各种争论与质疑,现代有轨电车在珠海提出之初,全市各界就围绕“为什么选择现代有轨电车”等问题展开了争论。

经过多次**会、论证会仔细研究,*终明确了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零排放、中运量、舒适的轨道交通系统,这种交通系统适合珠海交通量级、符合珠海环境宜居的要求。

在1号线方案论证过程中,针对“怎么建现代有轨电车”也展开了激烈的争论,部分人认为占道建设现代有轨电车必定会产生交通拥堵,“以车为本”、优先**小汽车通行的想法根深蒂固。

但在交通问题解决的更好的欧洲发达城市,均是充分**公共交通路权的,比如苏黎世就把约50%的路权分配给了以有轨电车为主的公共交通系统。

珠海发展现代有轨电车恰恰也是考虑“以人为本”、强化公共交通路权、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因此,在公交与小汽车的路权之争上,坚定地实施了梅华路有轨电车系统。

有轨电车驶入蓝色珠海

2013年9月,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正式动工,整条梅华路工地开始热*朝天起来。伴随着现代有轨电车通车的脚步越来越近,市民期盼能够早日享用舒适、便捷、优美的新型公交系统。

整个有轨电车工程是珠海尝试和探索新型交通方式的过程,是实施绿色交通战略的直观体现,承载着珠海建设**宜居城市的梦想。遥望逐渐成形的有轨电车工地,我们憧憬:梅华路上一条蓝色与绿色相映的走廊,一条融入城市、富有生命力的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将成为“美丽珠海、宜居珠海”的新名片。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