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线试验段明年初通车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珠海现代有轨电车效果图珠海现代有轨电车车辆效果图珠海现代有轨电车车辆基地效果图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线路走向图

Q:1号线有多长?

A: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全长约19公里,其中*期工程约8.9公里,车站14座,车辆基地一处,同步改造沿线道路长度约8.433公里;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0.2公里,车站13座,停车场一处。目前实施建设的是1号线*期工程。

这次采用的是地面供电技术,先进环保、无杂散电流,能够有效保护市政管网,是世界先进、安全有效、连续性供电的地面供电系统。

地面供电取代了城市上空的架空接触网,**了市区车辆及行人顺畅通行,避免了对城市景观的破坏。采用地面供电系统,在无受电处的轨道区将不会有电力传导,具备安全、环保等优势。

Q:在建的*期工程包括哪些?

A:这里分几个层面:

1、线路长度和走向,1号线*期工程线路起点为海天公园站,终点上冲站,总长8.917km,均为地面线,线路沿梅华路由东向西途经的主要区域有香洲、新香洲、上冲等片区。

2、车辆方面,采用的是100%低地板钢轮钢轨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长32米、宽2.65米、*高运行速度70公里/小时、定员300人/辆(按6人/平面的站立标准)。

3、轨道:全线采用整体道床、埋入式轨道结构、槽型钢轨;以草坪绿化铺装为主,局部地段采用砖石铺装。

4、车站:*期工程全线设车站14座,其中岛式车站9座,侧式车站5座,均为地面站,平均站间距为0.7公里;车站采用开放式站台,设计简约;站台设自动售票机、乘客信息系统等服务设施;车站利用地下人行通道和交叉口人行横道线解决行人过街及出入站台。

5、供电:全线采用意大利安萨尔多地面供电系统**技术,除车辆基地外,全线不设架空接触网(俗称“辫子”),景观效果十分显著。

6、运营控制管理系统:采用道岔控制系统、车辆自动定位系统、信号优先系统、监控系统、无线通信系统等技术,控制和管理车辆尽量按照时刻表运行,**准点要求。

7、信号优先:在有轨电车沿线的道路率先实现采用先进的智慧交通技术的信号优先控制系统。

8、车辆基地:*期工程全线设车辆基地1处,为翠屏路西侧的上冲车辆段,占地面积约7.5公顷,设控制中心一处,位于上冲车辆段内,车辆基地为主城区有轨电车网络共享。为充分利用车辆基地土地资源,通过有轨电车带动周边城市发展,车辆基地进行上盖开发,建设集商业、住宅、办公、交通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9、沿线道路改造:*期工程道路改造西起明珠路、东止于情侣路,总长度约8.433公里,双向6车道,路幅宽度36-45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其中包含人行地下通道9座,交叉口立交1处。

10、建设程序及进展:计划9月底实现梅华路双边通车,航展前完成有轨电车正线全线铺轨,然后进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

Q:会用什么样的列车?

A: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引进了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的先进技术,研制开发采用地面供电技术的“喜瑞”系列现代有轨电车。

“喜瑞”系列现代有轨电车具有以下特点:

1.采用100%低地板设计,有利于乘客上下车,内部移动顺畅,适合各类人群乘坐;

2.高安全性能。现代有轨电车沿轨道运行,具有铁路导引的特性,很少发生运营系统的意外,线路位于地面行驶,出现异常情况,疏散乘客和救援活动比较容易。此外,现代有轨电车的防止空转打滑设备、采用电阻、液压、磁轨等多种制动方式**车辆具有高安全性能。

3.模块化设计、按需编组。可以根据不同时段的运量需求,灵活编组,有效节约能耗。

4.运能大。采用五辆编组的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长度为32米,定员单列车载客约为300人左右,通过车辆编组的增加单向设计运能*大可达到1.5万人次/小时。

5.绿色环保,零排放,低噪音。

6.节约能源。每一单位运输量的能源消费量,现代有轨电车系统低于采用其他能源驱动的公交系统。

7.车辆美观。系意大利法拉利设计事务所设计,采用低风阻系数的流线型车体,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使用模块化的组装而成符合现代城市特色的产品,成为城市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提升了城市的品位。

Q:1号线二期工程会经过哪些路段?

A: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二期工程起点为1号线*期工程与三台石路交叉口,沿线经过三台石路、前河北路、前山立交南、粤海路、桂花南路,终点位于广珠城际珠海站,线路总长约10.5公里,均为地面线,全线设车站14座,平均站间距约为0.73公里。

其中前山城际站和珠海站分别与广珠城际的前山站、珠海站换乘,全线设停车场1处,位于城轨珠海站西侧。

电车沿线经过的市政道路需要进行改造,主要改造内容包括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加铺沥青罩面、主要交叉口渠化拓宽、完善人行过街设施、局部路段及交叉口管网改造、照明改造、安全监控系统、交通设施、绿化及景观附属设施改造工程等。本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研究。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