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 以人为本 公交优先绿色出行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市民单车游斗门绿道。陈坤荣摄

Q:珠海未来的交通出行方式是什么样的?

A:根据规划,珠海未来将形成不同层次的交通体系,满足市民不同的出行需求。一个重要的方式是轨道交通。按照不同功能划分为城际铁路线、城市轨道线和现代有轨电车线等三个层次。

城际轨道交通将以国家和省规划的轨道线网为主。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与珠海相关的城际轨道有5条:分别是广珠城际、广佛江珠线、珠海至深圳线、珠海至斗山线、珠海至珠海机场线即广珠城际的延长线。

这些城际轨道线中,广珠城轨已经开通运营到拱北。它的延长线(拱北至珠海机场)也已动工,一期工程将从拱北延伸至横琴。顺利的话,广珠城轨延长线将可在2018年左右通车。

Q:那么在城市内部,会有什么样的轨道交通?

A:在城市内部,除了现代有轨电车,将来还将建设城市轨道线,城市轨道线的制式将视建设时的需求而定,主要承担珠海市内中长距离的跨区域、跨组团、大运量出行,服务于*主要的客运出行走廊。

如今正在建设中的有轨电车,将主要服务于各规划组团内部、中运量骨干交通走廊。

Q:在新的交通格局里,原来的常规公交是不是不重要了?它还有优化的空间吗?

A:就常规公交而言,东部公交系统发展较为成熟,但线路大多追求直达,而且受地形限制,部分线路走向过于曲折。应该逐步按枢纽换乘模式来调整线路走向,加大干线运力,有条件的路段开辟公交专用道。

跨区的常规公交线路可适当拉大站距,或增加大站快线,提高运营速度,在进入西区后可截留在金湾的公交枢纽处,通过枢纽换乘解决东西区出行需求。西区线路则应根据出行需要逐步增加运力,缩小发车间隔。

在有轨电车线网建成后,将适当削减与其平行的常规公交线路,避免常规公交走向与公交骨干线路的大段重合。与此同时,将实施区域票制,适当降低片区内部的公共交通票价,形成跨区、组团间、组团内的票价级差,实施免费换乘或换乘优惠。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