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ZARA凭啥漠视中国消费者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无论在中文、英文,还是在古老的西班牙谚语里,都能找到同一句话——沉默是金。身为西班牙*富的INDITEX集团拥有者Amancio Ortega无疑**贯彻着这句箴言,不仅个人生活低调到近乎神秘,也令这种“气质”感染了整个集团,确切点说,感染了集团管理层和**部门。

在同一个国家被质监部门三年“点名”七次,换作任何一个时尚品牌,且不说能否继续立足,至少会产生点像样的危机感。反观ZARA,始终不对外作任何解释,这种让人匪夷所思的沉默加上急速扩张的规模,莫非是西班牙足球“进攻即*好的防守”商业版?我们不免疑惑,身挂多张黄牌,是谁给了它留在场上的权利?

有趣的是,如果我们真的把这看作一场球赛,其中原委立刻清晰起来。

我快 我征服

ZARA的迅速崛起,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个**的概念——快时尚。“**设计,二流质量,三流价格”是这类品牌的格言。昨天还在时装周*次露面的时装,同样的款式第二天就能挂在全世界ZARA的店里,这对众多追逐时尚的普通人来说是无法**的诱惑。ZARA对自身的定位也一直是“只卖设计,不管其他”,并且从欧美的服装检验标准来说只要化学成分不超标,衣服就合格,至于其他的,含棉多少,掉色与否,不在他们的思考范畴。ZARA在中国的“质量门”或许是他们从未见过的质疑,面对这种“无端”的指责,恐怕Amancio Ortega本人还觉得挺冤枉。ZARA的沉默,缘于一个不知道自己犯错的人,无法诚恳地认错。当然,对错本是相对的,如果ZARA按照中国的质检标准做“对”的事,这就意味这它要专门制造仅针对中国市场的服装,这样也就失去了“快”的*大杀手锏。

“对手”不给力

曾经有一段时间,部分人提倡**“日货”,但同时我们也问自己,如果放弃“日货”,尤其是数码、电子产品,我们还能用什么?盲目**的尴尬,结果是看清自己的不足。试想,ZARA这只“球队”在场上面对实力悬殊的对手,频频破门得分,似乎谁也无法指责别人“垄断”球场。只是既然局面已经一边倒,又何必耍一些不老实的手段?或许,这种局面只有当ZARA遇到真正强劲的对手时,才有可能改变。

“裁判”少威严

发七张黄牌都不能对一个球队产生影响,**的解释是裁判太没威严。所谓“**部门”即无权也无威,兢兢业业地发出一份又一份质检报告,涉事品牌得不到相应的惩罚,任谁也不会抱以敬畏。此次ZARA第七次身陷“质量门”,尝过甜头的它又一次选择沉默,风波过后一切将一如既往地归于平静。如果说东西方观念的不同让ZARA母公司自认无错,那么一纸毋须承担后果的空文就是在助长这种自信。好在此次消协似乎忍无可忍,终于做了从一开始就应该做的事——正式对INDITEX集团提出批评,这才换来了三年ZARA*开金口。只是接下来会如何?罚款,每年因剽窃各***产生的几千万罚款对INDITEX来说不是问题;整改,必将破坏ZARA“快时尚”的整条产业链;即使好不容易换来敷衍般的道歉,也仍然会滋生第八、第九次“质量门”。中国服装检验标准遭遇“快时尚”挑衅后将如何平衡,值得我们思考。

*重要的是“观众”不介意

诸多解释ZARA毫发无伤的理由中,恐怕这个才是*本质的原因。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逆来顺受,甚至在权益受到损害时还能乐观地自嘲“吃着地沟油,喝着三鹿奶,盖着黑心棉,还怕穿件掉色衣?”何况它还“看上去很美”。

正是这种恃宠而骄,让ZARA根本不用担心无路可走,可以随心所欲地一再挑衅中国市场的道德和法律。试问如果每个消费者更尊重自己一点,一旦出现问题不是抱着自我开解的态度,恐怕早就促成ZARA针对中国市场作出改变了。盲目的**我们并不提倡,但合理的要求应该坚持。

从这点来说,消协在收到INDITEX集团草草回应后并不作罢的态度值得鼓励,如果仅仅因为对方一贯沉默,此次终于出声就感动收场的话,无疑是给所有品牌树立了*坏的榜样——承认错误,屡教不改。那么继沃尔玛“欺诈门”、ZARA“质量门”之后,还将有更多的各种“门”上演。而作为“上帝”的消费者,应该时刻记得属于自己的权利,忠于自己的感受,望着远方更美好的生活,对眼前的丑陋该较真还得较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