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初次发布老龄事业白皮书 广州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广州10月22日电 广州民政局22日发布《2013年广州市老年生齿和老龄事业数据手册》,这是广州市官方*部关于老龄事业统计的白皮书,填补广州老年生齿和老龄事业信息统计的空白。

《数据手册》显示,今朝广州市老年人户籍生齿跨越133万,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同时,广州市老年生齿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生齿老龄化里的高龄化趋向较着。

按照2013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益**法》划定,中国撑持老龄科学研究,并成立老年人状况统计查询拜访和发布轨制。经广州市当局赞成,广州民政局等相关部分于2014年9月完成该项统计工作,并成立每年按期查询拜访发布广州市老年生齿信息统计数据及老龄事业成长陈述轨制,按期向社会发布上年度老年生齿和老龄事业数据。

《数据手册》指出,2013年广州60岁及以上老年生齿为133.04万人,占广州户籍生齿总量的16.03%。按照60岁以上老年生齿占总生齿的10%以上,即为老龄化社会的尺度来看,广州已经步入较深条理的老龄化社会。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暗示,广州市老年生齿总量增幅显著。今朝8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所占老年生齿比例达到15.96%,且高龄组增加速度更快。与2012年比拟,2013年的80-84岁增加率8.4%,85-89岁春秋组增加率更达到9.5%。跟着平均寿命耽误、老龄化的速度加速,连系生齿春秋布局金字塔阐发,将来一段时候内跟着劳动春秋生齿进入老龄阶段,广州市老年生齿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趋势生齿老龄化的高龄化。

据领会,社会扶养比是反映社会生齿压力主要指标,社会扶养比例越大,社会扶养压力就越大。《数据手册》提出,2013年广州65岁及以上生齿数占常住生齿总数的10.86%,老年扶养比仅为14.41%,低于中国21.58%的平均程度。

庄悦群认为,因为老年生齿比重逐年上升,2013大哥年生齿的扶养比增幅是少年生齿的一倍,可以预见将来老年生齿扶养承担还将持续增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