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总裁郭台铭:魔鬼与天使的三大经营之道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郭台铭的经营之道

鸿海纵横台湾数十年,并连续七年进入美国《商业周刊》科技一百强排行榜,这样的骄人业绩无不引人注目,自然地,鸿海与郭台铭的经营之道成为人们谈论的热点。时至今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鸿海已没有太多的秘密可言,但之如即使你知道了“潘多拉”魔盒的秘密,却也无法再制造一个相同的魔盒;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鸿海身上,鸿海与郭台铭的经营之道不是秘密,却也绝难再有第二个鸿海。

低价与节俭

郭台铭是一个商人,他清楚地知道商业的核心是什么。因此在一开始,他便将鸿海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在低价的定位上,在**IT产业的制造逐渐向太平洋西岸转移的大趋势下,郭台铭的这一策略迅速为鸿海奠定了生存的基础。

在台湾IT界,郭台铭被称为:“Cost Down Terry”(低成本的泰瑞——郭台铭英文名),之所以得此称号,是因为鸿海一直奉行节俭的公司文化。由于台湾从八十年代开始兴起的IT业狂潮,更多的是整个IT产业链中*末端的代工产业,这里没有品牌、没有核心技术研发,因此极易陷入同质竞争的境况,而“竞价”便是这种情况的*大特点。郭台铭清醒地认识到了这点,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谁有办法降低成本,谁就可以撑到*后。因此他从自己做起,倡导养成节俭习惯。这也是鸿海为什么往往能以比对手更低的价格参与竞争的原因。

得益于此,鸿海拥有了一种*特的“赤字接单、黑字出货”的能力。“赤字接单”顾名思义就是用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接下订单,但是经由“制造”、“营销”等各环节的努力,压缩节省成本,用充满竞争力的价格顺利交货给客户,同时自己也能获利,从而*终达到“黑字出货”的目标。

速度与质量

但决定一家代工企业生存下去的基础,除了低价之外,还有两个要素同样必不可少,那便是速度与质量。从2001年开始,台湾的IT代工企业明显感觉到了一个改变:订单往往来得又快又急。在1998年时,从接单到出货,平均要花32.7天,到2001年时,电子业的周期缩短至19天。而台湾的电子大厂,从一开始就做到了“853”的境界:85%的产品在3天内出货,其后缩短到“985”(98%的出货在5天内完成),但现实是这样的过程还在不断缩减,甚至达到了不合理的地步。

在这种变化之下,鸿海通过自己*特的管理,不断接受住了各种考验。郭台铭一直很信奉思科*席执行官*伯斯的名言: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大的打败小的,只有快的打败慢的!在郭台铭眼里,鸿海的竞争力,便在于对速度的掌握。索尼游戏机在和鸿海合作之前,开出两个条件:必须在45天内完成所有模具的设计;4周内生产100万台。结果鸿海提前两周完成订单,*终成为索尼游戏机*重要的供应商。而这样的例子也不断出现在戴尔、苹果等****公司与鸿海的合作上。

在追求速度与效率的同时,鸿海*难能可贵之处是仍然能**高的质量,这点上郭台铭一直是信心十足的。在一次演讲会上,郭台铭为了显示鸿海的手机*好,他在讲台上连摔3次手机,然后请台下的好友试拨他的电话,结果还能正常使用,这也成为鸿海*得****品牌信任的地方——如果有一家公司,他同时具备了低价、快速、高质量的三重**,那你不把订单交给他还能给谁呢?

原则与客户

低价与高效是郭台铭不变的追求,但他又拥有一些普通商人所没有的*特个性,比如他不追求额外的利润,他只坚持有原则的低价,而不是惟利是图。

这其中*显著的例子是鸿海在手机制造上的策略。1999年,手机成为IT行业里的热门产业,众多厂家都竟相追逐手机定单的制造,而那时的鸿海经过两年的快速成长,已俨然成为*大的代工厂之一。但郭台铭却指出:“只要手机的制造成本还在两百美元以上,我就不会碰手机。”郭台铭的理由很简单,高利润中肯定包含着高风险,而一家立志于长远发展的企业,绝不可以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但当手机后来越来越便宜,逐渐成为大众产品时,郭台铭却毅然向手机领域挺进,一举抢下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上千万只订单,把鸿海的低价优势发挥到极致。郭台铭说:“追求高利润的企业会遇到一个问题,高利润造成大家习惯作决策的质量不是那么仔细,而等到外在环境一改变,企业文化一直维持在高利润的心态,将来公司的整个文化都很难改变。”因此当台湾岛内还在不断进行产业整合的情况下,原先一大批生产利润很高的公司,反而不断被淘汰出局,而一直追求小步向前的鸿海却越活越大。

与此同时,鸿海又一直保持着从客户角度考虑战略的原则,在**范围内布置它的超竞争平台。郭台铭的原则是,依托鸿海低价的“战车”,再加上全心全意为客户考虑的“战术”,与***强势的品牌合作。为此,郭台铭早在公司刚起步而争取康柏的订单时,便大举出手——他干脆在康柏总部旁边建了一个成型机厂,康柏只要有新设计,当天就能在鸿海的工厂里看到模型。这样做的*大回报是:十几年来,康柏一直是鸿海*稳定的合作伙伴之一。而到今天,郭台铭更在**三大洲都建立了出货据点,他所打造的产业链里,可以做到让合作的客户没有任何的库存压力,假设惠普向鸿海订十万台电脑,惠普不需要库存和提供各种零件,因为鸿海造就把各种组装零件“模组化”,放在自己库房之中,马上组装,出货到客户指定地点。

有原则地低价,再加上全心全意为客户考虑,鸿海所到之处无往而不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