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营销技巧:不售商品卖体验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30多年来,苹果联合创始人兼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将产品发布会提升到了艺术的高度。他在新书《史蒂夫·乔布斯的发布会秘密:如何在任何观众面前做到疯狂而伟大》中揭示了乔布斯营造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题演讲时所使用的技巧。

乔布斯并不卖电脑;他销售的是一种体验。他的发布会也是如此,其用意在于传达信息,引导听众和娱乐消费者。苹果的发布会有着一场伟大舞台剧的所有要素:出色的剧本、**与恶棍、道具、令人惊叹的视觉效果,以及一个让门票价格物有所值的**时刻。如果你能将这些要素整合到自己的发布会和演讲中,那么你也能以乔布斯的方式销售你的产品和创意。

1、主题。乔布斯会对每个产品进行定位,为此设置一个主题。举例来说,他对MacBook Air的描述是“***薄的笔记本电脑”。这一描述出现在他的演讲幻灯片上,出现在苹果的网站以及新闻稿上。你*希望消费者了解你产品的哪一个特点?这个主题必须符合你所有的营销和陈述内容。

2、恶棍。在每个**故事中,**都会激战恶棍。在1984年,苹果眼中的恶棍就是IBM。在乔布斯**次向苹果销售团队推出那则**的1984电视广告前,他讲述了一个关于IBM如何决意统*电脑行业的故事。乔布斯当时说:“IBM希望主宰整个电脑行业,现在他们正将枪口对准了操纵行业的*后一道障碍:苹果。”现在苹果嘴里的恶棍成为了微软。如果让听众感到你和他们拥有共同的敌人,那么就能有效地激起他们的斗志,将消费者转变为你的传教士。

3、简洁的幻灯片。苹果产品便捷易用,因为他们删除了繁琐之处。同样的手段也适用于乔布斯发布会所使用的幻灯片。这些幻灯片令人惊讶的简明扼要,没有繁文缛节。图片就是*重要的要素。当乔布斯发布MacBook Air的时候,有一张图片显示一只手从一个普通的文件纸袋中掏出这部电脑,这张图片胜过了一切语言。你不妨想想,PowerPoint幻灯片平均都有40个词。而有些时候,乔布斯在10张幻灯片中总共只使用了7个词。

4、演示。神经学家发现大脑很容易感到厌倦。乔布斯不会让你有时间失去兴趣。他通常只花10分钟展示一个新产品或新功能,而且乐趣丛生。乔布斯在2007年Macworld大会上推出iPhone的时候,他展示了谷歌地图是如何在iPhone上使用的。乔布斯通过iPhone查到了当地的星巴克商店清单,然后说“让我们打一个试试”。于是他拨通了电话,乔布斯当着全场观众对电话另一端说,“我要订4000杯拿铁咖啡。不,只是开个玩笑”。

5、**时刻。乔布斯的每次发布会都有一个**时刻,用神经学家的话说就是能让观众情绪激昂。这个**时刻会让观众铭记这一事件。拿2007年Macworld大会来说,乔布斯开场并没有告诉观众苹果发布了一部可以听音乐、看视频和玩游戏的新手机。他当时说:“我们今天推出了三部革命性产品。**部是具有触摸屏的宽屏iPod。第二部是一部革命性的手机。第三部是一个突破性的网络通信设备。iPod,手机,网络通信设备,你们知道是什么吗?不,这不是三部产品,这是集三者为一体的新产品!”观众随即**出欢呼声,因为这太令人意外,太令人激动了。今年9月9日**时刻再次出现,但这次不是苹果发布产品,而是乔布斯自接受肝移植手术之后首次公开亮相。

还有一点,那就是要销售梦想。像乔布斯这样具有领袖气质的演说家都具有一种宗教般的热忱,希望创造一种新的体验。乔布斯2001年发布iPod的时候表示:“一个小小的改变就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当时大多数人都将iPod视为一个音乐播放器,乔布斯却认识到这个产品可以极大丰富人们的生活。他给自己注入了一种使命感。乔布斯曾经说过,他的目的并不是作为*为富有的人而死去,而是每天晚上上床的时候觉得自己和自己的团队干出了非凡的事业。你也应该让自己从思想上准备好大干一番事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