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投资海尔:巨大的一盘棋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海尔与阿里两大*头的战略合作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双剑合璧,直指中国电商+物流暗藏的另一个*大的商业平台。这个平台是什么?有多大商业价值?且听我慢慢道来!

一、海尔的发展战略是什么?缺什么?拥有什么?

1、张瑞敏的互联网化战略

海尔,作为中国民族家电品牌*头,63岁的张瑞敏在2013年还在大胆推动企业的改革创新,要以破坏性创新“**”海尔模式,这个模式正是海尔的新供应链模式,张瑞敏认为互联网经济时代迫使海尔变革,未来的商业是与顾客***的时代,传统企业要么触网要么死亡,互联网经济时代传统中国制造必须思考的转型思路。张瑞敏认为:大海尔拆分成2000多个"小海尔",扁平化,适应快速响应互联网经济;同时推动C2B战略,让"用户"全流程体验整个供应链...

从以上张瑞敏新的战略来看,海尔迈向互联网经济的决心已定。而国内*懂互联网经济的*头是谁?当然,那是马云!这一点是**的互补。

2、物流,海尔拥有的**战略资源

2013年4月,海尔宣布在第五个“七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推进网络化建设,海尔剥离物流业务打造开放式电商物流平台,张瑞敏计划在日日顺物流持续投入60亿以上资本,进一步深耕家电商家的线下的物流、服务体系,打通中国网购的“每一根毛细血管”。

时至今日,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拥有9个发运基地,90个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已建立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并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

注意:海尔已经拥有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这是苏宁、京东、亚马逊都不能具备的**资源(除某国有物流企业之外)。

二、阿里巴巴拥有什么?缺什么?

作为中国电商**的马云,从交易到金融、从数据到物流、从收购新浪微博到收购高德地图、从渗透制造业代工到O2O的战略布局...这一切都是在建立一个庞大的生态帝国。咱们一一解读吧!

1、交易、金融、数据。这个不用多说,阿里已经有一套成熟体系。

2、收购新浪微博、收购高德地图。收购新浪微博股份,这是从供应链前端需求挖掘、**营销的重要战略;收购高德地图,本地化O2O的重要战略,同时是与物流密切相关的,因为任何物流都是在地图上运营的,基于物流大数据的挖掘,地图是重要的数据载体。

3、渗透制造业前端。这是11月份阿里巴巴的新动作,阿里巴巴的"淘工厂"试运营,整合供应链前端平台,以整合各大代工厂为核心,依托电商平台快速帮助需求者找到代工厂,Zara、LV等20多万代工厂已入住…这是阿里推C2B的重要策略,同时隐藏着重大供应链金融市场和打造敏捷制造的供应链平台。

这与海尔的C2B模式**融合,海尔的多个品类就相当于一个大包的融合。

4、物流。2013年,马云算是影响中国物流发展的风云人物,5月28日宣布投资菜鸟网络,整合“三通一达”+顺丰,同时加上自己投资的百世汇通,真正把中国快递进行了一次整合。但今天的菜鸟落地的仅仅是地产和政府资源,真正要实现全网、全平台运作,还需要很长一段路,但时机是不等人了。看看京东的物流发力、顺丰的全网布局,这一切已经给马云敲响了警钟。

14亿人口的中国,一线城市的4亿网名已经互联网化,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的竞争不是在一线城市,而是在二三线、三四线、农村市场,这是目前的**商机。10亿人口的市场潜力是任何一个电商都不会放过的机会,但要抓住这个商业机会,物流成为马云的一大心病。

海尔日日顺的这个物流体系,刚好弥补了马云的欠缺,这正是马云急需的资源。

三、2014年中国电商、中国物流行业环境及格局

1、政策环境:

从今年1月温家宝点名邀请马云参加国务院会议,到11月李克强总理邀请马云参加国务院经济座谈会议,两届总理的**接待。**可以看出,马云是一直把脉这国家政策动向的商业大佬,政策背后的商业机会,对于他来说是了如指掌。

从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家庭农场政策,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农村改革政策,预示着农村电商的春天来临,从土地改革到城镇化,这都当然预示着中国农产品电商迎来重要商机,当然也是中国物流发展的重要商机。

我在12月4日的《2014年中国生鲜电商即将引来新爆点》文章也做了全新的解析。

2、王卫的布局:

王卫的暗藏的重大黑马电商顺丰优选今年已经发力,2013年经过了7次重要扩张。在12月1日宣布上线以来规模*大的一次扩张,常温品类扩展至全国,凡是顺丰速运可到达的地方都将成为顺丰优选的服务范围,如此顺丰优选也正式成为全国性食品电商。这里暗藏着王卫要依托顺丰快速物流服务渗透全国的大战略。

3、柳传志的布局:

柳传志的互联网农业已经全面铺开,计划要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农业,未来卖农产品像雷军卖手机一样,抓住三中全会后土地政策扭转将产生新型农业。从猕猴桃、蓝莓种植到全日通快递持续并购,以及增益供应链的全网铺开,再到互联网营销。无疑看出农业战略已经是柳传志的**,远远高于传统联想PC的商业价值。

4、刘强东的布局:

京东的物流可以说是中国电商自建物流的标杆,一线城市*高效的电商自建物流服务,目前找不出第二家,这一点是马云、张近东都无法赶超的。但京东在三四线城市、农村城市的物流覆盖也是个大问题,所以,未来的电商谁是赢家,关键看物流。京东的农村电商计划推进进度还有一定的时间,目前农产品“ABC”模式也会面临冷链物流的挑战。

未来的家电,谁能*先渗透农村,谁将具备重要的先机。

当然,别忘记了京东的O2O的战略,如果各地有具备类似与太原唐久这样的便利店,特别是农村便利连锁,这将是非常重要的合作商机。

5、张近东的布局:

O2O一直是苏宁今年的重要战略,苏宁具备线下**的优势,今年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对外宣布:2020年苏宁实体店铺将由现在1700家增加到3000家,新增1300家不同于此前的实体店,苏宁要打造移动互联体验式购物,把实体店互联网化。不可否认苏宁具备O2O的**优势,同时苏宁计划在2015年将实现60个物流基地和12个自动化仓库的全国布,快递队伍近8000人。

苏宁有着**的线下优势,但从格局上看,苏宁的优势顶多能渗透到县级城市,要想海尔那样拥有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这是暂时无法达到的。

四、综合分析阿里巴巴投资海尔的商业价值

阿里巴巴投资海尔商业内涵,目标剑指农村电商、农村物流大平台的商业价值,原因:

1、因为此时的菜鸟一时半会无法"上天",还在纠缠在物流地产和资本的游戏,无法支撑马云的梦想,但时机不等人。

2、海尔日日顺的这张物流网,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资源,是京东、苏宁所缺少的重要的农村电商平台支撑资源,谁先下手,谁将获得先机。

3、农村电商是一个超级大市场,14亿人口,4亿已经成为网购人群,*大的10亿人群在农村,这10亿中至少具备7亿人口的市场开发价值。同时农村互联网化在城镇化发展的推动下,商机已经非常明显,谁能解决物流+本地化服务,谁就获得这个市场,未来农村电商O2O的购物体验将成为主流的发展趋势。

4、对于海尔日日顺价值,海尔日日顺的物流业务其实是出于不饱和状态,借阿里合作推动农村电商市场,是将日日顺建成中国*大的农村物流平台的梦想得以实现,也就是将目前尚未成型的平台快速推向成型并具有**的行业领先价值。

5、对于海尔从传统制造向互联网制造企业转型起到了重要的推力,C2B的家电购物+快速的物流,将彻底赢掉其他的家电品牌。同时大家应该看到,这两年是中国家电更新换代的重要年头,张瑞敏将借助马云的合成,彻底**传统家电的供应链模式。

几句话一定要记住:

1、未来的电商,得物流得天下。

2、农村电商是个大市场,7亿人口的消费潜力**有可能再造一个阿里巴巴。

3、阿里与海尔联姻,这将对京东、苏宁带来重要压力,但对加速中国物流整合发展**有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