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创业做什么好?新时代“菜农”半年获千万风投!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年轻人创业做什么好?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自己创业,这不,这几位放着年薪十几万的好工作不做,偏偏要自己创业,不过,还真让他们做出了不俗的成绩,这就来具体了解一下!

一家开业仅半年的“卖菜”公司竟然能够获得千万元级的天使投资。8月中旬,任牧、陈文、黄炽威创办的“青年菜君”获得了梅花天使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与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联合提供的千万元级A轮投资。他们为白领们设计的晚饭程序是:下班回家出地铁口,到门店取上预订好的半成品菜,到家炒炒、煮煮,半个小时之内就能吃上可口的晚餐。

任牧、陈文、黄炽威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2004级的学生。2013年,毕业工作几年后,接近而立之年的3人作出了一件让别人大跌眼镜的选择——辞掉年薪十几万元的“正经工作”去卖菜。当然,他们不是摆地摊儿,而是以O2O(Online To Offline,意为“线上到线下”)模式销售新鲜、方便的半成品菜。

这3个小伙伴都是“**代北京移民”,即留在北京的外地人,父母并不在身边。他们发现,及时吃上可口、安全的晚饭一直是生活中的难题。年轻人创业做什么好?这样的场景发生过无数次,一个人下班后懒得买菜、做饭,一边坐在路边摊吃着疑似地沟油做的盖浇饭,一边回应着电话那头父母要求孩子要好好吃饭的嘱托。

他们发现这是个普遍现象。在北京,大量年龄在20~35岁之间的白领,收入宽裕却处在和他们类似的境遇,一些人是因为没有做晚饭的条件,另一些人是因为做一餐饭时间成本太高。以北京回龙观社区为例,如果一个白领正常5点30分下班,6点30分到家,这时菜市场通常已经关门,只能选择去超市排队买菜,回家再洗菜、切菜、做饭,一个小时后能吃上饭都是快的。如果在吃上干净、营养的饭菜的基础上,能节省下买菜、做饭的时间,这能干多少自己想干的事啊!

3人想到了半成品菜。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创意,在北京做半成品菜的不止他们一家。任牧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青年菜君”不会做成一家作坊式的半成品菜公司,而是一家从事卖菜业务的O2O互联网公司。

在“青年菜君”购买菜品的方式之一是顾客登录网站或在**的公共账号上下订单,第二天到门店提货。年轻人创业做什么好?在网站上,“青年菜君”将70多种菜品分为凉菜、素菜、荤素菜,肉菜、汤羹类,配上了菜品的分量、产地、图片、价格和特征。不过这些菜品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上架,公司会根据时令调整菜品,每周顾客可选择的菜品约30道,包括大盘鸡、水煮肉片等传统菜品,也有杏鲍菇木耳炒五花肉等创新菜品。一些菜品的介绍格外萌,以**凉面为例,它的介绍是:“吃下冰镇的面条,你看见北极熊了吗?”

年轻人创业做什么好?青年菜君的**

另一种方式是直接到门店购买,这也是3位创始人格外看重的方式。门店位置的选择,他们经过了仔细的研究。如果把半成品菜放在超市售卖,顾客购买需要耗费同样的时间,如果在写字楼集中的区域售卖半成品菜,则顾客需要拿着菜挤地铁回家,不仅购物体验感差,而且增加菜品变质可能性。*终,他们选择在住宅区集中的地铁口设立门店,这可以让顾客把菜拿回家的时间*短,也可以**地向目标人群做广告。

从菜品本身看,3位创始人在新鲜的基本要求上增加了“美观”,食材都在当天采购,菜品的搭配也是他们一遍又一遍尝试总结出来的。年轻人创业做什么好?每一份半成品菜都如复制般整齐划一,连葱、姜、蒜等调料的搭配也考虑周到。在他们80平方米的**厨房里,甚至有一块区域专门摆放着烧杯、天平等试验用具。以*简单的青椒土豆丝为例,黄炽威与砧板师傅王雷经过无数次地尝试后发现,1毫米粗、8厘米长的土豆丝比较易熟、不易断、口感好、美观。

冷链配送的物流成本和损耗问题是生鲜生意中*难的两个“痛点”,任牧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合理的设计规避这两个问题。他们通过网上和公共账号下单的数量控制供应量,供门店直接销售的菜品准备数量较少,以减少菜品浪费。下一步,他们准备在更多的地铁站铺设门面店,并在北京各个区域设立**厨房向各门店供货,减少物流成本。

今年3月3日,**家“青年菜君”实体店在北京回龙观地铁站开业了,清爽、干净而富有设计感的门面店令人眼前一亮,门店每天的营业时间为17时~20时30分,菜品单价为4~30元之间,主力菜品价格在15元左右。年轻人创业做什么好?如今实体店每天可以卖出约150份菜品,已经实现了单店**,但这些收入尚不能维持公司在网站方面的投入。

任牧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青年菜君”的菜品像APP一般不断推出更新的版本,他们并不要求自己在*初时就是**的,而是不**据用户需求进行调整。每天,顾客都会在**上提出各种意见,3人在**另一头和顾客沟通,及时更新产品。

在“青年菜君”推出后,曾有不少人和创业团队说:你们的想法我早就有了,没想到你们真的做出来了。年轻人创业做什么好?任牧认为,“有想法并很快地付诸实施”是团队内*珍贵的特点,他们从2013年9月有创业想法开始,3人迅速开展市场调研,然后辞职全职创业,仅半年就启动了**家门店,如今已经雇用店员20人左右。有人质疑他们“名校毕业生卖菜浪费教育资源”,他们自己也曾被身边的人认为“有病”,但任牧并不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件很LOW的事,他说:“我们是在用互联网的方式改造传统行业,是为了让生活更好,而且满足懒人的产品是一定有市场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