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EO陆兆禧:马云的光环掩盖了一切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陆兆禧何许人也?也许大多数人并不太清楚,即便说起阿里巴巴,也没有人会联想到陆兆禧这个人。说起阿里巴巴,人们只会想到马云,但是如今阿里巴巴CEO却是陆兆禧。即便担任CEO已有一段时间,陆兆禧依然无法摆脱阿里巴巴的马云时代。

虽然,马云已经声称自己已经退休,但是依然在公众视野里频繁出现,陆兆禧却显得星光黯淡、不为人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陆兆禧不过是阿里巴巴名义上的CEO,而退休的马云依然在实际操纵着阿里巴巴的运作。

        

马云依然是媒体宠儿,陆兆禧星光暗淡

中国知网作为中国*大的在线知识库,具有一定**性;在中国知网文献下选择“篇名”检索“马云”和“陆兆禧”可得出两者的相关数据。考虑到有重名的因素,数据不一定**准确,而不同时间段搜索的结果也有差异,但大致能反映两者受媒体的关注度。

数据显示,马云常年以来一直是媒体的宠儿,历年都有上百篇以他名字为篇名的文章被发表;而相对应的是陆兆禧较少被报道,直到2013年确认陆兆禧将接任阿里集团CEO后他才开始受到一定关注,截至2013年底,以陆兆禧为篇名的文章有34篇,但和马云349篇的数量相比依然有极大的差距。马云虽然辞去了CEO职位,但在阿里重大事件上依然发挥主导作用,其****度在2013年达到了历史新高。

具体到各家媒体发布的以“马云”和“陆兆禧”为篇名的文章,《IT时代周刊》、《**财经日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三家媒体历年积累发布的文章位列前三,《证券日报》、《中国经营报》、《中国企业家》和《北京商报》也都****。相对应的,与陆兆禧有关的文章大多是在2013年以后,《中国经营报》和《北京商报》****,数量上和马云的文章相比相差很远。

        

陆兆禧没能摆脱马云的影子

从上面的数据和我们日常的感觉可以得出,很显然辞去CEO的马云依然影响力*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陆兆禧只是名义上担任CEO。菜鸟网络、和港交所较量、双十一站台、推来往斗**,一系列的大事件都主要是马云代表阿里集团在发挥影响力。至于陆兆禧,2013年确实没让人联想出多少大事,阿里依然处于马云时代。

从人格魅力上看,不管外界是批评还是褒奖,马云无论从形象还是谈吐都令人印象深刻,经常爆出他的一些内部信和管理思维往往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而长期作为马云小弟的陆兆禧则显得无趣很多,演讲能力和言语形态都平平淡淡。对于外界的媒体和普通大众来说,一个无趣的CEO确实难以被描写和记住;对于阿里内部来说,一个在精神上能激烈员工的**会更得人心。马云的高调对陆兆禧的沉闷,无论外部还是内部都留下的是马云的影子。

从中国不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看,马云作为阿里的创始人,享有的地位和声誉在有生之年估计很难被人取代。陆兆禧不是创始人,甚至不是“十八罗汉“之一;按照阿里的合伙人制度,陆兆禧虽然属于合伙人之一,但其更像是职业经理人,按**(马云)的意思做事也就成为**准则。而且,相比彭蕾、蔡崇信、张勇等强势大佬,陆兆禧并没有树立**,必须借马云才能进行管理,这样决定了其摆脱不了马云的影子。

当然,阿里这家高调的企业,如果总是由董事长站台,未必是一种健康的形态。马云性格突出,辞去CEO职位的一个考量是减少他本人和外界的直接冲突,但之后他并没有刻意保持低调。而且,马云曾因为支付宝股权事件备受美国资本市场批评,辞去CEO后又因王林事件、****事件、及与港交所博弈事件而受到不少批评。按**自媒体葛甲老师的话说,马云已经信誉破产,阿里巴巴下一步应该与马云进行切割。

目前,尚未看出陆兆禧会做出违背马云意愿的决策,**有些变化的是,传言**驱动的阿里集团在马云卸任CEO后,砍掉了近一半的**预算;媒体现在批评马云的行为不会像以前那样会受到阿里强大的**压力。不管怎样,这算是陆兆禧时代的一点小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