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与罗永浩:两个被造化成“神”的人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雷军可以算是中国IT界的老人了,从22岁进入金山,到38岁率领金山完成IPO后离开,在金山整整打拼了16年。用他的话说就是“把青春都献给了金山”,至今他依然是金山的董事长。

在金山期间,雷军还创办了**网,是早期中国*大的B2C网站,后来卖给了亚马逊。从金山出来后,雷军做过一段时间专职VC。如今,他用资本打造了一个被外界成为“雷军系”的企业群,包括欢聚时代、迅雷、凡客、拉卡拉等等。算上前不久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的UC,雷军的眼光不可谓不精明。

但这一切都只是让他成为中国IT界的名人,一个勤奋的企业家和一个出色的风险投资者。彼时的他估计不会想到今日身为小米帝国创始人兼CEO的风光,估计也不会想到被如此快地塑造成“雷布斯”这尊神。

早期的罗永浩,可以说是又一个被互联网捧红的社会名人。他进入新东方之前,尽管有相对于多数人奇特的经历,但还是一位被外界平静看待的普通人,没有歌颂,没有喧嚣。

或许真的是时代造**,**适逢时代。罗永浩在新东方讲课的语录被学生拿到互联网上传播,其鲜明的个人形象从此被塑造起来,不经意间走上了造“神”的道路。之后几次创业,小有成就,但知名度未像今天一样**。倒是几个社会事件抬升了他的知名度,砸西门子冰箱**、质疑***打假基金、炮轰链家,凭借勇气和不屈罗永浩俨然成为不少人心中正义的代言人,那把砸冰箱的锤子印在了公众脑海中。

但在决定做手机之前,罗永浩并没有今天在**圈这样的高度,“神”也还没造起来。这位用自身经历诠释“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的东北汉子,日后某**突然闯进了手机行业,并用短短两年时间让业界从不以为然变成争先关注,他做到了。

一个人的一句话能传遍一方领域、一片国土,并以自身经历衬托从而让人尊崇,堪称伟大。雷军就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雷军的这个台风口就是智能手机,就是移动互联网。过了不惑之年的雷军决定打一场“作为企业家的*后一战“,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小米,以6x12小时的态势工作。

他不是猪,他飞上了很高的天空。

2011年8月前后对雷军、对小米,甚至对中国互联网都是一个转折点。创办了一年的小米从之前的默默无闻,开始变成了社会争相热议的企业。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小米就*了。小米手机一发布就席卷了各大科技网站、各家科技媒体。从那时至今,小米都一直是**圈的常客。

如今大家都知道,小米成功了。关于它成功的方法外界有很多分析,关于它营销过度的争论也层出不穷。然而抛开评论,小米从创立到声蛮海内外,从0到100亿美元市值,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这着实堪称为一个“造牌**”!

罗永浩决定做手机!2012年4月这消息一传出,IT界掀起一阵小小的波澜,各种评论风起云涌。不少评论家以各种各样的的口吻嘲笑他的“彪悍”。一年后,锤子ROM又在一片喧嚣中诞生。追捧者有之,嘲笑者有之,但这都不妨碍罗永浩前进的步伐。

今年,从锤子手机推出到上市,锤子手机和罗永浩一直活跃在**风潮中。这风潮的背后,是锤子手机数十万台的预定量。作为一部售价3000元的手机,作为门外汉进入手机行业推出的第一款产品,这堪称*爆,甚至让那些手机行业的老家伙们嫉妒不已。

罗永浩,这个文科生,这个教过书、倒过车票、做过动画、办过网站的社会人物,以外界不曾想过的方式成为科技行业一位出名的企业家。他和他的产品,都在书写着这个互联网时代的传奇。

雷军说他不甘心,执掌金山和做投资的成就并不能满足作为IT界劳模的他,他想比肩BAT。在2009年40岁生日那天,他用啤酒浇灌伤感、挫败、矛盾的情绪,然后对几个老同事和朋友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

他抓住了移动互联网这个“势”,作了创办小米这个“为”。

这个楷模到了40岁时终于爆发,勤奋与机遇都汇集到他身上。在IT界多年打拼积累下的深厚资源,对助推小米成功帮了不少忙。

*终,雷军和他的小米成为了一个奇迹,一个现象。

可以说,罗永浩从决定做手机开始,几乎每一步动作都得到**的关注。这当然有罗永浩高调宣传造势的原因,但他身为社会名人所具有的媒体属性更是他获得这些免费宣传资源的原因。

罗永浩是个直率现实的人,他坦言自己做手机是为了赚钱。作为一个门外汉,又是一个擅长演讲的人,罗永浩知道他必须高调起来、张扬起来,才能*低成本地让锤子手机获得曝光和宣传。在他看来,这至少是锤子成功的起点。

或许不能说是手机成就了罗永浩,如果当时发现了更好的选择他或许会进入其他行业。只不过他多少也看到了这个台风口,然后一头扎进这个行业。

从2012年至今,两年时间,罗永浩和他的锤子科技在喧嚣中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尽管这个成功看起来不那么稳定,甚至有点岌岌可危。

或许雷军可以满意了,他跟马云、马化腾等站到了一起,甚至可以比肩乔布斯;罗永浩也可以继续自豪,他的理想主义和情操都赢得了一大批人的支持。

雷军和罗永浩,在这行业追求理想的两个人,又是行业和粉丝眼中的两尊“神”。他们的“**”故事还将继续,或许是走下神坛,或许是继续辉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