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北车双双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业内称***要求两者合并

昨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以及两者旗下A、H上市公司纷纷停牌,市场上两铁路设备*头将合并的传闻满天飞。而昨晚两*头发布的公告显示,两者均正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将在停牌之日起的5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复牌。

■记者 曾勇

南车北车有望合二为一

在昨日停牌前,已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正在力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新整合为一家公司,希望通过合并解决两家公司在海外的恶性竞争问题,以便中国的高铁技术更好地出口到海外。

该报道的引子或许在于,上周四,中国北车公告称其赢得了波士顿地铁项目订单,合同价值5.67亿美元。该笔交易是中国公司在北美赢得的*个重大的基础设施合同。但业内分析指出,虽然中国南车也参与了投标,但中国北车提交的报价是所有竞标者中*低的,因此***担忧这两家公司在海外恶性竞争,不利于我国高铁的“走出去”战略。

据业内消息,南车和北车两*头的“合二为一”,很可能在未来会成为现实。《**财经日报》昨日下午的*新报道显示,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要求推进南北车合并一事,并由国务委员**负责督办,组织制定实施方案。

对此,业内认为,在国外,各国装备企业多为一家出面竞夺,比如德国方面多为西门子,加拿大则是庞巴迪,法国则是阿尔斯通,如果南车和北车合并为一家公司,则可以增强两家企业的事先沟通,避免竞争过程的相互压价。

高铁产业前景广阔受关注

虽然可能存在着让人担忧的恶性竞争因素,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这两家铁路设备*头,已在高速铁路领域的竞争中取得领先。从2004年进军海外开始,经过10年的市场锤炼,中国高铁企业经历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转变。

数据也显示,两者的海外业务增长非常迅速。以今年上半年数据为例,中国北车海外市场开拓再创历史*高水平,累计完成出口签约额15.3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8.18%。同期,中国南车海外市场实现收入45.87亿元,同比增长125.04%。

还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领导人多次在出访海外时充当高铁“推销员”,凸显了高层对高铁产业的重视。资料显示,包括***总理李克强近期出访俄罗斯等国家时,也当起了高铁的“推销员”,高铁已成为中国高层领导人出访的高频词汇,甚至还有了“高铁外交”的说法。

宏源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在近期俄罗斯高铁逐渐落地、墨西哥高铁有望获得以及参与美国加州高铁项目投标、本轮国内铁路投资再上8000亿元之际,我国成熟的高铁技术代表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高水平,迎势打开海外市场,带动我国铁路发展跨入2010年之后的另一个大时代。而多个新项目获批,未来铁路项目仍然饱满;在当前整体疲弱经济形势下,我国力促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铁路作为符合国家战略引导方向等,均显示我国高铁产业的未来前景,仍非常广阔。

■二级市场

高铁板块个股 平均涨近2%

二级市场上,因中国南车和北车的双双停牌和整合传闻,以及高铁产业的前景广阔等,高铁概念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晋西车轴、晋亿实业等高铁概念股均录得涨停报收,而宝胜股份、高盟新材、中铁二局等相关概念股,也大涨5%以上。截至收盘,板块个股平均涨幅高达1.77%,高居两市板块个股涨幅榜前列。

市场人士认为,高铁产业作为当下高层非常重视的重大产业之一,前景已经不言自明。而二级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因2011年“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而沉寂数年后,后市有望在市场的高度关注下重新成为资金的香饽饽,值得密切关注。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