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CPI重回“1”时代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国家***日前发布的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6%,重回“1”时代,为今年以来*低点。对此,有人担心通缩来临。对此统计**如何解读?

9月份CPI缘何创新低

“9月份CPI同比上涨1.6%,一些人据此认为中国经济出现了通缩。事实上,9月份CPI的变动主要受基数影响,从环比看,CPI仍呈温和上涨之势。”国家***城市司司长程学斌指出。

“从同比数据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月环比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数;另一方面,9月新涨价因素虽有所增加,但仅为1.3个百分点,低于近五年的平均水平。”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指出。

程学斌认为,观察CPI价格变动情况,不仅要看同比,更要看环比走势。从环比看,受节日和季节性因素影响,9月份的价格水平比8月份上涨了0.5%,是今年以来的次高点(1月份受双节因素影响环比上涨了1.0%)。

通缩的证据不足

“通缩一般是指市场的货币流通量减少,导致物价的持续下降。”国家***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但是,今年以来,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流通量保持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长速度。”

从环比数据看,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2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影响CPI上涨0.17个百分点。

程学斌认为,从历史情况看,四季度气温走低,城乡居民日常消费也会有所变化,因此食品价格可能会有一些波动。特别是今年部分地区将陆续**一些公共服务和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方案,给物价带来了上涨压力。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未来三个月物价同比涨幅扩大的可能性较大,1.6%的CPI同比涨幅很可能是年内低点。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通缩的证据不足。”盛来运指出。

PPI的下降更令人担忧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的下降更令人担忧。

国家***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0.4%。从大类看,生产资料尤其是其中的采掘类是主要拖累。9月份,采掘类价格同比和环比降幅分别达到6.7%和1.7%,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下降反映实体经济整体需求仍相当疲弱。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7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5个行业持平,18个行业下降。

“本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原油、成品油、钢材价格降幅加大。同时,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工业品价格形成的压力也有所加大。”余秋梅分析指出。(本报记者 张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