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霾口罩尚无相关国标 目前执行标准不一(图)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防霾口罩由于使用环境不同,现有任何标准都不能**适用。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在灰蒙蒙的雾霾中,各式口罩若隐若现。在家开空气净化器,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标配。据统计,中国防尘口罩市场需求在PM2.5初现的2012年开始激增,到2013年已达25.3亿个,到2015年将持续增长到39.2亿个。然而,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口罩,到底能替我们遮挡多少霾?面对让人难辨真伪的口罩宣传,我们到底该如何选择?

口罩目前执行标准不一

今年9月份,北京市工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多个品牌“防雾霾”口罩**虚假宣传,“防雾霾”“防PM25”“100%安全”等宣传用语夸大了口罩的实际功效,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几家涉事企业立案调查。

中国消费者协会称,目前关于防雾霾或防PM2.5口罩还没有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市面上口罩的执行标准种类很多,有的执行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这属于劳动防护类产品标准;有的执行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和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这属于医用防护产品标准。有的执行企业标准;还有的执行美国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所)标准,**的N95口罩,就属于美国认证。而防霾口罩应该是民用产品,由于使用环境不同、防护的主要对象不同,现有的任何一个标准都不能**适用。

国标**后至少半数不合格口罩被挡在门外

今年9月10日,《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据介绍,该项标准制定的初衷是在日常空气污染环境中,满足人们对防护型口罩的需要,规范口罩行业的有序竞争,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明显的要求是符合该标准的口罩在非作业环境下具有防止细小颗粒物吸入的功能。其实,早在今年2月,这类产品的归属行业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就开始组织起草防霾口罩国标的制定工作。“防霾口罩国标**后,将会有至少五成宣称有防霾功能的口罩被阻挡在门外,这个‘门’指**销售渠道的门槛”。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标准与产品开发部**工程师赵瑾瑜介绍。

“如何兼顾过滤性与透气性”是国标关键

“如何**良好过滤性的同时,又能保持良好的透气性,让佩戴者呼吸顺畅。两者是矛盾的,也是国标标准的关键。”赵瑾瑜说,现在正在按照标准的编制程序,加快编制步伐,国家相关部门也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了国标制定的立项审批工作,但速度再快,也要按照标准的编制要求,还有实验室的要求,来**质量。

征求意见稿至少已经修改了三次,初衷是满足人们对防护型口罩的需要,*明显的要求是符合该标准的口罩,要在非作业环境下具有防止细小颗粒物被吸入功能。接下来征求意见稿还将继续修改,预计到明年2月份将会定稿,执行*快要等到明年6月。10月13日,国家标准委消息显示: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预计年底前公布征求意见稿。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