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万亿QQ帝国背后的贵人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1.马化腾,英文名Pony,网友都称小马哥。1971年10月29日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腾讯主要创办人之一,现担任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席执行官。

2.在2014年3000中国家族**榜中马化腾以**1007亿元荣登榜*,相比于2013年,**增长了540亿元。2014年以840.00亿元位居胡润**榜第7位,福布斯中国**榜第8位。

马化腾出身富裕,其父亲曾担任交通部海南八所港务局副局长,深圳市航运总公司总经理,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虽然家庭富庶,但马化腾的创业资本更多是来自自己的积累。

1984年马化腾随父母迁居到深圳。深圳这个中国*年轻的城市,“时间就是**,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在思想观念还是性格习惯方面都对马化腾产生了新的冲击。

1989年他考入深圳大学计算机系攻读计算机专业。马化腾在这个环境下开始对他的专业即编码和网络产生了兴趣。马化腾之后的合作伙伴张志东、许晨晔和陈一丹,也是在这个时期和他建立了坚固的友谊。

993年大学毕业之后,马化腾开始结缘互联网行业。马化腾进入“润迅通信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编程工程师专注于寻呼机软件的开发,成为了一名踏踏实实的软件从业人员。

1995年,马化腾在惠多网摸索了半年之后自告奋勇地投了5万元在家里搞了四条电话线和8台电脑、承担起慧多网深圳站站长的角色,久而久之,深圳“马站”在慧多网上名声鹊起。当时的惠多网聚集了中国*高端的互联网人才,马化腾通过这个圈子接触到了世界上的互联网前沿信息并*早接触到了改变他人生的ICQ软件。

腾讯五虎。1998年马化腾与他的同学张志东“合资”注册了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之后又吸纳了三位股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腾讯五虎共同创建了万亿腾讯帝国。

腾讯五虎。1998年马化腾与他的同学张志东“合资”注册了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之后又吸纳了三位股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腾讯五虎共同创建了万亿腾讯帝国。

1999年2月,腾讯开发出**个“中国风味”的ICQ,即OICQ后,受到用户欢迎,注册人数疯长,很短时间内就增加到几万人。

2000年,**次网络泡沫席卷了整个中国互联网,腾讯进入了*为困难的时期,在面临资金困难时,曾险些把开发出的ICQ软件以60万元的价格卖给深圳电信数据局,但终因价格原因告吹。

重要的赔偿官司:在1999-2000年左右,仿照ICQ开发的OICQ抢了很多ICQ的用户群,尤其是中国大陆用户,后来ICQ公司通过法律途径,*终判定腾讯败诉,停止使用OICQ这个名称,并归还OICQ域名给ICQ公司,同时赔偿了一定金额的费用,自此腾讯便使用了QQ这个名称。

2004年6月16日,马化腾带领腾讯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拥有公司14.43 %股权的马化腾个人资产接近9亿港元。

腾讯覆盖的用户数:2013年数据显示,QQ累计用户数20.44亿、微信6.5亿、QQ邮箱2.74亿、Qzone6.26亿空间用户、腾讯微博2.2亿、腾讯新闻客户端1.5亿。

腾讯网是互联网**大新闻门户,来自艾瑞的数据显示,腾讯网2013年10月份月度用户覆盖比率已经高达89.73%,遥遥领先于新浪、搜狐等其他新闻门户。

据i黑马2013年6月份报道:腾讯已经投资并购超过了100家公司,投出金额超过100亿元,6年以来腾讯交出的投资并购答卷,其成绩不亚于国内任何一家一线的投资机构。

父亲马陈术。马化腾父亲马陈术曾担任交通部海南八所港务局副局长,深圳市航运总公司总经理等,1997年还曾为盐田港上市公司的董事,至退休。马化腾的父亲为腾讯公司管理财务,在公司初期的经营和管理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母亲黄惠卿,在腾讯公司创立时曾拥有60%的股份,是腾讯公司的**任董事长,并很长时间担任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李嘉诚。马化腾的父亲马陈术是南下干部,潮汕人,是李嘉诚的乡党,所服务的盐田港又是李嘉诚*喜欢的业务形态之一,加上**次给腾讯做风险投资者中出现过香港盈科的身影,因此很多人都在猜测马化腾的父亲与李嘉诚之间是不是有很多交往,而这种交往给马化腾以很多帮助。

李泽楷。早在1999年,李泽楷旗下的香港盈科数码(00008.HK)就已经向腾讯投资了数百万美元。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透露,在1999年的深圳**届高交会上,美国IDG和香港盈科数码共向腾讯注资22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各占20%的股份——这是腾讯公司得以继续生存发展的*重要一笔风险投资。

与此同时,腾讯的高速发展也为李泽楷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2001年6月,香港盈科数码以126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所持腾讯控股20%的股权悉数出售给MIH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此次投资,盈科数码获得超过十倍的回报。

腾讯热点事件1:2013年腾讯诉360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宣判,广东高院宣布,被告奇虎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但原告腾讯公司要求赔偿的1.25亿人民币经济损失缺乏足够依据,因此判决360赔偿腾讯500万元的经济损失。

腾讯热点事件2:举报快播。在快播2.6亿元天价罚单的听证会上传出的消息称,快播被调查是因为腾讯的举报。对此,腾讯回应称,有多达24部视频版权被侵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据传马化腾的妻子叫王丹婷,是哈师大管弦系青年南胡讲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南胡学会会员,中国教诲学会音乐教诲专业委员会会员。据称马化腾自己爆料是QQ聊天把老婆追到手的:“我和老婆就是通过QQ认识的,不过当时她也不知道我是谁,我就说我是工程师。”马的婚礼很低调,在深圳办的,只请了一些老员工和老朋友,外人均不得知。

30.好友圈:通过网络马化腾结识了相当多的朋友,例如网易的丁磊就是他的老友。“当年一起喝啤酒的时候,我们只是打工仔而已,都还不知道未来。丁磊后来的成功为我带来了启发,只要去做,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腾讯五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