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持续亏损亟需合资供血 极光弃自主发动机冲销量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一度资产负债率高达74.22%的奇瑞汽车负重前行,急需现金偿还债务和自主业务发展

曾被称为“中国*后一家合资车企”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工厂近日盛装开业,而其工厂生产的*款国产车型路虎极光核心动力并未出人意料,沿用进口极光搭载的2.0T发动机,而不是奇瑞****的2.0T发动机。

“为了合资公司销量和品牌,我们短期内不会将奇瑞自主发动机搭载到合资车型上,”奇瑞捷豹路虎不具名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产极光即使用明年在英国工厂下线的路虎*立研发的Ingenium系列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型发动机,也不会用奇瑞自主发动机。

上述人员的一番话不禁令人感觉这家自称“不一样的合资企业”不过尔尔,奇瑞捷豹路虎昔日以建设整车厂、发动机厂和研发中心为砝码换取发改委闪电通过审批流程,如今车型和核心技术都由外方提供,就连国产化率也不尽如人意。

从审批通过到*款车型下线仅历时两年,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快时速的背后是中方股东奇瑞汽车集团迫不及待希望合资公司成为“现金奶牛”,缓解集团日益严峻的财务问题以及填补奇瑞战略转型过程中**市场的缺失。

为了这个目的,奇瑞可以放弃采购、销售和产品开发三大重要职能部门一把手的职位,甚至于早已写入合资计划的奇瑞自主发动机投产和合资自主车型也可以慢慢来。

奇瑞持续亏损急需

“现金奶牛”

近年来,随着我国SUV市场持续*热,去年捷豹路虎在国内仅凭进口车型就跃居豪华品牌销量排名第四位,仅次于奥迪、宝马、奔驰。也就在2012年合资公司成立当年,捷豹路虎进口车在华销量增幅就超过七成,中国从而取代英国本土跃居捷豹路虎*大单一市场。

反观奇瑞汽车多年来始终处于主营业务亏损的困境,靠**补贴过活。数据显示,2008年,奇瑞接受地方**补助4.7亿元后,净利润为3.14亿元;2009年,接受**补助6.33亿元后,净利润为0.72亿元。这也表示,如果扣除**补贴,奇瑞在2008年和2009年的营业利润实际亏损了1.56亿元和5.61亿元。而此后的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奇瑞的营业利润亏损额则分别达到6.14亿元、4.15亿元和3.4亿元。

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营业利润出现了近3亿元的亏损,净利润上亏损为3432万元。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透露,从3月份开始,奇瑞才在主营业务上实现十年来的*次盈利。一度资产负债率高达74.22%的奇瑞汽车负重前行,急需现金偿还债务和自主业务发展。与此同时,奇瑞汽车投资的观致汽车三年间净亏损额在20亿元以上,至今仍看不到盈利的希望。

虽然尹同跃和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竭力将奇瑞捷豹路虎与其它过于追求效益的合资企业区别开来,强调合资公司对于奇瑞自身研发能力的提升与帮助,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奇瑞捷豹路虎或违规

根据奇瑞捷豹路虎合资计划,合资公司将建设整车厂、发动机厂和研发中心。工厂在一期13万辆产能规划中,将分别生产3.4万辆揽胜极光、4.3万辆神行者2代、2.3万辆合资自主品牌汽车以及3万辆捷豹轿车。

另外,合资公司将生产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合资车型先期也会搭载这两款发动机。“此前有这个计划,但考虑到合资之初品牌与销量的因素,国产极光用奇瑞自主发动机风险太大,未来会搭载路虎*立研发的Ingenium系列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型发动机”,奇瑞捷豹路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奇瑞自主发动机可能更有希望放在合资自主车型上,而国产极光当前国产化率仅有40%,还都是轮胎等一些非核心技术零部件。

相对于其他汽车合资项目的审批,奇瑞捷豹路虎项目从官方宣布签署合资协议到*后通过审批,用时不足7个月,合资项目得以快速获得审批的关键就是合作的具体内容让**动了心,其中就包括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合资公司投产。

“如果当初上报到发改委的合资协议有这方面条款,现在又不按照这个来执行的话,监管部门是有权作出处罚的”,一名熟悉汽车产业政策专家告诉记者,2006年《国家发改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有明文规定。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相关文件看到,《通知》规定“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合资各方签署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合资经营合同等文件的有关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未能实现合同内容要求的应抓紧进行完善。未能完善的,应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

合资自主车型仍未定方向

按照计划,奇瑞捷豹路虎13万辆的产能规划中有2.3万辆分配给合资自主品牌汽车。“根据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也是为了加强合资公司产品研发能力,公司成立就开始为合资自主车型开发做准备,目前项目进展与之前业务规划是吻合的,”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表示。

实际上,奇瑞捷豹路虎合资自主车型仍停留在谈论阶段。一名奇瑞捷豹路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目前仍未确定*款合资自主车是轿车还是SUV或电动汽车,“前期做了几套方案,但盈利模型不是很理想,像材料成本、市场定位等综合性问题令我们无法确定品牌定位,比如说合资自主定位太高对国产化车型有往下拉的趋势,如果定低的话不利于品牌建设”。

陈安定则告诉记者,合资自主做的肯定是**的,客户愿意以合适的钱购买奇瑞捷豹路虎产品,“**品牌价格是由客户定的,不是根据我们赚多少钱来定,过高过低都不合适,过低把你的身价搞低了,定得过高客户也不愿意付这个钱”。(记者 王 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