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入华5年销售额翻两倍,如何才能成功?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运营服饰品牌“优衣库”的日本迅销公司2013财年(截至2014年8月)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万亿日元,并提出了到2020财年达到5万亿日元的雄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能同时**价格和质量的合作工厂。“优衣库”是否能实现5万亿日元的目标呢?记者尝试在其合作工厂以及店铺等迅速成长的中国寻找答案。

24小时运作的合作工厂

在迅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一家高机能内衣主力工厂,针织机正拉起线轴上的棉线,织出质感平滑的布料。该工厂在几乎看不到人影的一楼设置了100多台针织机,24小时不间断的保持运作。

除了织布工厂外,在宁波还聚集着负责染色、剪裁及缝制等各种工艺的迅销的合作工厂。这些工厂均由当地企业负责运营,并从2007年开始生产优衣库品牌高机能内衣。经过反复改善工艺及调整细节,工厂在**质量的同时,增加了产量。

举例说,在某工厂,布料针织机均利用从天花板处垂下的塑料罩遮盖,以防止棉线本身产生的“飞絮”等灰尘四处飞散。在纺织布料的过程中,灰尘等一旦落入就会出现杂纹,无法作为商品使用。起初,虽然该工厂生产的产品不合格率较高,但通过采取用塑料罩遮盖以及清扫地板等在细节上的改进,如今不合格率几乎为零。

染色工艺方面,迅销在一个建筑面积为4.6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引进了染料罐及干燥机等,设置了20多条生产线。对于长度超过1000米的布料(能够生产1000多件高机能内衣),各生产线可以同时开工,将布料染成红、蓝两种单色并进行烘干。

“老师傅”是质量改善的关键

另外,一批尚活跃在一线的技术娴熟且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也对迅销各合作工厂产品的质量改善发挥着重要作用。迅销四处招募曾在日本服装企业等工作过、有着丰富经验的技术工人,然后将他们派往各个工厂。他们在监督生产是否延后的同时,还会提出新的改善意见等。这便是“优衣库”竞争力的源泉。迅销与在中国等地与运营此类工厂的70家企业签署了相关合同,仅在宁波市就有10多家这样的合作工厂。

宁波工厂的运营公司开始与迅销展开合作是在1997年。*初是生产速干布料,随后扩大至揺粒绒等。2004年开设了生产优衣库品牌的专用缝纫工厂。目前在越南、柬埔寨和缅甸也在扩建工厂。

随着优衣库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迅销的销售额也在*近5年里增长了2倍以上。“优衣库的目标就是我们的目标。将一起携手成长”,合作工厂的一位经营者如此表示。看起来简直就像丰田和其关联企业的信赖关系。

迅销设在上海市的生产部发挥着其总部职能,这里承担着生产计划以及品质标准的制定等管理工作。

“按照这种规格,染色时容易起球。建议加以调整”、“怎样才能忠实重现这个设计的色调?”…… 每个星期五,生产部都会收集和分享内部所有部门的未决事项,讨论改善方案。数量有时达到数百个。如果决定调整生产工艺及工序等,将立即通知合作工厂,并通过派往工厂的技术师傅进行确认和落实。

此前,迅销将商品的90%以上委托中国合作工厂代工。现在还在扩大在东南亚的生产,在中国的生产比例似乎已降至70%左右。但迅销称并不只是随意将中国工厂迁移到了东南亚。会长兼社长柳井正表示,“不会减少中国的工厂。对于业务正在增长的部分,将与有意愿的生产者一起在各地协同发展”。

“优衣库”构建起了以“合作工厂”和“技术工人”为先导的成功模式,并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使年销售额突破了1万亿日元。工厂经营者表示,“今后希望增加能实现工艺自动化的设备”。“优衣库”与当地工厂携手并进的关系仍将持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