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互联网“教父”的新征程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他是中国斗志旺盛的企业家精神“教父”,他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2013年度人物,他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的化身,在他身上将中国互联网的全部潜力和矛盾体现得****。

与国内其他喜欢复制国外成熟商业模式的创业者不同,他更相信创新的力量。他的创新不仅停留在电商领域,中国金融业也被他搅动的波涛翻滚。如今,“教父”投身公益,开始他的下一个新征程

马云身穿皮衣,戴着一顶*大而有尖顶的莫西干式假发,涂着黑色唇膏并穿了一个鼻环。他拉开嗓门,有点走调地向崇拜他的员工们演唱埃尔顿·约翰的《今夜你能感觉到爱吗》。

这是马云创立阿里巴巴10周年纪念会,这家互联网公司使他成为了亿万**,这是一个庆祝的时刻。不久,另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又将到来:阿里巴巴这家***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正准备进行*次公开发行,预计其市值将远超1000亿美元。

当然,2013年马云值得庆祝的还不止这些。阿里巴巴对中国金融业的撼动,双十一期间淘宝350.19亿元新纪录的**……这些都值得马云庆祝。但即便如此,马云仍然决定投身公益,开始新的征程。

离开前的**成绩单

离开前的马云,交出了一份堪称**的成绩单。2013年5月8日,雅虎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2财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达到6.4亿美元,单季度**已超过腾讯,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公司。多年来,马云在中国一直是受人崇拜的偶像人物。如今,这样的崇拜有增无减。

阿里巴巴的销售额如今超过了eBay和亚马逊之和,占到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2%。中国所有的快递包裹中约有70%来自于阿里巴巴的销售。中国的电商交易中大约有80%是通过阿里巴巴的网站进行的。ebay这个马云口中曾经的“大海中的鲨鱼”,如今却不得不在中国搁浅沙滩。阿里巴巴的胜利,正是马云策略的胜利。

阿里巴巴的胜利不仅来自于马云的谋略,而且还离不开马云长远的眼光。阿里巴巴的新辉煌不仅得益于其在电商领域的创新,而且归功于其在物流方面的建设。被称作“*后一公里”的物流环节,已成电商命脉,打通物流的任督二脉已经成为电商大佬们的不二选择。早在2011年,马云就曾经预言:“中国有机会的行业很多很多,但是确保这个行业一定会成长、而且成倍数增长的行业并不多,但我觉得物流就是这么一个。”

2011年1月19日,阿里巴巴在北京正式对外宣布物流战略。集团领衔千亿资金投资建设为电子商务配套的现代物流体系,全力推动社会化物流平台的建设。2013年5月由阿里巴巴牵头携银泰、复星、富春及顺丰、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等多家物流公司启动了中国智能骨干网(CSN)项目,同时宣布联合成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3年的双11是菜鸟网络的物流数据平台*次全面接入购物狂欢节的物流体系。面对天量包裹,菜鸟网络推出了全新的物流数据雷达服务。物流数据雷达可以提供详细的区域和网点预测,不仅可以监控到中转站,还可以监控到行政县区和服务网点的层面,这些数据将更加客观地帮助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做决策。正是马云的先见之明,成就了淘宝2013年350亿元交易金额的新辉煌。

带领阿里再造**点

如果将阿里巴巴比作自己的儿子,那么入股新浪微博则是马云陪伴这个儿子走过的*后一程。2013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约18%股份,双方联姻被业界评价为“珠联璧合”。

马云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新浪微博是非常好的产品,投资微博是阿里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一步。他强调,阿里并不想把微博变成电子商务平台,而是想探索电子商务如何帮助微博,与新浪共同打造一个属于未来的微博平台。

马云清楚地明白入股微博的意义,这完全是为了完善阿里在移动端的布局。在PC端,阿里是毫无疑问的*头,但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马云感到紧张。正是基于这种危机感,马云加速了阿里巴巴并购的步伐。除入股新浪微博、寻求增持UC外,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还相继投资陌陌、在路上、快的打车、丁丁优惠、虾米等移动应用,并斥资8000万美元收购移动应用服务平台友盟。

而继续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发力的同时,马云也在推动阿里将原有业务打通。自从退市以后,阿里巴巴B2B业务一度淡出了业界的视野。但是一系列架构调整也说明,阿里巴巴正在将B2B和B2C两块看似并无关联的业务打通形成整体平台。而如何寻找B2B和B2C两者新的融合和增长点,是马云留给新任阿里巴巴CEO陆兆禧的一个重要任务。

互联网搅局金融业

2013年对数据相当敏感的银行行长们逐渐发现,在与国内外的同行们竞争几十年后,从事“互联网金融”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才是*凶猛的对手。马云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零售业,而且让中国的金融业也开始有了危机感。

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小额贷款,以及即将推出的阿里信用支付,让互联网金融热潮在2013年的夏天骤然升温。而这正是马云的新目标:撼动中国金融业。

由阿里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阿里小贷投入贷款总额已超过1000亿元,客户超过32万户,户均贷款额度4万元,而且其不良率也只有0.84%,几乎与传统银行针对大中型企业的贷款不良率相当。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前十大银行2012年的不良率为0.82%。

余额宝,是马云阿里金融集团2013年在支付平台上打造一项全新的余额增值服务。通过余额宝,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

在一个是土豪就想开银行的美好年代,马云的金融野心亦是路人皆知。任何金融帝国的崛起遵循的都是“滚雪球”原理而不是“摊大饼”原理。目前阿里帝国的触角已经不少,马云需要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平台,他想要的是做平台的主角。从这个角度上看,再通过“余额宝”选择入主一家基金公司正是题中之意。在大家都在忙着做“平台”的时候,马云似乎打算静下心来做一款产品。孰是孰非还言之尚早,但马云再一次走在了前面。

踏上公益新征程

“对于互联网行业,我已经有点老了;对于新事物,我还年轻”,2013年5月,马云决定在年届48岁之际卸任阿里巴巴*席执行官职务,转而投身于应对中国一些*大的问题——尤其是中国日益迫近的环境灾难。

马云仍是阿里巴巴的执行董事长,但他决定将更多精力用于改善世界面貌。在采访中马云表示:“在中国,因为水源、空气质量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10至20年后我们将面临大量健康问题,例如癌症发病率上升。因此我将在这个领域投入我的资金和时间。我的第二大关注领域是民众的文化和教育——如果我们无所作为,中国的年轻人将成长为富裕但浅薄的一代。”

为此,马云加入了美国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并出任该基金会理事。而在他加入之前,基金会的捐助人包括:俄罗斯的尤里·米尔纳(DSTGlobal创始人)、美国的谢尔盖·布林(Google联合创始人)夫妇和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联合创始人)夫妇。这几位,都是硅谷顶尖的新经济业界*头。

早在4年前,马云就曾放言,自己要将80%的时间投入做公益。2013年5月10日,他在公司如日中天之时辞去CEO职位,走马上任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理事会主席。此后,他全身投入公益,尽情享受“退休生活”。

“如果说创建阿里巴巴和淘宝是为了激发人们成为企业家的灵感,那么,我现在的工作是唤醒每个人的良知。”在淘宝10周年晚会上,马云动情地说:“今后我将会从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教育、环保,每个人做好自己那份工作,已经很了不起。我们一起努力,除了工作以外,完善中国的环境,让水清澈,让天空湛蓝,让粮食安全,我拜托大家!”

马云放言,阿里巴巴对社会的贡献,才刚刚开始。这位前CEO的华丽转型,又反过来影响着自己创业10年的公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