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最重灰霾四天未见“绿灯”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10月27日,顺德遭遇入秋以来*严重的灰霾天,黄色预警自24日发出持续至昨日才解除。郑俊彬摄

何奎山见习曹嫒嫒看到北方人民在雾霾中挣扎的新闻千万别“幸灾乐祸”,过去几天,顺德经历了今年入秋以来*严重的一次灰霾,从24日至昨日上午,空气质量一直在轻度污染和中度污染交替,多个镇街出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顺德气象台自24日17时10分发布的灰霾黄色预警信号至昨日14时15分才解除。

昨日五镇街重度污染

入秋以来,连续数周晴朗干燥的天气让灰霾找到“大施拳脚”机会。上周五上午11时,全区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为142,达到轻度污染,空气能见度也仅为3公里左右。顺德气象台在当天17时10分发布灰霾黄色预警信号。

早晚空气质量差,中午变好,顺德过去几天空气质量像过山车一样起伏。昨日上午7点,顺德空气还处于重度污染状态,空气综合污染指数达到202,13个监测点有7个亮红灯,气象台在昨晨录得*低能见度为2.3公里。除勒流监测点数据缺失外,龙江以综合污染指数314成为当时污染*严重的镇街,紧追其后的是北滘、乐从、均安、杏坛四个重度污染阵营的镇街,东康、新松、陈村等监测点为中度污染,金桔咀、苏岗、伦教则为轻度污染。

至早上8时,该平台更新数据显示,顺德空气质量开始好转,综合污染指数下降到199,污染级别降级为中度污染,但陈村、北滘、龙江、伦教、乐从、均安、杏坛等镇街监测点依然高挂红灯,其中杏坛、龙江两个镇测得PM2.5数据分别为316微克立方米和314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持续监控该信息发布平台数据,至中午12时,全区1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解除红色,空气污染综合指数降至88,**为良。但在14时左右,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又回升至113,进入轻度污染状态。

昨日14时15分,气象台发布信息,解除灰霾黄色预警信号。

未来三日将为轻度污染

据观察,入秋以来PM2.5在早晚对空气影响极大。在昨日早上的空气污染数据中可见,PM2.5是导致多个镇街严重污染的罪魁祸*,杏坛、龙江等镇街的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指数均为优,PM2.5的超标直接拉高了空气污染综合指数。而在26日晚上,同样是杏坛监测点,23时PM2.5指数达22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

在解除灰霾黄色预警信号后,顺德气象台预计今晨将有一股冷空气杀到,顺德大气中的灰霾污染会有所减弱,但未来一周天气晴好,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50%-85%之间,还将有轻度灰霾出现。

截至昨日18时发稿,顺德空气质量实况信息发布平台上,顺德空气综合质量仍然为轻度污染。据佛山市环保局空气质量预报平台发布的预报信息,28日、29日、30日这三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还是PM2.5。

[分析]

“这是入秋以来*厉害的一次霾污染,空气比较干燥,还没形成雾,所以这还是灰霾。前一段有冷空气过境,让天气转凉,但也导致低层气温与高空大气之间的逆温现象,污染物扩散比较困难。”顺德区环保监测站有关负责人认为,连续的晴朗干燥天气也助长了灰霾的气焰,没有降水冲刷,灰霾颗粒悬浮在空中。该负责人表示,除了本土污染物,秋冬季节风从北方吹来,往往是才将空气中的灰霾吹走,又会将新一波污染物带来。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