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哪个镇最强?狮山最有实力 大沥镇民最富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本月公布的《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4)》百强镇中,南海有4个镇上榜,顺德有5个镇,三水1个,禅城和高明为0。百强镇究竟有多强?试图通过入围的各镇GDP、人均GDP、绿化面积等数据说明这些镇强在哪里?

分析

大沥VS狮山谁是**羊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在分析本次百强镇排名时表示,这个百强镇排名在南海应该是存在争议的,大沥镇虽然排名不如狮山镇,但大沥镇应该是南海发展中的**羊,这体现在大沥有着很活跃的民营经济。但本次排名中,社科院对GDP占据的比重算法比较大,狮山之所以排在佛山之*,主要还是靠GDP,但狮山的GDP有一部分来自于长虹岭工业园,在区域划分之前是属于大沥的,意味着狮山700多亿的GDP中至少有100亿来自原来的大沥。据现有的划分核算,大沥每平方公里产生的GDP是狮山的1.88倍。

丁力认为,从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以及股民平均分红等可以看出,大沥的老百姓比较富裕,“大沥是南海民营经济起步*早的镇,在这里,老百姓的创新、创业能力比狮山强,不过狮山的优势在于其通过招商引资,在制造业方面转型升级,开辟了一个新天地,*主要的体现是一汽大众的投产。”

镇变街顺德“大户”未入榜

丁力还表示,从南海和顺德的产业可以看出,两者的差别在于**和市场的主导比例不同,南海特别是大沥,市场主导的作用更大,大沥以产业闻名,而非某个企业。但在顺德,**主导的角色多一些,所以大企业也相对更多,比如美的。

另外,也发现虽然镇及街道行政级别相同,但该排名只选择镇而未选择街道进行比较,因此佛山有很多经济指标很强的街道没有纳入本次《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4)》百强镇的排名中,比如顺德区经济指标*位的容桂街道并未入围,同样未入围的还有勒流街道、大良街道和伦教街道。以容桂为例,其GDP达400多亿,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总额464.76亿元企业方面,也坐拥格兰仕、万和燃气、海信科龙、海尔等品牌。

统筹:黄文冠

采写:黄文冠郭伟豪姚建国潘臣

制图:周游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