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江门GDP1500亿增速7.6%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年度目标增速10%

张奇锋江门市***昨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经省***审核认定,1-9月,江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500.2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7.4%)、与全省持平。查阅数据发现,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大都比上半年提速,其中制造业数据增速达到了双位数,成为一大亮点。

不过,在全国经济放缓的态势下,江门要完成年度目标将有难度。江门市重大决策**咨询论证委员会**委员李超奇认为,从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来看,江门经济基本面总体虽难言理想,但较之上半年大部分数据提速明显。他表示,对比全年10%的GDP目标增速,现时GDP增速7.6%仍有较大差距,要完成几无可能。

工业数据提速

进入第三季度,江门工业生产稳中加快,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统计数据显示,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4.18亿元,增长11.8%,增速比1-8月提高0.8个百分点。而在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三季度增速加快。工业用电则小幅回落,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10.2%,比1-8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从各区市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市区与县市继续呈分化局面。市区方面,蓬江、江海、新会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8.43、51.79、163.02亿元,分别增长18.6%、13.2%、16.6%,而四市的台山、开平、鹤山、恩平相应的增速则分别只有7.2%、9.1%、6.0%、7.2%,全部未达双位数,规上工业增加值*大的台山也仅为89.27亿。

工业数据反映出,小型工业企业活跃。1-9月,全市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25.6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6.7%,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增长19.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7.7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达56.7%。

点评:县市工业数据低迷与制造业项目落地少有关

江门市重大决策**咨询论证委员会**委员李超奇认为各县市规上工业数据落差与早前一两年制造业投资低迷数据直接相关。“市区还是引进了一些项目,但前一两年县市非常缺乏好的制造业项目,”这个还将后续影响到今后四市的工业数据。李超奇表示,尽管县市在项目引进上有所改善,如恩平今年引进机械装备组团项目,但这些项目要转变为效益仍需时日。

制造业投资逆袭增长达到双位数

跟工业数据一样,固定资产亦稳步上扬,民间投资活跃。1-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6.79亿元,增长15.7%,增幅比1-8月提高0.5个百分点,今年五月份以来呈稳步上扬态势。

民间投资活跃,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1-9月,民间投资增长25.1%,比整体投资高9.4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7%。

按产业分,前三季度工业投资332.84亿元,下降0.6%,降幅较前8月的3.8%明显收窄。其中的制造业投资数据也终于“扬眉吐气”,1-9月实现投资额229.73亿元,增长达到双位数的11.2%。

去年,江门制造业投资增速全年12月均告负,*高时扩大至双位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扭负为正达到了3.1%,上半年则增长2.3%;第三产业实现投资额达到398.74亿元,增长33.1%,继续有所放缓,主要原因自然是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91.20亿元,增长19.3%,较上半年的30%,1-8月的26.1%增速继续明显回落。

点评:制造业投资数据是*大亮点

李超奇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不单要看数据本身,还要看投资结构,比如有些交通类项目投资额很大时间也很长,能给数据本身贡献很多,但对经济的实效效用并不如纸面那样明显。另外,房地产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结构也值得观察。不过,从数据来看,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扩大至双位数,算得上三季度江门经济数据*大亮点。

财税增长平稳

固投外的另两驾马车,增长都较为平稳。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6.36亿元,增长10.9%,增幅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批发业商品销售增长10.6%,零售业增长14.4%。汽车类继续成为消费的主角,1-9月,汽车类零售额68.19亿元,增长29.9%,比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

1-9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53.3亿美元,增长5.8%。其中,高技术产品保持较快增长,1-9月,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7.7%,比全部产品出口快8.3个百分点。

财政数据方面,1-9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5.04亿元,增长12.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3.29亿元,增长8.9%,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6%;非税收入完成31.74亿元,增长24.7%。

民生支出较快增长。1-9月,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2.39亿元,增长22%。民生**支出较快,其中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和就业等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4.5%、32.8%、28.3%、73.9%和19%。

金融存款增速回落,贷款增速有所回升。9月末,江门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335.32亿元,增长6.8%,增速比8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765.47亿元,增长14.0%,增速比8月末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增长11.0%;中长期贷款增长16.4%。

点评:非税收入比例过高值得留意

李超奇认为,虽然财税增长较为平稳,但值得留意的是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当中,非税收的比重过大问题。“一般税收收入占比维持在财政收入的八成是比较好的,也就是非税收入占比不超两成,财税在受益于经济及企业发展。但三季度江门非税收比例达到了24.7%,并且增速明显快于税收收入。”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