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公务接待费最多 为林业局53倍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自24日以来,东莞市市直单位陆续公开了2013年的“三公”经费决算。根据市财政局公布的汇总数据,2013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压减了2018万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城市实施方案的批复》(财建〔2013〕804号),东莞成功获得国家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城市,**城市建设期为2014-2016年,东莞因而将在节能减排建设的各个领域加大投入,达到国家**城市先行先试的目的,推动“美丽东莞”生态文明建设。因此,为配合节能减排工作,接下来东莞将进一步加大公务黄标车淘汰更新投入。

三公总额:工商局仅次于公安局

工商局花1505万元,为公车开支和公务接待费

收集梳理了48个市直单位2013年的“三公”经费决算数据。通过整理分析发现,东莞市公安局的“三公”总支出位于众部门之*,高达2285.59万元。该局的“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费用占了大头,达2076.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1661.75万元,公车共411辆,平均每辆车的维护费用为4.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414.51万元,购置公车16辆,平均每辆为25.91万元。

早在此前各部门公开“三公”预算的时候,市公安局就已因预算金额排在*位而受到****。当时该局方面解释称,公安机关的公务车辆具有其特殊性,不仅包括日常巡逻、办案、办公使用的执法执勤车辆,还包括各业务警种使用的特殊车辆,如特警的防爆处突车辆、技术部门使用的技术、勘察车辆等,因此维护费用较高。

“三公”支出经费仅次于市公安局的,是市工商局,达1504.84万元。根据该局对此决算的说明,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37.82万元,主要包括:(1)报废3辆、更新购置3辆,购置支出41.98万元,平均每辆13.99万元;(2)全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95.83万元。另外,公务接待费支出467.0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公务接待费工商局每工 作日花1.9万

在公务接待费用方面,在纳入统计的48个市直部门中,市工商局以467.02万元雄踞榜*,比第二名的市公安局(199.44万元)高出了一倍多,更是费用*低的市***的53倍。按照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日均花1.9万元。该局的公务接待费用为何这么高?直至昨天晚上截稿为止,该局尚无答复。

公务用车费这16个部门零支出

在公务用车费用方面,市公安局排在*位,市工商局紧随其后。在各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支出中,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一项,均列出公车数量,以方便计算平均每辆车的运行维护费。但市工商局所公开的决算数据中,并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另外,共有16个部门的公务用车费用为零,包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门、市**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等。根据市财政局方面的解释,这些部门均已实行车改,单位内已无公务用车,因此不存在此项费用。

[焦点]

环保局超支47.04万元

回应:因为环境执法数量翻番和购置应急车

对32个市直单位进行了“三公”经费决算和预算的对比。其中发现,有87.5%的部门的实际支出有所压减。其中压减金额*大的是市公安局,其实际支出比预算少了793.41万元。然而,市环保局和市文广新局的支出超出了预算。

根据东莞市环保局三公费用预算决算统计数据,2013年,该局三公经费总预算145.62万元,总决算为192.66万元。超支47.04万元。在所统计的局办中,属于超支金额*多的。

具体预算项目来看,因公出国(境)费用超支3800元,公务接待费用低于预算1000元,绝大部分超标金额体现在公务用车费用方面,决算金额超预算46.76万元。

昨日,东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作出解释,称因为2013年环境执法数量翻番,导致公车使用频次增加,燃油以及保养维修费用增加。另外,按照省里的统一要求,东莞市环保局新购置了一台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车,除了车辆本身的购置费用,车上还配备了一系列检测仪器以及防护服等设备,总共费用接近40万元。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2013年的预算是2012年制定的,参考的收支情况都是2012年的。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和规定不断提高,2013年,东莞全市的环境类投诉数量翻倍,环保部门也在执法上进行了加强,出动执法的人次大幅增加,所以公车费用有所增加,增加额度在7万元左右。其次,东莞环保部门一直没有配备关于环境污染突发时间的应急车辆,2013年,广东省对此作了统一规定,要求配置应急车。这也是当时预算无法考虑到的,属于突然增加的预算。

部门回应

科技局

争议:决算收支是预算的5.7倍

回应:系因部分经费*终流向企业

东莞市科技局2013年公布的部门预算总收入和支出为1669.37万元,决算总收入却达到9532.17万元,总支出9435.27万元。决算总收入和总支出都是预算的5.7倍。

东莞市科技局回应称,该局2013年收入决算数是9535.17万元,除了本部门的运行费用以外,还包括了中央、省的专项补助和省市追加项目经费7962.73万元。这部分经费是科技局帮助企业争取的资助,资金划拨必须经过科技局才拨付到公司、企业和科研机构,*终的流向是企业而非本部门使用。

其中2013年中央、省对东莞市企事业单位下达的专项补贴有6942.83万元,省、市追加项目经费有1019.9万元(含省项目250多万元、科技合作周360多万元、科技管理工作经费350多万元)。这些资助都是年初无法预计、未纳入预算的。

争议:“科学技术”项目支出较高

回应:系因支出功能类不一致

对比收支说明发现,两者的细项并不一致,在共同的项目“行政运行”、“住房公积金”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差不大,但决算不同于预算中标注出来的是,“科学技术”项目支出达到8018.74万元。

对此东莞市科技局表示,系因支出功能类不一致。“科学技术”支出功能类2013年预算是620.74万元,科技局解析,“我局2013年决算数是8018.74万元,是因为中央、省的专项补助和省市追加项目的经费,大部分是在此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中反映的,所以导致‘科学技术’支出功能分类预算数和决算数相差较大。”

科技局列举了部门收支说明显示,今年东莞科技企业和科研单位累计申报国家和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近700项,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0%,其中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立项43项、资助经费2725万元,为历年之*;专利申请工作,共审核了两批专利申请资助项目共20959项,已下达资金1957万元,预计全年资助资金3800万元,受理项目和下达资金分别比去年增长48%和59%,均为历年*高,这都影响了*后决算。

争议:今年预算为去年的17倍

回应:今年预算激增因科技东莞资金要纳入

2014年东莞市科技局的预算达到2.979亿元,是2013年预算的17倍,决算的3.1倍。

东莞市科技局表示,根据市里*新的预算规定,科技东莞扶持资金从2014年开始,也要记录在预算中。2014年的预算中,科技局本部门的运行和相关经费仍然只有1000多万左右,和去年相差不多(2013年的部门运行费用,是决算的9535.17万元减去中央、省追加经费7962.73万元,也只有1572.44万元),多出来的2.8亿元是当年科技局可支配的科技东莞扶持资金。这部分资金也是会全部给到企业,而非科技部门运行经费。

国土局

争议:预算收支和决算收支相差1亿多

回应:属正常情况

此次报告中,东莞国土资源局2013年的预算收入和决算收入相差*大,后者比前者足足多出了11754.09万元。该局昨日回应,这一收入差距属于正常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省、市的各类补贴特别是专项补助在年初编列预算时还未确定,比如高标准基本农田市级建设基金、以及追加项目数字东莞地理空间框架三维城市建设专项经费等未列入预算,后来才补录入决算收入中;二是公开的预算收入没有包括下属事业单位的数据和全市出让土地合同印花税,而在决算收入中又都计入,形成了收入差距。

另外,这些年初未纳入的补助都要在年末拨出给相应单位等,这也导致了国土局预算支出和决算支出上的差异。据统计,2013年,国土局决算总支出达到19228.86万元,比年初的预算支出多出了8807.28万元,都与此相关。

出品:民调数据实验室

统筹:卫学军

数据整理:严铧

采写:严铧张鹏制图何欣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