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该不该管食蚊鱼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坚持(广州新生活环保促进会)

食蚊鱼,以前广州人叫大肚髧(dum下垂的样子),是对雌鱼产仔前大肚子的形象描绘。食蚊鱼大家应该都见过,而且很可能还吃过,经常会掺杂在田蚊鱼和山坑鱼里面烹饪。

早在1930年之前,食蚊鱼就作为控制疟疾的生物防*工具,被引入中国,当时对于环境生态保护以及外来物种的研究,估计所知不多;而当时中国医疗卫生水平低,食蚊鱼成为强力外援,投放到长江以南地区,捕食蚊子的幼虫孑孓,凭借生存能力强,完胜当地生态位相似的鱼类,并就此顺着河流开枝散叶,落户在中国南方的江河湖泊、水田池塘。据资料显示,1974年,广州曾经由***门指导,投放食蚊鱼到市内街道和近郊菜地的积水处,由于对于灭蚊起了显著作用,之后又有多次投放。

今年广州为了防控登革热,在本月上旬,水务部门再次请出食蚊鱼,投放5.4万尾到部分公园人工湖、水库和部分河涌。然而,现在广州大部分的河涌,水质常年是劣5类的,河涌里面能见到的鱼类,一般只有外来物种的埃及塘鲺和非洲鲫可以勉强生存,除了放生的,很难发现有其他鱼。可以这样开个玩笑:被空投到河涌的食蚊鱼,在恶劣的水环境里面,冒着缺氧的风险,为市民追杀孑孓,不知道能活多少日子,真是挺郁闷的。而这次投放,还因为食蚊鱼是外来入侵物种的原因,遭到**和环保组织的非议,食蚊鱼真的是吃力不讨好啊。

问题是,食蚊鱼为什么归水务局管?

可能的情况是,在全市防蚊灭蚊的情况下,因为水环境*理成效不好,有可能导致蚊子多,投放食蚊鱼是水务部门临急抱佛脚之举。相对于其他鱼苗,食蚊鱼价格要低廉很多,对水质要求也没那么高,生存能力强,如此看来,似乎是一个性价比高的方案。但即便如此,从长远的生态环境来看,这仍然是欠缺周全考虑的行为,是会带来风险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同样是临急抱佛脚,水务部门的职责是*水,河涌*理效果不好是他们的责任,但放鱼灭蚊成为水务部门的责任就值得商榷了。广州1974年投放食蚊鱼是***门指导的,现在防疫*蚊也应该如是吧。至于放什么鱼,应该请农科所或者相关大学去研究和提出建议,这样才有一个科学的合理的防*程序。至于水务局,还是专心*水吧,搞好河涌的水质,解决排水和污水处理,**蚊子的繁殖温床,才是市民*希望你们做好的正事。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