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都向“三甲”靠拢 并非民众之福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医本正经 □周昭远(**医院医生)

医院发展既是本身的需要,也是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所必需,但**医院应该如何发展?*近,卫计委叫停各地医院原址扩张,**立项新建,不批准各大医院原址病人床位的增加,目的可能是希望大医院向小地方渗透,方便民众就医。这对民众来说,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先我们要界定何为**医院。改革开放前的**医院是名副其实姓“公”,那时医院人员的工资和医院的设备均由**投资,为特定人群提供价廉的医疗服务。近20年来,所谓**医院已经名存实亡,**投入不足医院运作的10%,其他的都要靠医院自己去*,我认为,这应该是看病贵的*根本原因。

既然**无法保证**医院的正常运作,为何不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名副其实的**医院上?也就是说,保留现有10%的**医院,由**全额投资,其他医院就交给市场或行业去经营管理。这样,**医院就可以对低收入人群实行免费或接近免费的治疗,为他们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而其他患者则根据收入多少收取不同比例的费用并提供相应档次的服务,这样既保障所有人的医疗,也可以做到优质优价,分层管理病人。

医院发展应该差异化,所有医院都向**医院靠拢并非民众之福。现在有一个趋势,新建医院只要规模够大,设备够多够新,通过运作都可以挂上“**医院”招牌。但实际上,医院的水平提高是需要时间沉淀和人员磨合的,医院大设备全员工学历高职称高未必水平就高,而医院级别高意味着病人看病付费多,对于病人负担就大。

也许有人觉得奇怪,现在有的**医院条件不理想,无论病房还是医生护士的办公环境都不理想,医院为什么不先解决现有条件却急于扩张建新病房?这是因为,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医院的工作优先度不同,新建要立项规划,不是医院本身可以决定,就像这次卫计委的决定就会导致不少医院的扩张梦碎,而内部装修则医院完全可以自己话事,并不迫切。

就我看来,**应该规划管理好**医院,其他医院放手由市场决定。这样一来,**只需做好质量安全价格和服务方面的管理就好,既可保证效果又可减少工作量,何乐而不为呢?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