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涨价不合理?咱先理理逻辑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微观

记说新语汪小汉

“深圳驾考十年学费涨了一倍”引发不少报道和评论,其中不少声音更是批评这个价格涨得太高,在我看来这实在是有些奇怪。应当理解,从普通市民的角度不喜欢任何涨价,甚至希望降价,市民当然也可以表达类似的诉求,但是真的要求**去干预驾校的价格,就非常不合理了,模糊了**与市场的边界。其实从市场的逻辑来讲,现在的这个价格不是高了,而是低了。

有些事情不需要详细地罗列数据大家也清楚。十年之前深圳的汽车保有量与现在差距有多大?相对于深圳人的年收入,十年之前汽车多贵,而现在是多便宜?汽车已经**变成了一个大众消费品,更重要的是,只要收入在水准线上,几乎都买得起车。因此,驾校的市场需求在十年之间扩张了远远不止一倍。每年新加入的考证人员远超十年前,可以说驾照是深圳人必备的一种证书了。

再来看看供给端。人们要拿驾照,就要上驾校。开驾校这个事**是应该放开的。按照一般的市场规律,需求增加了,市场会慢慢自主地调节供给,也就是更多的资金进入驾校,新驾校不断开张,*终与供给在某个价格点达致平衡。但深圳驾校市场的供给端并没有跟随需求一样放开,为什么?因为驾校开设的关键是场地,汽车、教练都可以通过大笔投入很快解决,但是在****的深圳,弄块地做驾校,成本太高!

需求端暴涨,供给端被限制,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价格就应该涨,大涨。驾校学费大涨,**可不可以调节甚至压低?按照**与市场的边界划分,涨跌是市场的事,既然学车这事开放给市场了,符合资质就可以开驾校,想学车也可以来学车,供需**由市场调节。一般来说,现代**的责任在于“托底”,保护弱势群体,权利上只**每个人的基本权利,比如受教育权、免于饥饿等。而一来学车的群体**不是弱势群体,买得起车开得起车的人怎么会是需要**“托底”的呢?二来学车不是基本需求,不是基本权利,不会开车你也不会饿死,**实在是没有义务**每个人“会开车的权利”。

驾校涨价有没有好处?有!有观点说,驾考学费涨点没什么,主要是驾考等待时间长,驾校不尊重学员,服务差,培训时间不足。某种程度上,现在是一个卖方市场,驾校资源严重不足,可能**还有指导价,服务再差,只要所有人都学得起车,驾校一定**。生意可以这样做,干吗还要提高服务?于是所有人都享受着低价劣质的服务。开车不是天赋**,让市场说话,就是涨价———出得起高价的享受**服务,出得起低价的享受劣质服务,出不起价的离开这个市场。他们去哪?去周边学车,回内地学车,或者找朋友、家人各处练车。

市民在一种情况下,可以要求**作为,那就是驾照难拿是因为考试场地严重不足。**负责组织考试、审核通过,因为**组织不力、投入资源不足导致市民正常需求得不到满足,**应该负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