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错过了大海的美好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新文王烨

尽管中国杯帆船赛已经举办了8年,并已成亚洲**大帆船赛事,但尴尬的是,至今观众仍显**。去年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考虑实行电视直播或录播方式,扩大帆船赛影响,但今年仍落空。帆船运动在深圳的普及仍任重道远。

中国的海洋战略向来都是封闭的。现在已21世纪,虽然国家的目光已转向。但在人们内心,封闭的观念仍根深蒂固。就像国人的性格,普遍内敛而不开放。在深圳这座**化滨海城市,这一观念也并未有多少令人欣赏的进步。*大的证明就是,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举办了8年,至今仍然不为许多市民知晓。甚至,即使知道了,但也觉得距离自己的生活太遥远。

帆船运动一直无法进入民间,*重要的原因被认为是**在宣传**上的严重欠缺。另外,**政策、公共码头的缺失,让人们的生活天然地远离了帆船这个东西———好像没有了它,人们也照样可以运动,照样活得很悠然。但从今年*次在中国杯上举办的OP级帆船表演赛,却不难看出人们对这项运动的向往。

两个孩子,12岁的章馨月与10岁的谢欣儒,她们班上的小同学,纷纷带着爸妈来看她们的比赛———无论是两个女孩的家人,还是她们的同学们以及家长,都把帆船赛当做非常稀罕的景致来看。因为许多人对这项运动不了解、不知道。作为全国*为发达的海滨城市之一,这应该是非常让人汗颜的。

多少年来,我们错过了身边的美丽大海;错过了与大海亲密接触乘风破浪的激昂情怀。同样,也错过了大海带给我们的种种美好。而只能当一个简单的观众。大海离我们那么近,又那么远。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深圳人对帆船运动的陌生。拥有超过1500万人口的深圳,现在全市拥有的帆船不过300艘,全市玩帆船运动的人估计也不过3000人,全市会驾驶帆船的少年不过50人。在普通市民这方面的帆船运动公共设施仍为零,导致了现在的状况,如公共码头。尽管深圳有着全国**个游艇会———万科浪骑游艇会,目前已经上升到了七八家游艇会,但这些都局限于富人的小圈子。普通市民根本无法进入。

玩帆船的人们都清楚,光靠这些有限的游艇会,没有*大的群众基础,帆船只能是少部分人的自娱自乐,永远也不可能得到大的发展。

帆船运动的产业有着*大潜能。从船的制造、维修,到帆、桅杆、帆船绳等配件的生产与销售,以及相关产业的培训、教练等等,都可以产生不少GDP,也可以吸纳不少就业人口。

“帆船运动只靠风力在海上航行,有海有风就可以了,也不产生垃圾,是非常环保和健康的运动。”深圳市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黄仪绍说,与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相比,帆船运动普及化是非常滞后的,希望现在借着国家全民健身战略,深圳能够真正重视帆船运动,并建设公共码头,为市民从事帆船运动开辟一个出海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