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创始人王卫:谜一样的操盘手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快递行业,顺丰速运近年来无疑让人侧目。“自2011年10月8日起,对部分线路快件价格进行小幅调整,平均调幅2%—4%。”。作为快递行业“*头”,顺丰领涨再次将其推到了**潮头。然而,令人不解的是,这样一个能够叫板EMS的民营企业,人们对其了解近似于零,甚至连其***是谁也鲜有人知。在相关渠道的支持下,羊城晚报记者走进了这家历史并不长的粤企,*家对话了比传统粤商似乎更低调的、谜一样的创始人。

1993年3月,作为**代“水客”,背着装满合同、信函、样品和报关资料的大包往返于香港和顺德之间几年后,22岁的王卫在广东顺德创立了顺丰速运。当时,这家公司算上王卫本人也只有6个人。

经过18年的发展,截至2010年,顺丰的销售额已超过100亿人民币,年平均增长率40%,员工11万多人。据**数据显示,2010年,在广东市场,顺丰已经超越EMS,成为快递行业的**老大;在国内市场,顺丰的市场份额也飙升至19%,是*大民营快递企业,离**名的EMS仅有一步之遥。

然而,作为中国快递业里*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人们对顺丰了解得太少了,这家公司既不打广告,对外也异常低调。身为掌管百亿快递**的顺丰董事长王卫,则比顺丰本身还要含蓄得多,此前从未正面接受过任何媒体专访,网上也极难找其照片。

对话王卫:做企业不只为**

王卫,1.75米左右,穿着纯白的polo衬衣,搭配土黄色的休闲裤,手表也只是普通运动款,年轻、朴实而英俊,是记者对王卫的**感觉。“我知道要来的总会来,避也避不开的,只是能躲一时就一时吧。”王卫的开场白,坦诚而幽默。

谈低调:*到*只是因缘际会

羊城晚报:这是您**次接受媒体专访?

王卫:是的,这是我**次直接面对媒体,今天豁出去了,我能说的,一定言无不尽,但还是不要拍照。 我总是站在旁边的那一个,习惯了享受低调的生活,做一个平常的老百姓、一个凡人很舒服,没有威胁。

羊城晚报:这就是您保持低调作风的原因吗?

王卫:我信佛,我认为,人的成就和本事是没有关系的,成就是与福报有关系,所以有*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拥有本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到*只是因缘际会而已。所以我认为,个人事业上的一些成绩不值得渲染。

低调一点对于管理企业也有好处,没有员工认得出你来,你才可以深入到基层去了解到*真实的情况。

谈融资:上市会让企业变得浮躁

羊城晚报:有没有让顺丰上市融资的打算?

王卫:其实这个问题可以回到宗教信仰上来,我认为,做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我是想做成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可以实现我的价值和理想。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但是顺丰不能为了*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将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羊城晚报:您认为上市会对顺丰的发展不利吗?

王卫:是的,做企业应该踏踏实实的,真正想做好企业,不一定要上市,要做基业长青的企业,就要有远大的远景,要为未来进行大胆的投入、大量的投入。成为上市公司后,你的每一笔投入,都要向股民交代,说服他们这笔投入时有利可图的,是可以在短期内获得利润的,要有业绩出来,这个我恐怕做不到,我真的没有办法保证对未来的战略性投入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更不能保证我不会失败,这也违背了我做企业的精神。

同时,在国内快递行业面临着国际上四大快递*头的竞争,一旦上市的话,就要信息披露,企业就要变得透明,这样将不利于我们制定战略性的计划,作为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更加有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

所以,作为企业的老板,你一定要知道你为了什么而上市。否则,就会陷入佛语说的“背心关法,为法所困”,可以说,顺丰在短期内不可能上市,未来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圈*而上市。

谈行业:市场步入细分时代

羊城晚报:新的《邮政法》出台后,快递行业的准入门槛提高了,顺丰也从港资企业转成内资企业,这些变化对顺丰有何影响?

王卫:新《邮政法》的出台其实很及时。从顺丰的经营上看,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网络,投入的*极其*大,但从保障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提高门槛很必要,而且我觉得,目前的门槛还算低了。

羊城晚报:业界大多认为,快递行业将进入大整合的时期。小型的快递企业将纷纷关门或者被并购,大型快递企业*终将彻底垄断市场份额的90%以上,*后幸存的快递企业只会有10家左右。你对此有何看法?

王卫:提高门槛之后,我不认为这会导致很多企业关门。从美国快递的发展来看,在FedEx、UPS等快递*头的统治下,美国还是有大量的小型快递公司,这类快递公司的定位大多都是“同城快递”。所以说,在中国,我觉得未来不会有很多小型快递公司会关门,快递行业会进入一个细分市场的时期,市场划分将越来越清楚,不是所有的快递公司都一定要在全国铺设网点的,找准定位*重要。可以说,快递行业细分市场的时代已经来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