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任志强:傲慢倔强下的真实人生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他,是一位地产商人,却在微博上拥有1297万的粉丝;他,说话“很不客气”,言辞犀利、刻薄,但其率直近乎充满童真的性格却让很多人欣赏;他,平时总铁青着脸,但在谈到自己女儿时,严肃的脸可以一秒变轻松……1月11日,在华西都市报举办的第十届“2012榜样中国·传媒大奖华西房产***50”活动现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

不留情

时常打断记者采访

任志强,如同自己一贯的“硬汉风格”,留给公众的印象相当固定:多年不变的单边发型、宽脑门、深深的皱纹下露出一对紧锁的眉头;不苟言笑,腮帮绷紧,一对眼珠似乎随时可能被圆瞪的双眼给挤出来。在公众场合下,任志强从来不会给人好脸色,言辞总是咄咄逼人。

此前,一位熟知任志强个性的同行告诉记者,想采访任志强就得保持足够的容忍。这位同行说,两年前,他采访任志强不到一个小时,却9次被任志强打断采访,其反驳的理由很简单:“事实不是这样……”

2013年1月11日上午9点,记者在锦江宾馆见到任志强时,他准备约朋友外出。得知采访意图后,任志强和记者来到咖啡厅坐下来,没想到这一坐就是一上午。

“目前,全国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这是否意味着政策调控的影响力在逐渐丧失?”当华西都市报记者抛出**个问题时,任志强瞪大眼反问说:“我说房价会在3月暴涨,你们说这个观点太偏激,我就只能改口说房价稳中有升了”。任志强一再强调,通过行政手段调控房价的行为,本身就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谈到中国投资渠道狭窄,房子还是否可以充当投资产品时,任志强反问:你们的思维方式咋个还不如3000多年前的古罗马人?他说,那个时代的古罗马人都知道房子是投资和金融产品了。

爱看书

再累也要看书到凌晨三点

在记者看来,任志强虽年过六旬,他的思维和逻辑却非常缜密,谈到一些房地产数据,他往往不假思索地对答如流。“您对数据为何有如此惊人的记忆?”任志强立即反问记者:“你为何对文字那么敏感呢?”对此,任志强自比“卖油翁”,“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任志强很爱看书,每月要看两百多万字的书。即便是匆忙来蓉的当晚,他也不顾疲劳,坚持看书到凌晨三点左右,总共看了30多万字的书。

任志强除了看书,还常常把自己从书里总结得到的感悟写出来。11日清晨,他就把10日晚看过的《史记·滑稽列传》中感悟到的内容,发到微博上与网友分享。

而在整个采访聊天中,任志强总能旁征博引,无不体现其渊博的学识。

必涨论

观点从不为外界所左右

前不久,经济学家郭建波提出“房价下跌论”,并约赌任志强,如果房价暴涨他就沿长安街裸奔十公里。对此赌约,任志强从未发过只言片语的回应。

“为何不予回应?”任志强反问记者说:“我不是赌徒,为啥要与这些人赌?这些约赌内容有科学依据吗?”任志强透露,此前,也有不少类似约赌,但他从不接招,也从不回应,反正房价是否上涨不是靠某个人说了算。坚持,不为其他现象所左右,这是任志强的*大特点之一。就像他坚持房价必涨的观点从未改变一样。

不掩饰

从被解读为想挨揍到赢得欣赏

从2005年起,任志强开始坚持写博客。在他看来,“一些媒体根本没有弄清楚我在说什么,就断章取义地曲解我的话。例如,我曾经说,‘商品房就是给富人盖的,穷人的住房就应该由**管’,结果媒体只说了前半句,落掉了后半句。这种传播方式,只会让民众对我产生误解。”起初,任志强的博客引来了大量的谩骂与责难,甚至被不少人解读为任志强是一位想挨揍的人。

然而,汹涌而来的谴责并未阻止任志强坚持写微博的冲动。从2007年起,辱骂任志强的声音开始下降,支持他的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仅任志强在新浪的微博粉丝已高达1297万。

事实上,任志强从不婉转掩饰的风格,也常常把自己推到风头浪尖上。尽管人们对任志强的指责和谩骂从未消停过,但他那犀利率直的个性,却也赢得大多数人的宽容与理解,甚至是欣赏。因为,在中国房产界,可能再没有哪位开发商能像任志强那样,把一切问题放在显微镜下几乎刻薄地观察与分析,并对问题提出大胆的批评。

“任大炮”的直率与柔情

想采访任志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媒体同行眼中,任志强就是一个浑身带刺的人!如果没有做充分的采访准备,或者,不曾对房地产市场有过深度的了解,采访任志强将是件非常痛苦的事。经同事此前协调,记者有机会与其面对面。但当记者抛出“有人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你是怎样看待成都人的生活指数”这一问题时,任志强立即毫不留情地戳穿了记者不是他真正粉丝的“伪装”,他说,他在11日凌晨的微博中已回答了这个不愿重复的话题。

尽管任志强说话刻薄、直率,总会用“你的概念不对,这个问题毫无意义”来打断采访,但他毫不掩饰的性格,以及很强的逻辑思维,却不由得让人感到震撼。

到今天为止,任志强仍然坚持认为,除非战争等灾难出现,房价才可能下跌。他甚至还指出:“**一边提倡加快步入城镇化道路,一边故意设置门槛阻止农村人进城,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结合体。”采访中,当记者的观点与他的观点发生冲突,他会立即用大量翔实数据来佐证自己观点的正确性。同时,他也不忘抱怨:“你们媒体害得我每天都工作,从没好好休息过”

谈到自己的女儿,一直严肃的任志强笑了。这是一个父亲慈爱的笑容。任志强说,她的女儿十六七岁了,现在美国上学,父女之间,已**靠传统的电话联系,彼此都通过微博谈心、谈生活。虽然每年,只有等女儿放长假后才能见面,但并不影响父女亲情。

记者发现,出现在公众面前的任志强,大多时候铁青着脸,瞪着一双“仇恨”般的大眼睛,似乎在审视与他交谈的每一个人,但这位言辞刻薄的斗士,在谈到女儿时却一脸轻松。或许,也只有这个时候,“任大炮”才还原了他的真实人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