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亨李兆基:仅次于李嘉诚的华人富豪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在华人世界,*知名的企业家莫过于李嘉诚,而紧随其后的则是人称“四叔”的香港地产商李兆基,2013  年《福布斯》华人**榜上,李兆基以总资产203亿美元排名第二。

1996、1997 年,李兆基家族曾名列《福布斯》****排行榜第4位,仅次于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和瑞士制药企业家扎赫尔。

但是,李兆基家族的资产只有一部分上市,不像李嘉诚旗下的资产多数都已上市,所以目前《福布斯》榜上的数字只是他的**的一部分而已。86  岁的“四叔”至今担任恒基兆业与中华煤气主席,并任新鸿基地产的副主席。其实,李兆基自幼便是**奇才,在香港地产界更**出*特的经营模式。

保值的*佳办法

从6岁开始, 李兆基就被父亲安排进家里的商铺学习做生意。他发现打金师傅每天都会偷金。但铸金匠是奇缺人才, 得罪不起。进退两难中,  他决定自己学习铸金技术, **受制于人。到12 岁时,李兆基已熟练掌握了看金、化金、熔金的核心技术。

“我七八岁时已常到父亲的铺头吃饭,后来在银庄工作,令我深深体会到无论法币、伪币、金元券等,  都可随着**的变迁在一夜之间变成废纸,持有实物才是保值的*佳办法。”

看到15 岁的儿子已能*掌大局,李介甫干脆将顺德的两间店铺都交给李兆基,自己专心经营广州湾的生意。

内战时候,眼见世道江河日下,父亲希望李兆基另谋他路。1948 年, 已经做了5 年掌柜, 得到充分磨练的李兆基, 带着1000  块钱只身来到香港。

初到香港,李兆基在几间银铺挂单,从事买卖外汇和**的生意。当时不少内地财主跑到香港,相关生意十分兴隆。上世纪50  年代初,李兆基意识到香港将成为中国通向世界的桥梁,于是转行做五金和进出口贸易,生意也十分顺手。

当时的香港工商业迅猛发展,人口急剧增加,使得李兆基决定向地产进军。投资表现引人注目

1975年,李兆基成立了自己的地产公司——恒基兆业。1981年6月,在香港成功上市。

李兆基在买入土地、楼宇销售等方面做法*到,很少从政府买地。

当时,港英政府发给农民的换地权益书要多年后才能兑现,李兆基便以现金购入农民手中的“白条”,既大受欢迎,又价钱便宜。等政府一宣布开发计划,大量权益书就会变成可开发的地皮;另一途径是收旧楼,并楼极其艰辛复杂,一个业主不卖就会满盘皆输,但恒基兆业却对此情有*钟,几十年来,并楼无数。

销售方面,当时香港的物业大都是整体出售。于是,李兆基**出分期购买(按揭)的办法建楼卖楼,结果大受中等收入阶层欢迎。

看似顺风顺水的生意,中间也有波澜。李兆基与刘惠娟在1959年成婚,婚后生下三女两子。15年里,刘惠娟一直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但是恒基兆业*立门户之后,她开始参与经营管理,与李兆基的意见分歧导致夫妻不和*终离婚。此后,刘惠娟长期居住在加拿大,一心向佛、低调生活。

地产生意做大后,李兆基也致力于多元化经营。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他先后收购了中华煤气、香港小轮以及美丽华酒店集团的控股权。

早在1980年,恒基兆业就投资参与了广东中国大酒店和花园酒店的项目。1990年以后,恒基兆业又在内地参与大量商业楼宇项目。此外还把事业拓展向海外,在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参与投资,并获得丰厚回报。

李兆基在投资领域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他先后斥巨资大量购买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国企股票,中国网通、中国人寿、中国电力、中石油、中海集运、平安保险、交通银行、神华能源、建设银行等众多企业都得到他的垂青。2007年,兆基财经的500亿资产已经变成2000亿规模,李兆基也被誉“亚洲股神”。

恨抱男孙

四叔恨抱男孙在香港人所共知。2006年12月,二公子李家诚与艺人徐子淇在澳洲完婚,李家花了7亿港元操办,向员工豪派每人万元红包。从此后,李兆基就等着盼着抱孙子。

之前,长女李佩雯婚后已育有三个女儿,打算**生了。李兆基说:“如果你生下儿子,我送1000万元作为奖励。”1997年,李佩雯终于完成任务。

女星徐子淇嫁入李家后,三年生下两个女儿,未能让李兆基如愿。大女儿的名字是晞彤,二女儿的名字是晞儿。为求子,李家还放生300只每只价值1万元的金钱龟,都是希望能带来弟弟。

结果,在2010年,李兆基的大儿子李家杰突然从美国给他带回来三个孙子。说突然,是因为李家杰既没结婚也无情人怀孕,三个孩子完全是高科技的产物。

李家杰竟然在当年7月秘密借肚成功生子,而且是连中三元,取名智信、智仁、智勇。李家向恒基员工每人派发一万元大红包,又向仁安医院捐款,共计3300万元,寓意“生生不尽”。李兆基喜出望外:“三个孙好精灵、好健康,从未如此开心过,比赚大钱更开心。抱孙多多益善,生得越多越好。”

2011年6月,二儿媳徐子淇终于生下一名男婴。李兆基乐得合不扰嘴,对媳妇也大加赞赏,奖励了10亿元,甚至还传闻送了游艇。还派发1500万元红包给集团员工。

虽然已是儿孙满堂,但已经86岁的李兆基至今未退休。2012年6月,他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要在5年内“食满糊”,收回金融海啸中的失地,然后才安排分家和退休——李兆基在金融海啸期间多次看错后市,只得承认自己是“冒牌股神”。不过,四叔透露两名儿子的工作已定下大方向,长子李家杰主管内地业务,次子李家诚继承香港业务。

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命运,紧紧地跟他家庭的命运绑在一起。李兆基曾感叹:“钱一旦多起来,客观形势就会迫着自己为保障**而无止境地苦干下去,不是自己驶‘钱’,而是钱‘驶’了自己。承担无尽期的肉体劳累和精神牵挂,不会是好滋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