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创始人雷军:新一代互联网IPO男神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时间6月24日晚,远在纽约的迅雷CEO邹胜龙正在为“敲钟”做准备,迅雷这家在IPO前徘徊了多年的**互联网企业终于要上市了。在此之前,邹胜龙曾冲击美股未果,直到雷军和他的小米科技注资迅雷,他的IPO愿景才曙光再现。

从纵向时间轴看,雷军同时向企业***和投资人两个方向发展的经历令人称奇。在金山成名,中间做了几年天使投资人。40岁时选择再创业,创建小米科技。而在小米起步后的5年间,雷军的各种投资项目也没有落下。

雷军也酷爱出现在上市现场,堪称*喜爱出现在IPO现场的投资人,***IPO男神。除了*近一次迅雷上市没有亲赴美国,在欢聚时代上市时他曾手举小浣熊与李学凌合照,在猎豹移动上市时也站在了傅盛旁边一起敲钟。

Part 1 企业掌门

雷军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10亿赌约令人印象深刻。这是雷军以企业***身份参与的赌约,事实上在大多数人眼中,“金山董事长”和“小米董事长”也是人们提到雷军时*先想到的身份。

小米科技6个合伙人三年做到百亿美元

雷军,1969年出生于湖北仙桃。在40岁创立小米科技以前,雷军已经是令人艳羡不已的高富帅,不过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折腾自己,再去创业。

2010年4月,雷军的师弟李华兵给雷军发了一封邮件,**一个从德信无线出走的无线业务团队,后者希望做一款*立的手机硬件。雷军接纳了这个团队,并将其更名为“小米工作室”,也就有了小米公司的“雏形”。

*早的时候,雷军和小米工作室计划制作一个**的手机体系———小米手机。当时**智能手机市场方兴未艾,但大都用着谷歌开源的A  ndroid系统,做着传统的硬件销售生意。可雷军构想中的小米手机却**不一样,“它应该软硬件结合,并拥有互联网企业的本质。”这看上去有点像苹果的做法,而乔布斯也一直是雷军的偶像。在迅雷上市的那个晚上,雷军又对我说了一遍,“我疯狂崇拜乔布斯。”

后来,雷军拉来了背景各不相同的6个合伙人,正式创建小米科技,并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将其做成了估值100亿美元(截至去年9月)的企业,小米手机更是家喻户晓。

目前,小米尚未公布引入新一轮投资的情况。但按照同比翻了几番的收入和销量看,估值又将是个新的天文数字。

金山软件**“神仙”日子过“苦日子”

大学毕业之后,创立小米科技之前,雷军的大部分时间是在金山公司度过的。1992年初,22岁的雷军加盟金山公司。1998年8月,不到29岁的雷军已是金山的总经理。2000年底,金山公司股份制改组后,雷军出任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直到2007年辞去金山CEO职务,雷军在金山整整16个年头。

离开金山后,雷军做了3年快乐的天使投资人,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对比执掌企业,做投资简直是神仙般的日子。不过他*终还是选择“过苦日子”,创建了小米科技。到了2011年7月11日,金山软件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雷军出任董事长一职,这一提议获得了董事会一致通过,雷军又正式接掌了金山软件。

Part 2 投资人

有人这样评价作为投资人的雷军:“他喜欢下围棋,懂得布局”。雷军的投资战略计划大爆炸从2004年起至今累计10年时间,共投资了卓越网、凡客诚品、长城会、UC优视、多玩、乐淘、可牛等20多家创业公司,这些公司几乎都在各方面得到很好的发展并在各自相应领域确立了自己的位置。

迅雷助邹胜龙圆上市梦

据统计,雷军系在迅雷上市前已向其投资接近3亿元人民币。是什么促成雷军与迅雷之间的渊源?这就要从相亲阶段说起,迅雷是中国互联网第二大付费会员平台,自然有很多表示愿意股份投资的企业高举聘礼争先恐后上门联姻。

虽然小米并非众多巨头中愿出聘礼*高的公司,但*终,迅雷还是相中了小米,这归功于雷军的一句口头承诺———助迅雷上市。迅雷历经3年奋战IPO未果,但这口头承诺让令邹胜龙和企业管理层如获珍宝,当即接受小米。

随即,今年3月,迅雷的E轮优先股第一阶段融资中,小米以总价2亿美金认购了27.2%的迅雷股份。4月,雷军再出手———金山软件投资9000万美元,以促迅雷完成了E轮优先股第二阶段的融资。

终于,6月24日晚,迅雷不负众望顺利完成纳斯达克上市,CEO邹胜龙三年美梦成真。用邹胜龙的话来说,小米为迅雷“推开了一扇窗”,小米是迅雷在过去很多年里碰到的*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YY与李学凌惺惺相惜

2005年4月、雷军投资100万美元帮助了当时还处于襁褓中的欢聚时代(YY),帮助欢聚时代奠定了基础。创立之初,欢聚时代的投资人雷军持股23.8%,和YY创始人李学凌的持股一致。

2011年11月,YY成为雷军投资公司中首家赴美上市的主角。据计算,YY董事长雷军持股价值达1.13亿美元,相比于七年前的一笔100万美元天使投资,账面回报高达112倍。

雷军与欢聚时刻的结缘归功于他与Y  YCEO李学凌的惺惺相惜。外界在谈论雷军的投资成功时,常常提起他说过的一句话“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他认为创业成功的必不可少的两个基点是:一是需要有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千里马),一个是好的机会,也就是“台风口”。

无可质疑,雷军眼中的千里马非李学凌莫属。据说雷军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学凌是一个不为任何东西所利诱,并且在技术方面有深度研究的人。也正是因为这种友人间的互相信任,才促成雷军与YY的这一段投资传奇。

猎豹移动被傅盛视为贵人

2014年5月,又有一家与雷军有着血肉亲情的公司——猎豹移动,马不停蹄奔赴美国上市。雷军随即继金山软件、欢聚时代之后,第三次出现在上市现场。

2008年,现猎豹移动CEO傅盛离开360进行创业,把雷军视为他生命中的贵人。他时常提到雷军教会他四个字“顺势而为”,“我在创业过程中的第一个感悟就是你要遇到你的贵人,如果没有人帮你,人定胜天只能是一个口号。”

猎豹在招股书中透露了与小米在互利合作中的关系,截至2013年12月底,猎豹移动从为小米提供在线网络广告的服务中获得270万元的收入;猎豹移动同时向小米购买移动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同阶段共计花费330万元。雷军的小米在投资战略上确确实实成为猎豹的支持者。

特写

这一次,雷军并未像欢聚时代或猎豹移动上市时那般,出现在迅雷上市的现场。当晚的北京,炎夏中凉风习习,他选择在一处露天吧里刷着手机,关注着迅雷股价。当南都记者问起“为何这次没有赴美敲钟”时,雷军的目光离开手机,回答得颇为诚恳,“我这个人很难倒时差,每次回来都要折腾很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