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向魅族发起“挑衅”:国产手机要“血拼”?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市场增长放缓引发“恶斗”

2013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售总量成功突破4.4亿部大关,其中国产厂商已经成功占据了半壁江山,这对于业界来说无疑是鼓舞人心的事情。但欣欣向荣的局面背后,隐忧也渐渐浮现。来自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为9080万部,和三季度的9480万部相比环比下降了4.3%,这无疑是危险的信号,因为这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过去九个季度以来*次出现销量环比下滑。

在此之外,IDC和Gartner还发布了2014年**智能手机增长也将放缓的预告,并且指出在2017年之前,这种放缓的情况不太可能好转,其根本原因在于功能机用户向智能机转换的“红利”正在消失,这无疑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残酷。“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的情况可能还要更加激烈一些。”战国策*席分析师杨群指出,由于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产品大多集中在2000元以下的价位,产品毛利率一直都不是很高,因此规模上量的需求格外强烈,“但经过过去几年的市场快速发展,国内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经提升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增长已经开始以换机用户为主,因此对于性价比的重视程度将会大幅提高,而普及率相对较低的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价格承受能力又较低,因此国产厂商之间的价格血拼将会在今年大规模上演。”

在杨群看来,上周末魅族、小米的竞相降价绝不会是特例,“其实去年底,酷派、华为等厂商就已经展开了攻势,年后的则是魅族冲在了前面,这些举措看起来是针对小米,但更多是为**自己的生存权而进行的主动出击。”

5月前后战况将会升级

“与其说小米成为了众多国产手机场上的‘功底’,倒不如说小米是它们纷纷效仿的对象。”出云咨询分析师刘正昊表示,虽然去年国产厂商的份额大幅提升,但行业平均利润率并没有太多的提升。三星、苹果仍然把持着绝大部分市场利润,国产手机厂商则大多薄利,但小米是个例外,在销量激增的同时,利润也相当不俗。“所以现在国产厂商效法小米模式的风头很盛,从表面上看自然像是围攻小米。”

这股热潮的核心当然是从高成本的传统渠道向低成本的电商渠道转型,再加上互联网营销、期货式发售等辅助手段,于是*购成为如今国内市场上购买智能手机的“怪现象”,“用成本定价的方式也开始风行,这正是大血拼的前兆。”刘正昊表示,鉴于小米的商业成功,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以成本定价的模式试水电商渠道,但没有完整的产业生态支撑,这股风气可能会导致不少厂商出师未捷身先死,“在小米的利润构成中,配件销售、MIUI的软件收入占据了不少的部分,但目前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在周边产品经营和软件收入方面都有短板,纯粹拼硬件价格其实是踏入了竞争对手的节奏,成功可能性并不大。”

然而据笔者了解到的信息,小米的节奏可能还将会大幅提速。在此前提到魅族、小米价格战中,雷军曾经在微博上一度发言称,小米2S的降价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了备货,因此1299元的定价也算是“预谋已久”,相比之下,魅族MX2原本只想降到1599元,但*终不得不推出1299元的产品实际上已经陷入了被动。但这还是一个开始,消息人士称,今年5月左右,小米的红米2、小米3S等新品将会在性价比方面再度出击,“定价可能会再度突破目前市场上同等配置产品的底线,这是小米今年冲击4000万部销量的战略需要,但更是市场节奏主导权的争夺,到时可能会引起更大范围的腥风血雨。”消息人士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