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熙成就三星的秘诀:定量市场做强 变量市场称王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三星集团由李健熙的父亲李秉哲于1938年创立,1987年父亲去世后,李健熙接任三星集团会长,在他执掌帅印的46年时间里,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韩国企业,打造成为**闻名的电子消费品产业*头。

时尚电子消费产品的推动者

十多年前,三星手机在中国的销量并不大,但一个细微变化—时尚的产品外观设计,却从这时起开始在三星手机上显现。十多年来,三星手机的这种变化一直延续着、强化着,一路坚持走到今天。

从*初的国内**款双屏手机三星A288上市,到后来的T108、T508,再到**款滑盖的D508。三星手机在千篇一律的手机产品制式中,以自己*特的设计方式,走出一条时尚之路,并用这种设计思路,**了“手机是耐用消费品”的既有市场格局,走出了一条三星手机*有的、黏性极大的时尚路线。通过三星时尚产品的演绎,让手机这个“耐用消费品”,**演变成为人们手中的“时尚消费品”。

从“耐用”到“时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替换,在“耐用”与“时尚”之间,产品的消费流量,在悄悄产生着革命性的变化。由此而形成的消费驱动力,成为三星手机快速切割中国和**市场的法宝。

2012年7~9月,**智能手机市场规模为16920万部,三星售出5500万部,苹果iPhone售出2360万部。三星的市场份额占到32.5%,高居****。这样的市场数据,对三星电子产品的时尚路线选择的正确与否,是*好的诠释。

“定量市场”做强,“变量市场”**

中国企业在做大规模后,往往很难做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局?是我们的企业家们,没有搞懂“定量市场”与“变量市场”中的逻辑关系。

李健熙带领三星这几十年,恰恰看懂了这个逻辑,并带领三星集团在“定量市场”与“变量市场”中游刃转换,如鱼得水。

从产业发展规律上看,几乎所有产业都会出现两种市场形态,即变量市场和定量市场。在变量市场中生存的企业,依靠自身强大的技术研发创造力,获得新的市场消费资源,企业具有强大的创新生存能力,如GE、西门子、英特尔、苹果、三星等。在定量市场中,产能的增长已远远大于消费需求增长,消费需求增长放缓,难以消化产能的持续放大,过剩产能导致恶性价格竞争。在定量市场中,大企业在成为市场王者的同时,即宣告陷入成长瓶颈,很难再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这样的案例,在中国的大企业里不断出现,海尔、联想等企业莫不如此。

目前的三星集团,不但在家用电器、液晶显示器等定量市场中,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还在智能手机这个*大的变量市场中,成为改变现代人生活形态的苹果公司的强有力竞争者。

超前的技术创新和储备,不是一个企业用几年时间就可以轻易完成的,它需要强有力的技术和资金支持,需要敏锐的市场嗅觉,更需要对未来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握。这几点,李健熙恰恰都做到了。三星在他的带领下,不但引领了当前的市场消费潮流,还将未来二三十年内的市场趋势,运筹于帷幄之中。

横向战略与纵向战略并举

我们来看看李健熙对三星产业的布局:三星集团现有的产业架构,与美国GE公司有极大的相似之处:企业*具价值的主导产业,在**产业链中,强有力地居于领袖地位。目前,三星集团拥有亚洲*大的芯片和手机生产商三星电子、**第二大造船厂三星重工、**第二大液晶面板厂三星SDI等等;有7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以尖端产品和技术保持在数字领域的领导地位。如此强大的主体产业架构,给三星集团近二十年的稳健快速成长,提供了持续的发展动力。

据中金调研报告显示,目前的三星电子研发能力**一流,三星电子在美国的专利累计拥有量仅次于IBM,排名第二。2011年,三星电子的研发费用90亿美元,与**名微软公司相差无几。

李健熙敢于变革,先于变革,是三星一直保持稳健成长的直接动因。2010年5月,三星公布了一个针对新产业的多元投资计划,到2020年,将在包括LED、环保能源、医疗健康等领域投资23.3兆韩元(1兆韩元约合60.4亿元人民币)。

这个决策,是李健熙重返三星董事会主席职位50天内做出的。这一举措,被业界视为三星历史上的第二次重大变革。按照李健熙的说法,未来十年,三星将淘汰目前的大部分业务和产品,在其他**性企业还在犹豫不决时抓住机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