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VS华为:崛起的小米 逝去的“荣耀”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小米起来了!

行动*快的是华为!

两年前东哥拜访华为,和华为的朋友聊,怎么看小米的崛起。他说:华为终端业务内部分为两派,一派是乐观派,认为要重视。一派是悲观派,小米无品牌无产品技术积淀,只凭互联网忽悠成不了大势。当然主流的一派是悲观派。

朋友自己的看法是,小米迎合时代的趋势。从渠道商选择互联网,“零成本”,渠道成本更低,意味着产品价格可以更低。从营销上,让用户参与交互,增加了用户粘度,口碑营销,也降低了营销成本。预售的期货模式,近乎零库存方式,降低了库存风险。虽然小米的品牌本身的历史非常短,但这三方面的创新,还是值得看好的。当然,东哥这位华为朋友,属于要重视小米的一派。当然这一派,在后来的内部派系斗争中落败,*后也会导致华为终端走向“没落”。虽然华为终端消息一片凯旋和谐社会,即将占领世界第三的新高峰的时候,但东哥此文注定将迎来争议,花粉请绕行!

智能手机时代的***

经过长期秘密筹备,与google深度合作,2010年9月时任华为终端CMO徐昕泉在柏林发布了“IDEOS”品牌(诙谐的说法:”爱的要死”),定价150美元的,类似于iPhone用户体验的智能手机。当年在美国卖了200万台,欧洲非洲200多万台,**出货大概是在500多万台。在某非洲国家,据说占据了当地智能手机70%市场份额,是当年*为成功的智能手机品牌!IDEOS后续还分化出来了X1,X3,X5,X6四档产品,大概是有学习宝马系列的意思,到2010年底已经形成了IDEOS品牌家族。

在移动互联网驱动的智能手机时代,所以*早看到且把握到安卓机会的可不是小米。小米发布**款手机已经是2011年的事情了。

外行**内行的悲剧

2011年初,余承东调任华为终端做董事长。新官上任三把*,华为手机品牌开启了新的尝试,在**机型命名方面,除了华为,2012年增加了“Ascend”系列产品(诙谐说法:“爱傻蛋”),实际上华为终端也是“清零重启”,放弃了已经茁壮成长的“IDEOS”品牌家族,放弃了过去两年的用户和品牌沉淀。当然对原有的团队其实也是一次冲击。

实际上,这次品牌调整也并不成功,2013年华为强势推出的P6在**销量才400万台,有说法是产能不足,但不管什么原因,比起小米2013年1870万台,是否略显寒酸。2014年,不久前华为开始推出新品P7,据八卦消息,全网预售效果非常差,不要说比小米,和魅族、酷派比都差了一大截。

在文章*前面,东哥提到过,现在华为终端是鄙视小米的悲观派主导,对线上渠道也是不屑一顾,之前还“赶走”了负责华为电商的总裁徐昕泉,又与在线*大通讯手机销售渠道京东“交恶”,真是nozuonodie的节奏。*近三个月,随着OPPO、魅族、酷派、中兴等不断加强与京东的合作,增加了新品的发布,荣耀系列也已快速走下坡路了。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之前东哥批评过苏宁转型中,*大的问题出在战略,而战略的取决于**。**的战略决定格局,而**的替换也是利益的一个调换。华为不把精力放在市场和客户上,而是放在内部体系的消耗,过去两年放弃掉了很好的基础,放弃掉电商的大好机会,清零重启,眼睁睁的丢掉了市场机会,也就不奇怪了。这也算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后,我说小米上去了,华为下去了。并不只是说华为终端业绩屡屡不达标,而是远离了一线炮*和市场瞎指挥,品牌战略重启浪费的结果。自我傲慢,骄傲的情绪的成本是高昂的。吃光了过去的老本儿,“荣耀”只属于过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