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黎万强:未来二十年是中国创业者的天堂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见到阿黎的时候,他刚刚结束美国之行,一同前去的还有张一鸣(今日头条创始人)、周航(易到用车创始人)、傅盛(猎豹移动CEO)等几位创业者。

一周的时间内,他们集中拜访了Facebook、Twitter、Tesla这些如日中天的公司,除了这些创业大佬之外,让他们印象深刻的还有美国普通的创业者。

无论是在斯坦福的实验室,还是在创业公司的孵化器,随处可见创业的美国人。在一栋不大的创业孵化器大楼里,聚集了大约350家创业公司,很多都是一个人、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就组成了一个创业公司,这其中还有不少五六十岁、头发花白的人。

“很多美国人创业其实真的是有’改变世界’这个理想的,把创业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国内现在也开始有这样一批创业者,但也有的只是想要’改善生活’”,阿黎认为国内和美国的创业氛围还是有所不同,尽管这种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跟美国的投资环境一样,国内的投资人也都在竭尽全力的寻找任何有前景的投资项目。同时,随着创业门槛的降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己创业

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附近,一条名为海淀西大街的街道,四个月前挂上一块新的牌子“中关村创业大街”。这条街道南北不过200余米,但路两旁却布满了以互联网创业为主题的公司、投资机构和咖啡馆,像**咖啡、3W咖啡、36氪等一些创业服务机构都在此扎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黎并不认为中国的创业公司已经被国外的同行们甩开了几条大街,“以小米为例,以前大家总说小米copy、copy,但其实今天会发现在移动互联网创业这个领域,大家起跑线都是差不多的”。

虽然身处科技行业之中,但是阿黎却非常关注餐饮行业,感兴趣的初衷并非是要在功成名就之后投身其中,而是出于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自然,以互联网思维自居的孟醒(雕爷牛腩创始人)和赫畅(黄太吉创始人)就都是阿黎的朋友。

跟大多数人的观点一样,阿黎也认为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大多数的传统行业,对餐饮行业*大的改造则体现在公司与用户的交互必将变得更透明,换句话说,二者之间的信息更对称。“至少可以说,像黄太吉和雕爷牛腩的食品安全是不用担心的,因为它们犯错误的风险要更大”。

对于未来什么样的创业模式将会取得更大的市场,阿黎表示非常看好美国Airbnb的创业模式,这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各式各样的住宿信息,目前用户已经遍布**190多个国家的34000个城市。

一言以盖之,这种创业公司的出现会“干掉”原来存在的很多中间环节,将散落各地的资源整合起来。孟醒旗下另一个品牌河狸家就是根据这种模式将分散的美甲师结合到平台上,用户则通过线上下单,线**验的方式完成整个流程。

相比于四年前小米诞生的创业环境,虽然目前正值移动互联网浪潮之下,但是阿黎认为创业的本质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创业都是提出的那个点子正好是当时那个社会背景下的一个空隙”。

阿黎认为,小米的成功在于几个老男人在正确的时间做了一件感兴趣的事情,“其实创业也没有很复杂,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坚持下去就是了。小米就做了一件事情,坚持用2000元的价格做出高性价比的手机”,他认为,“道”是要坚持的事情,“术”则可以根据用户产生变化。

同样在发生变化的还有创业者的主动性,“在美国,很多创业者都是连续创业,并不是说创业失败了再创业,很多创业者都是打造一个公司之后再去做一个新的公司,他们比较追求的是那种’在路上’的感觉”。

这种执着和折腾劲儿是阿黎认为创业公司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有一次他去雕爷牛腩试吃新品,有一道凉菜为了试验放哪种醋口感更好,孟醒就一遍遍地试吃,阿黎开玩笑说,“再这样吃下去,会不会吃成工伤?”

对于正在起来的一批创业者,阿黎认为很多人已经开始为了理想去创业,“从雷军到孟醒再到赫畅,他们有时候会搭上上一次创业攒下的*,去做现在的事情”,加上目前正热的投资环境,对于国内创业者而言,现在恰是*好的时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