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被逼出来的互联网金融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阿里互联网金融如何诞生,是时势造**,或是**造时势?要回答这一问题,要把目光回放到2009年,甚至2007年。

2009年9月11日,阿里巴巴网商大会在杭州召开,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记得,那一届大会的议题是“小企业,大梦想”。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尤努斯出现在嘉宾阵营里。那时尤努斯对多数中国人来说很陌生。

尤努斯的出现与当时的大背景有关:“小企业、大梦想”遇到了麻烦,这个麻烦就是始于2008年,延宕至今天的金融危机。

2007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B2B业务在香港上市,一时风光无限。就在那时,无论**经济、还是中国的经济都已经到了危机的边缘。马云私下与笔者交流时说:阿里巴巴的客户炒铜比生产制造更**,经济已经热了,虚胖了。

危机边缘上市使阿里巴巴度过了危机,同时有*扶持淘宝、支付宝这两块面向未来的新业务的发展,但中小企业的麻烦接踵而至:因为海外订单流失,很多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对于大企业说,可以通过银行贷款缓解面临的问题,但中小企业却无法获得银行的补给。时任阿里集团CEO的卫哲与笔者交流时说:银行提供货款需要固定资产抵押、需要活动能力,中小企业往往并不具备这些能力。

马云很欣赏尤努斯的“小微企业贷款模式”。尤努斯的另一头衔是孟加拉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的创始人,格莱珉银行专向小微企业、贫困人口发放贷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马云邀尤努斯到网商大会来站台,目的很简单,即是给到会的银行大佬们表情:不要只把目光盯在大企业,要兼顾小企业。马云很动情,说小企业是这个社会前行的*大动力。

也就是2009年,马云说了一句话,即“让我们利用危机来改变银行”;2013年马云又说了一句话,即“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前者无人记得,后者引来汹汹热议。

说后一句话时,马云已经推出了小微企业贷款,与马化腾、马明哲携手成立众安在线,推出了余额宝。一时**侧目。

马云改变银行的行动气势汹汹,马云私下掏心窝却这样说:(互联网金融)是被逼出来的,别人不做,我们才做。

互联网金融三棋子

2013年2月25日,阿里巴巴的“金融团队管理层开年会议”在杭州举行,马云出席。这个开年会议与以前不一样:金融团队成员来自两个公司,支付宝公司及阿里金融公司。

2月22日,阿里巴巴低调进行了上述组织架构调整:“支付宝+阿里金融”合并为一家公司,即小微金融公司,同时拆分为四个事业群,包括共享平台事业群、金融事业群、国内事业群、**业务事业群。

马云提出了新公司的新使命:“今天阿里做的金融业务不是改革,而是一场革命,一场金融的革命”,这一革命的目的则是“让**没有难做的生意”。

2013年6月13日,小微金融旗下的支付宝低调推出余额增值服务,这项服务被定名为“余额宝”。通过余额宝,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并获得收益。

余额宝*期支持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支宝付称“这是天弘基金为支付宝用户量身定制的一款基金产品”。“余额宝”内资金仍可以同时用于网上购物、转账和缴费。

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余额宝上线不到6天注册用户即突破100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12月31日,国内所有个人有效基金账户数为7630.14万户。

依托支付宝的用户基础,余额宝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支付宝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支付宝注册账户逾8亿。

阿里小微金融集团目前还在注册申请中,这是马云布局互联网金融落下的**子,此外还包括两枚棋子,分别是“众安在线”及淘宝保险、理财频道。

2012年4月递交“众安在线”开始筹备申请,由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联手设立,今年2月18日公司已经取得***的批文。

众安在线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牵头方阿里集团持股比例19.9%,是*大单一股东;中国平安、腾讯分别以15%并列为第二大股东。

另外六家中小股东分别为:携程、优孚控股、日讯网络科技、日讯互联网、加德信投资、远强投资,或为网络科技,或为投资公司。

“众安在线”被视为保险业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上的一次“破冰”,将突破现有保险营销模式,不设分支机构、**通过互联网销售和理赔,主攻责任险、保证险等两大类险种。

2010年初,一些保险公司开始利用淘宝网卖保险,先是泰康、华泰、阳光、平安等已捷足先登,紧随他们身后,数十家保险公司拥上了淘宝。

2012年7月,伴随着淘宝理财频道的上线,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交通银行三淘宝旗舰店正式开业,随后各大银行步交行后尘,纷纷到淘宝上开设旗舰店。

上述阿里小微金融集团、众安在线、淘宝保险及理财频道是马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落下的三颗棋子。

逼上互联网金融

2007年,胡晓明(现任阿里集团副总裁)牵头组建了一支不到10个人的团队,和中国建设银行合作为阿里巴巴B2B商家提供贷款。阿里巴巴向银行提供自己平台的企业信息,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办公地点设在阿里巴巴B2B所在的滨江园区。

胡晓明当时与笔者沟通时称:阿里巴巴有众多的网上企业客户,还有客户详细交易记录,“*长的交易记录有9年”。而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怕的就是企业信用不好,并且监控成本高而收益少。因此阿里巴巴想到了可以用网络交易信用给银行做放贷的参考。

阿里巴巴*先帮银行筛选企业,有不诚信记录的企业客户*先会被剔除。然后对于获得贷款的企业,阿里巴巴负责随时把企业网上交易记录反馈给银行,同时还分析其经营数据,例如企业在同行业中的排名变化等,让银行及时把握企业的异动。如果一旦出现坏账,阿里巴巴就会对用户进行“全网通缉”。

*后由银行向筛选出来的企业发放无抵押、低息贷款。

当时阿里巴巴联合银行推出了三项服务,分别是”e贷通”,网商供应链贷款、网络联保。在”e贷通”服务中,银行参考网商的诚信纪录后,确定是否贷款及额度。网商供应链贷款类似传统保理业务,不同之处是保理商参照的是网上交易纪录而非传统数据。网络联保则是3家或者3家以上企业通过组成共同联保体,一起向银行申请贷款。

合作持续了大约4年,后来双方渐行渐远,2011年4月彻底分道扬镳,随后加入的银行还有中国工商银行。

事实上这次合作从一开始就没有引起银行的足够重视,至2009年,也就是尤努斯为阿里站台的那一年,马云开始审视自己继续与银行合作是不是有未来。就在那次网商大会,马云一边让尤努斯帮忙摇旗呐喊,一边组织了一帮风险投资商参加阿里网商大会。

那次参加的投资商包括软银亚洲投资基金*席合伙人阎炎、美国IDG集团亚洲区总裁熊哓鸽和赛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当时“网商崛起”也已经成为一种经济现象,但网商的进一步发展也面临诸多压力与挑战,其中之一即是资本支持。

马云希望将风险投资拉进阿里生态圈,弥补银行力量的不足,马云*终规划的阿里巴巴是包括“平台(阿里巴巴+淘宝网)+银行+风险投资+创业者”的开放式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产业与资本融合无间,成为一个“改变世界的金融平台”。

为了达到示范效应,2009年9月,马云联手尤努斯开展格莱珉中国项目,向中国*贫困的居民提供小额信贷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创业,*批试点集中在四川和内蒙古扶贫,然后扩展到其他省份,阿里集团捐出500万美元作为*笔资助金以协助格莱珉中国的成立。

在这个“金融平台”上,马云希望阿里集团专注于电商业务,其他业务依托外部力量,由社会分工完成。

六年后回头看,马云的体会是“求人不如求己”,外部力量不可靠,无论拉银行入伙,还是拉风投入伙都只能部分实现自己的目标,真正解决战斗的时候,还是嫡系部队才成。

正是因为这种认识,才有了马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就象现在投资菜鸟物流。马云多次讲过,阿里集团只想做电商,没有办法才出来做支付,做金融,做物流。

那一年,马云说“让我们利用危机来改变银行”时心怀忐忑;彻底认清局势后,马云才喊出了“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无论支付宝、阿里金融,还是菜鸟物流,马云都动了别人的奶酪,引起一片争议。私下聊天时,马云曾很动感情地说“你不知道我们心里有多苦”。

千亿美元的想象

不管当时有多苦,看看今天的阿里金融,马云心里或许多少会觉得有些安慰。

截至2012年底,阿里金融已经为超过20万家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笔者采访获悉,阿里金融贷款金额超过20亿元。通过银行贷款,小微企业需要提供担保、抵押类,这是小微企业跨不过去的门槛,阿里金融提供的“数据贷款”:即通过小微企业在阿里各个平台上的活动,主要是交易纪录、诚信纪录获取贷款。

阿里金融利用阿里巴巴B2B、淘宝网、支付宝等平台上积累的客户信用和行为数据,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开发出了新的微贷技术,宣称自己以互联网的思维让小微企业的信用真正具备价值。

这一模式获得了成功,阿里金融公关负责人王彤表示,从2010年4月阿里巴巴在浙江成立小贷公司到2012年底,阿里金融累计为超过20万家客户提供了融资服务,累计贷款总额超过500亿元,其中淘宝和天猫上的卖家占多数。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大数据+云计算”结合“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金融,这正是阿里集团的优势,其他竞争对手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数据挖掘的基础是数据采集能力,淘宝、天猫、支付宝是阿里集团数据采集平台。

阿里金融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仅在阿里巴巴中国站就有5200万注册会员,企业会员800万,65万**诚信通会员。支付宝提供的*新数据显示,支付宝注册账户突破8亿,日交易笔数峰值达到1亿零580万笔。2012年6月,入驻天猫企业超过6万家;淘宝卖家超过700万家。

上述平台都是阿里金融进行数据采集的平台,支持数据挖掘信用提供贷款。传统银行的困惑则是:没有阿里集团这样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能力,结合自己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方面的能力,阿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可以不断的推陈出新。

早在今年四月份,有消息称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将推出“信用支付”产品。尽管阿里巴巴更愿意称其为“信用支付”,但业界却将其视为“信用卡”的另一类形式,认为其产品将打破传统的金融体系,进入信用消费的新时代。

该产品功能将覆盖所有8000万的支付宝用户,支付宝则将根据用户交易数据授信,信用额度可用于淘宝购物支付。

目前阿里金融已开始对相关数据进行初始化收集和分析,主要包括用户注册时间的长短、网上消费不良记录、实名认证、买家信用等级等核心指标,并根据用户资质分成不同的层级,来决定*后的授信额度,*低为200元,*高可达5000元。

“如果单纯从透支额度来看,这的确和信用卡功能雷同,或者说就是另一种形式的信用卡。”易观**分析师张萌表示。

互联网金融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模式、P2P网络小额信贷模式、基于大数据的金融服务平台模式、众筹模式、网络保险模式、金融理财产品网络销售等模式,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技术,互联网金融具有资源开放化、成本集约化、选择市场化、渠道自主化、用户行为价值化等优点。

上述业务领域才是阿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全部想象空间。

正因为此,阿里金融业务,阿里电商业务(阿里集团),物流业务(菜鸟网络)被视为三个“千亿美元市场”的公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