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创始人王卫:VC开价50万只为吃顿饭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直营模式、航空运输以及**定位,三者将顺丰推向了与“四通一达”不一样的发展高度。但从一定意义上,这三者带给顺丰的,也是相较于其他快递公司而言更为沉重的成本压力。

在顺丰被誉为中国的联邦快递的背后,记者能感受到的是相较于其他中国快递而言的成本压力。如用飞机运快件的成本不菲。据了解,其广州—上海—杭州—广州的租机价格为每小时2万多元人民币。

针对顺丰的直营模式,罗辉林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直营的运营能力是有限的,随着直营的规模越来越大,边际的管理效应会逐步降低,那么评定成本就会上升而直营模式相较于加盟模式,管理成本一般会上升12%-15%”。

受制于直营模式的框架性质,在2008年前后,原亚马逊**物流系统经理黄朗阳曾经与顺丰针对电子商务进行过接触,但由于顺丰对于电子商务需要的作业流程、定价流程或者是服务流程都存在差异,顺丰非常难以合作,所以*终作罢。

同样,顺丰的**定位也令其与跟着价格走的电子商务失之交臂。罗辉林对时代周报记者称:“顺丰目前整个物流成本决定于**,大众商务它基本不涉足,它只能吃掉10%的**客户,一公斤的包裹,单价一般在100-200元之间,顺丰京沪线上的单价就是20元,10%-20%的快递成本,很少有电商愿意承受。”

同时,早在几年前,顺丰重金聘请了IBM为顺丰的管理架构调整做参谋,IBM派出几十人的团队常驻顺丰。而顺丰投入在后台支持系统的金额也不容小觑。据消息指出,在顺丰开始涉足电商后,内部拨出20亿元资金对IT系统进行构建。

在这样大笔的成本支出背后,王卫却对PE、VC的机构投资视而不见。行业里有这样一个传闻,“有VC想给王卫**,但王卫始终不肯出来见面,这个VC就对外开出50万中介费价码,50万只为和王卫吃个饭”。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很多美国投资商也在找寻王卫,付给咨询公司的佣金为1000万美元。

“顺丰非常好,但是太神秘了,我们见不到。”国内一位**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苦笑。据港媒报道,伴随着顺丰版图的持续扩张,自2004年起,王卫先后9次将物业或商展抵押给银行,以此获得现金到国内开设网点。2005年更是将整间公司按揭给中银,只为了获取420万元的金额,待获得利润后再将物业赎回。而这件事,时代周报记者在另一位业内人士口中得到了证实。

然而这背后,王卫牢牢将顺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外,还带来了顺丰持续的高**。到2010年,顺丰的利润额达到了130亿元,仅次于中国邮政,占据全国18%的市场比例。令“四通一达”只能望其项背。

“物流企业的发展,中国快递企业的发展就在于它的标准化,也是现在*大的问题。所以顺丰成功的原因,*重要的就是服务的标准。一开始它就建立了直营的形式。所以一开始定的标准比较高。所以现在看它的价格是*贵的,但是它服务是*好的。”中国**物流节组委会副***伍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与诸多“快递优而物流”的同行相比,王卫坚持只做快递,而且只做小件,不做重货,顺丰按照客户细分设计了自己的产品价格体系,与四大**快递重叠的**不做,五六元钱的同城低端也不做,剩下的中端客户被锁定为唯一目标。服务产品的设计也非常简单,1kg内收不超过20元的邮费,上门送货,全国联网,36小时到达。

直到今天,除了收费标准逐步调高、取送件时间逐渐缩短之外,顺丰的产品定位一直没有任何改变。而这样的定位清晰,也成为顺丰拉开与宅急送等直营快递公司距离的重要原因。

在这样的模式下,由于采取全国直营的模式,顺丰有统一的呼叫电话,无论在任何城市,什么交通情况,顺丰快递员均能在一个小时上门取件,也因此被称为快递行业中的“麦当劳”。由于有了航空的帮助,顺丰可以实现全天候,全年365天无节假日派送,这相较于春节期间不开工的其他快递公司而言,企业形象甚佳。面对这样的服务,对一般消费者而言,顺丰20元的快递费,也显得并没有那么的高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