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谈创业:企鹅帝国是这样造就的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1984年随父母从海南来到深圳;1993年深圳大学电子系计算机专业毕业;同年进入润迅公司开始做软件工程师。

“从1998年开始,我就考虑*立创业,却一直没想清楚要做什么,但创业的想法并没有起伏,我知道自己对着迷的事情**有能力做好。我感觉可以在寻呼与网络两大资源中找到空间。”

其后自主开发了基于INTERNET的网上中文ICQ服务——OICQ(IDG)和李嘉诚旗下的香港盈科数码各11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目前QQ在国内外(以国内为主)拥有注册用户近亿,且以几何速度每日递增。可谓国内网民使用*多的即时通讯工具。而QQ本身也从广告、移动QQ、QQ会员费等多种领域实现了赢利,马化腾作为公司创始人自然是*大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其为人亲切礼貌却没有多余的客套,对媒体逐步加深的关注并不在意,可是却偏偏有无数媒体对其进行报道。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网民,甚至是不上网的大众均对马化腾的远见和魄力颇为赞赏。

马化腾是个崇尚共享、自由精神的人,不会单纯强调“我”的价值,他知道团队的意义。腾讯的几个创始人都曾在深圳电信、网络界有多年的从业经验,几乎是深圳**批搞互联网的人,这无疑可以在技术和业务层面为腾讯提供很多帮助。“创业不是说着玩的事,腾讯也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我们的服务器都无处托管,创建一家公司可比写软件复杂多了。”马化腾感觉创业初期还是有许多东西可以回味。

对于如何将寻呼与网络联系起来发展业务马化腾早有自己的想法,但对于是否上马ICQ项目,当时腾讯的股东方的确存在过激烈的争论。“*后,对网络技术发展方向的认同感使大家求同存异,我们开始对ICQ技术倾注偏爱。”

ICQ是一种基于INTERNET的即时通信工具,它集寻呼、聊天、电子邮件和文件传输多种功能于一身。当用户将ICQ安装在个人电脑上,它就会嵌入Window系统,成为桌面上的图标,用户每打次打开计算机,它就是一个固定设备。互联网用户可借此知道朋友是否在上网并可进行直接交流。三个年轻人看到了用户对中文环境ICQ服务有极大的需求,,自主开发了基于INTERNET的网上中文ICQ服务,并成为全国在线人数*多的中文ICQ服务商。

“我们曾险些把开发出的ICQ软件以60万元的价格卖给别人。现在有点庆幸当初没有贸然行事。要在互联网上**就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许多很有才华的网络人才往往没有注意这一点而失去了长远机会。”马化腾经常这样告知同行。

在新兴互联网市场中淘金,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当时,这家十几个人的小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深圳电信、深圳联通和一些寻呼台做项目,QQ只是公司的副产品。整个公司经常为了一个项目倾巢而出,还要时刻避免露出马脚。为了给客户留下很有实力的印象,那时马化腾的名片上从来不印“总经理”的字样,而只带“工程师”的头衔——在深圳,像腾讯这样的公司有上百家,马化腾当时的期望,只是公司能生存下来。

困难与机遇

跟其他刚开始创业的互联网公司一样,资金和技术是腾讯*大的问题。“先是缺资金,资金有了软件又跟不上。”1999年2月,腾讯开发出**个“中国风味”的ICQ,即腾讯“QQ” ,受到用户欢迎,注册人数疯长,很短时间内就增加到几万人。人数增加就要不断扩充服务器,而那时一两千元的服务器托管费对公司都不堪重负。“我们只能到处去蹭人家的服务器用,*开始只是一台普通PC机,放到具有宽带条件的机房里面,然后把程序偷偷放到别人的服务器里面运行。”

“那时候觉得养不起就卖掉吧,”马化腾提起当时情形很庆幸地笑了:“但是在卖QQ时我们碰到了麻烦。我跟许多ICP(内容提供商)谈,他们都要求*家买断。”这让本想靠QQ软件多卖几家公司**的马化腾非常犹豫。*悬的是当时与深圳电信数据局的谈判,对方准备出60万元,马化腾坚持要卖100万元,始终谈不拢,只好告吹。

软件卖不掉,但用户增长却很快,运营QQ所需的投入越来越大,马化腾只好四处去筹*。找银行,银行说没听说过凭“注册用户数量”可以办抵押贷款的;与国内投资商谈,对方关心的大多是腾讯有多少台电脑和其他固定资产。1999年下半年,从美国到中国,互联网开始“发烧”,受昔日老网友海外融资的启发,马化腾拿着改了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开始寻找国外风险投资,*后碰到了IDG和盈科数码。“他们给了QQ400万美元,分别占公司20%的股份。QQ发展到1万用户时,这笔*还没用完。”

有了这笔资金,公司买了20万兆的IBM服务器。“当时放在桌上,心里别提有多美了。”马化腾回忆当时情景,还喜不自禁。

腾讯经过一个很重要的赔偿官司,即,当时名叫OICQ寻呼机,在1999-2000年左右,OICQ抢了很多ICQ很多的用户群,尤其是中国大陆,同时注册了www.Oicq.com这个域名,后来ICQ公司通过法律途径,*终判定腾讯败诉,停止使用OICQ这个名称,并归还上述域名给ICQ公司,同时赔偿了一定金额的费用,从此腾讯使用QQ这个名称。

中国互联网企业崛起需 "创新".马化腾介绍说,互联网行业是一个有高知识密集的特点、有高附加值和有高产业带动能力。不仅如此,这个行业还具有低能耗、低环境污染,“两低”的特点。可以说,互联网的服务行业不仅是高端服务行业,更是环保、绿色的服务行业。

在发言中,马化腾认为互联网产业非常新,而且变化非常快,历史也非常短。 马化腾相信中国互联网的本土企业能够崛起*主要的原因是本土的创新,本土公司能够充分的理解中国用户的特点和发展方式,开发出真正适合中国网民的应用和服务,这是*根本的因素,未来国际巨头也可以做得很好,比如可以招很多非常好的人才,但是也一样要本地化。未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高端服务业要走向开放、进入资本市场,那么在企业管理机制方面,还包括人才的吸引、激励体制方面,如果不做改革的话,是没有办法和国际的、更加专业的服务型的公司去竞争。

“中国互联网在全球的发展中已经不仅仅是跟随者,在一些方面已经成为领导者。腾讯比较率先地在互联网增值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11月2日,腾讯控股[0.88%]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2009年互联网大会上如此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及腾讯公司定位。

彼时,马化腾所创立的即时通讯软件QQ拥有超过4.8亿的活跃用户,仅仅在2009年第三季度就为其贡献了33.6亿元收入,超过网易、盛大、阿里巴巴3家的总和。

10年前,在开发这款即时聊天软件的时候,马化腾及其合作伙伴并不知道如何靠它挣*。如今,马化腾执掌的腾讯公司已经围绕QQ创立了中国*大的三家综合门户网站之一、第二大C2C网站、*大的网上休闲游戏网站,拥有全球用户数*多、*活跃的互联网社区,其市值在世界互联网产业内仅次于Google和Amazon.

“腾讯品牌的发展,这十年完成了数量上、流量上的积累,现在要开始在影响力方面发力。”马化腾说,下个十年,均衡发展将成为腾讯战略的重点,要培养人才,“我们并不希望把利润放在账面上,而是更希望把利润投入到长远发展里去。”

2009年10月,“2009胡润IT富豪榜”在上海发布,马化腾首次位列IT富豪榜首富,上榜的财富为239亿元;网易的丁磊排名第二,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家族与百度的李彦宏并列第三。已经迈入中国顶级富豪行列的马化腾表示:“我们都是普通家庭,没有特别,顶多是房子大一点。”

财富源于创业梦想。1998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刚迈过一百万大关,网民们还在为网速太慢和收费太贵而苦恼。同年11月,马化腾带着炒股*来的**桶金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并于次年2月开发出网络即时通信工具。

虽然当时还有其他即时通讯产品,但是根据马化腾的创意,QQ用户可以在好友不在线的情况下发送离线消息,让好友登录上线后就可以看到,而且无论用户换到哪台电脑都可以轻松找到朋友。

这个改动,让当时大部分还通过网吧上网的网民如鱼得水,QQ聊天一度成为上网的代名词。2000年前后,网吧如雨后春笋一般开张,QQ不到一年就发展了500万用户,并且快速增长。到2002年3月时,QQ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大关。

眼看着注册用户噌噌攀升,马化腾既喜且忧,因为那时QQ还只是消耗成本而没有任何盈利。《时代》周刊的主编沃尔特对亚马逊老板杰夫。贝索斯的评价,似乎可以用来证明互联网行业彼时的尴尬困境:“他(贝索斯)试图依靠增长速度,而不是利润来建构一个公司。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这种理念无论是好是坏,无疑都已改变了1999年的整个经济模式。”

马化腾曾饱受煎熬。他们夜以继日地干着一些平时根本“不放在眼里”的活儿,为的是能够*到一点点*,再用来养活QQ,比如要向通讯局交服务器托管费等。

虽然马化腾和创业伙伴们竭尽全力,但是资金压力仍然使得腾讯不堪重负。1999年下半年开始,马化腾拿着改了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开始寻找国外风险投资,*后碰到了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和香港电讯盈科[-0.42%]公司,用马化腾的话说,“他们是互相壮胆一起进的,给了QQ220万美元,分别占公司20%的股份。”

有了这笔资金,腾讯买了20万兆的IBM服务器。“当时放在桌上,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每次回忆起这个时刻,马化腾都喜不自禁。

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2000年下半年全球互联网行业的急转直下,风投的态度也开始摇摆不定。“IDG投资完之后一直忙着为腾讯找下家。”他说:“我创业*煎熬的就是这段时间,我不喜欢这样的拖延。” 另一家风投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2001年6月接盘的时候,纳斯达克已经快要崩盘了。不过,腾讯终于熬过了这段艰难的日子,从2003年就开始大规模挣*了,且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上市。马化腾的财富开始以令人瞠目的速度水涨船高。

马化腾艰难引入风投的做法,只是当时互联网企业争取生存的一个缩影。曾被称为“中国*优秀的天使投资人”龚虹嘉对此感慨不已:“中国80%以上的创业家,都是靠关系获得一些资源的垄断来达到成功,长久以来,中国的创业家阶层谈来谈去都离不开这些东西。因为有了互联网,有了纳斯达克,有了海外风险投资,理念和价值观才出现多元化。”在龚虹嘉看来,与传统商业模式不同,腾讯他们是用阳光做法博得阳光财富,“不靠收买谁垄断谁,就凭自己的创新和胆识。”

因为与西方资本市场相连,腾讯需要遵照其规则行事,而这种示范作用无疑将改变传统的商业理念。比如,对公司高层的权力制衡安排等,这些规则经由互联网从西方引入中国并影响着中国的商界,它们哺育出来的企业也正在成为中国商业主流。

马化腾对自己的定位始终是产品经理。“每天我都会体验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我也爱给产品部门挑错,我一看到成品,就知道写代码的人有没有偷懒。” 马化腾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任何产品的核心功能,其宗旨就是能帮助到用户,解决用户某一方面的需求,如节省时间、解决问题、提升效率等。而产品经理就是要将这种核心能力做到极致,通过技术实现差异化。”他认为,软件开发的意义在于实用,而不是写作者的自娱自乐,“许多软件技术人员往往对自己的智力非常自信,写软件只是互相攀比的一种方式,而我希望自己写出的东西被更多的人应用,也愿意扮演一个将技术推向市场的小角色。”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腾讯开始尝试推出多元化产品。不经意间,腾讯完成了互联网产业几乎全业务的布局。从无线增值业务,发展到涵盖游戏、门户、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搜索引擎等多种业务在内的互联网在线生活平台,马化腾为此用了10年。他有理由为此骄傲,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内,横跨多个业务线的企业并不是腾讯一家,但只有腾讯能够在两条以上的业务线同时做到领先,几乎所有的业务都在**。而马化腾的野心是要把一代人的传统生活全都搬到网络上,打造一代人在线的生活方式,满足人们在信息获取、信息沟通、休闲娱乐和交易这四个方面的需求,让网络产品及服务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渗透到普通人的生活里。

“腾讯一直把创新能力看作是公司竞争力的一个*核心的元素。”马化腾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这种创新不仅仅局限于技术、产品等,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用户体验的创新,“由于我们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是直接面向用户,因此员工的一项简单的创新或者改进,就能让亿级用户受益,这种巨大的成就感和使命感也是其他企业的员工无法比拟的。”

马化腾曾表示:“不管企业做到什么程度,都要保持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态。”如今,腾讯越做越大,财富越来越多,马化腾觉得责任也在不断增加。“十年间,腾讯获得并奉行了一个非常宝贵的可持续发展秘诀:绝不追求单向经济效益*大化,而是以用户价值与社会价值*大化协调统一发展为方向。”他总结,中国互联网行业历经多年的社会企业公民实践后,正开始引领积极的社会主流价值,并产生了广泛的公众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