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Media创始人朱晓鸣:自媒体联盟老贼 有人收入千万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者脸谱:青龙老贼,原名朱晓鸣,生肖龙,水瓶座,毕业于浙江科技大学。早期的履历都在传统媒体里,后来加入到浙报传媒做投资,也有过比较成功的投资案例,但是这个平台对于他的*大的作用,就是为他以后做Wemedia联盟做铺垫。

从自媒体这个概念*起来以后,各种联盟如雨后春笋,大量冒了出来,但很多都长不了,散伙的缘故或者是*难分,或许人难管,  媒体人以自由散漫著称,自媒体人的个性各异就更不用说了,Wemedia联盟无疑是当前名头*响、影响力*大的自媒体组织,其中的缘由,也许跟创始人青龙老贼的个人素质有很大关系。能把这帮子人兜起来,可见老贼之大气。据老贼说,在Wemedia联盟里,***多的自媒体人,已经有千万以上收入腰包。

青龙老贼,大约是这个花名太浮夸的缘故,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名,也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履历大概是怎样的,只知道他貌似很有同性缘。这大概是知名人士陈中是携带鞭牛士资产并**盟,成为第四位合伙人的缘故吧。另外两个合伙人:李岩、董江勇,是早期投资并加入的。上个月,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各种势衰的情况下,WeMedia联盟逆市拿到数**美元的**,数百联盟成员专门跑到度假圣地狂欢一番。而很多传统媒体大佬诅咒说,这种模式长不了。有人欢喜有人愁,自古有之,创业前景谁也说不好,i黑马本着对联盟的各种疑问,近距离采访了人称自媒体**长腿欧巴的青龙老贼,人比去年略胖了些。以下是采访实录:

I黑马:是什么让你下定决心做自媒体联盟

青龙老贼:下定决心做这个的原因是,*先,**自媒体势已经起来了,这里面会有更多机会。2013年1月份程苓峰卖**个广告,过完年,很多自媒体出来了,那时候炒得特别厉害。也有一些自媒体的组织存在过,只不过我们觉得他们的做法并不是特别互联网化,还是传统媒体的做法,我觉得我们可以做好。

当时论自媒体资源,虎嗅是很厉害,但是自媒体这个圈子,人的影响力,中低端的圈子我们影响力更大。而且虎嗅是一个机构,与作者的合作关系是没办法像我们这样平等的。机构与人的合作和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还是不一样的。一开始,我们计划利用比较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合伙人,聚合的是中下层自媒体人,像程苓峰、老罗他们根本不是我的目标。做自媒体是一个自由的职业,不可能像媒体机构那样约束他。我在做自媒体的**天,我就把自媒体人当成我的情人,就是从在一起的那一天开始,就没想过结婚,只是你需要他,他也需要你,他走了你也不痛苦,很正常,就是情人关系。WeMedia和自媒体人就是情人关系,既然愿意合作,就是有相互吸引的地方。

I黑马:自媒体人加入WeMedia联盟,流程和门槛是什么样的?

青龙老贼:加**盟,我是拿联盟所有人的品牌来帮你背书,所以我们不会轻易的让所有人进来。我们每个月有上百个人申请,但进来的只有百分之二三十,比较严格。哪怕你的粉丝数很高,甚至商业化了,但我们有自己的标准。我们要保持我们整体品牌的形象,竞争力。这可能跟其它的联盟是不一样的。我们也不去关心这个账号有多少粉丝。你刚开账号,可能只有几百粉丝。我们可能觉得你的内容不错,只是缺少曝光的机会。

我们的选择流程是**填个申请表,你的职业背景,账号定位,你对自媒体的看法。然后我们看账号,更新的频率,运营时间的长短等等。然后我们还是要问你为什么做自媒体,因为这个很重要。我们不希望你回答只是为了**,我们希望自媒体独立个性,有互联网精神,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能给用户提供服务的。我们有一个委员会来评定,每个季度改选一次,七个人,我是常驻的,另外的6个大家去选。去年9月份我们才七十几个人,但现在我们已经翻一倍了。后面我们会把速度加快,因为前期我们也在摸索,现在我们慢慢发现一些规律。之前是邀请制,现在是申请制,WeMedia的品牌在里面,肯定会更快一些。

I黑马:WeMedia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给传统企业做培训、咨询;投资优质自媒体帐号

WeMedia联盟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一方面我们是帮助自媒体人去提升他们的影响力,抱团往上走。自媒体人前期需要影响力,选择联盟去推出扩大,你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孵化器。我们本身的定位就是相当于一个工会组织,一个经纪人组织,一个孵化器组织。带媒体人去做培训,我们也会收*,这个事情是我们去拉的,他不是简单的拉广告,我们做很多工作,所以拿*大家都会理解。还有很多玩法。

很多自媒体是2B的,但实际上后期2B的客户有2C的需求,自媒体单打独斗,用户量很局限。有联盟的话,还可以利用其它行业,其它行业对你来说就是C端。联盟还能给你技术,还有企业的资源,包括我们有扶持计划,提供资金,流量,品牌策略去帮助自媒体的伸展。这里要说明的是,科技类自媒体在我们联盟的比例大概三分之一,其它三分之二是财经、汽车,房产,母婴,生活,旅游,时尚各行各业。

包括扶持计划就相当于我们的投资,比如前短时间有个公众账号叫钓鱼技巧,他的粉丝可能还不是很多,我们会帮他去扩大,商业的平台我们可能会做起来,将来可能就会成为移动互联网上钓鱼爱好者社区,里面有很多可以商业化的东西,重度价值,商业化的价值很大啊。他们现在已经在做会员了,到他的店里面去消费。

第二,我们不局限*公关,PR费,更致力于策划、整合营销

不仅局限于广告,PR,因为这种服务太简单了,企业找个自媒体人自己就能干。简单的中介服务是没有价值的。我们做的更偏服务,不管是企业还是自媒体。我们希望给企业提供很多服务,在服务当中肯定是会产生价值的,肯定是能来*的。*先我们一直坚持的是自媒体人的渠道和他们本身内容的*我们是不*的,公关广告的*是留给自媒体的。我们更多的是比如策划,你能看到的好玩的营销案例都是我们做的。*简单的前段时间小米的路由器就是我们搞的。

小米也有需求,他虽然社会化媒体很强,但也需要有些创新的东西,不同的用户,不同的渠道。自媒体人跟联盟的一大原因是有商业的可能。早期的话,靠着我,潘越飞这些人来给WeMedia背书嘛,现在其实是WeMedia帮自媒体人来背书了。很多自媒体人加入WeMedia后,他的账号价值就提升了,因为他的客户认可WeMedia。

第三种:渠道卖货

这是*简单直接的办法,一个企业要求,帮他们找些人把货卖了。已经有很多案例了,具体的涉及商业的东西我就不说了。在我看来,媒体将来是渠道坏的,内容肯定是服务化的,自媒体要有自商业的模式,否则玩不转。单纯的写PR,登广告都是有瓶颈的。不然创业家也不会去搞黑马营。在我看来我们有足够的自媒体人,他既有影响力,又有品牌,又有话语权,还有渠道。怎么去整合,怎么去利用,我们来做。另外我们有大量的传统企业,可以这么说,我们联盟从成立到现在,都是企业来找我们,没有我们去找企业,因为品牌在那边啊。

I黑马:是什么驱使你去找投资?为什么选华映?

青龙老贼:我们一直在盈利,其实不是特别着急找投资。客户量一直很饱满,创业者需要未雨绸缪,大家的要求越来越多,如果我们在某些领域或者环节上的出了问题,可能就输了。其它的自媒体联盟竞争我们不太介意。更多的人竞争其实我挺开心的,说明更多的人认可这种模式,大家拼的是技术的手段、资源。我们希望能够更快一点,这也是我们引进资本的原因,想把他们甩在后面。

选华映资本有三个原因:**,是因为它是比较单纯的投资机构,我不希望联盟被打上任何标签,应该保持独立性,我们觉得独立的投资机构会好一些。另外,华映是有媒体背景的,这方面的资源也好,会有一些东西能够碰撞出来的。第三,他们也比较爽快,对自媒体的价值和趋势他们更坚信一些。

现在我们准备拿**来的*,大部分用于给自媒体做孵化,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帮助自媒体快速成长起来,去年的一年,自媒体的人更多是新鲜的东西,今年是一个成熟期,它对自媒体人的要求会更高,需要的资源,包括流量,品牌更多支撑。我们希望这方面能够继续往上推,其实我们这件事不仅仅是在推我们联盟的自媒体,也是在推这个领域这个行业。我有时候在开玩笑说,哪天WeMedia真是倒了,所有的自媒体都不用玩了,说句实在话,如果WeMedia完了,不玩了,那我觉得自媒体就不用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