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恕反对深圳8号线磁悬浮方案:既昂贵又不健康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磁悬浮技术早已不是***,但时至今日,也没有几天磁悬浮列车投入使用。毕竟,关于磁悬浮列车的争议一直不断,尤其是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各方争论不休。而近期深圳准备开建的轨道交通8号线却又选择了磁悬浮,再度让这项饱受争议的技术处于**的风口浪尖之上。

隧道及地下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来是反对磁悬浮列车。在他看来,磁悬浮尤其是深圳准备采用的低速磁悬浮不仅费用昂贵,列车运行时产生的大量放射性也会对人体会产生很大危害。简而言之,在王梦恕的眼里,磁悬浮列车就是昂贵又不健康的交通玩具。

以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就深圳8号线磁悬浮技术方案的反对意见:

        

低速磁悬浮更是费用高昂,耗能大形不成交通网络的交通玩具。低速磁悬浮比不上已有**历史的轮轨技术。高速磁悬浮已被高速轮轨牵引技术而否定!因为它不具备“安全、可靠、适用、经济”交通严格要求的八字方针!这是任何磁悬浮不能应用于交通被否定的总结论。

一、高速磁悬浮的车辆和轨道感应线圈(板)有9毫米磁间隙而产生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浮力和运动的力量,他与电动轮轨牵引电机的间隙大了近20倍,因此,感应效果远远小于轮轨牵引,耗电变为要大于轮轨2-3倍。而低速磁悬浮间隙更大达30毫米左右,效率更差,耗电更大,票价费用更高,这是否定他的致命点之一。

二、磁悬浮的电区间之间只能开一列车,如上海龙阳至浦东电区间长32KM,需7-8分钟才能开第二列,原因,这是展开的电机原理,一个电机只能有一个轴,也就是一列车就是一个轴的代表。由于磁浮机车德国不研究了,所以上海也没有配件了,而处于拆不拆的问题。交通要随着客流而增加列车密度,低速磁悬浮就不能随意增加列车密度。这是否定他的第二致命点二。设计地铁列车运行间距是2分钟能实现吗?

三、低速磁悬浮上浮力是一个定数,当设计、施工定下来之后,每个车厢上人的数量和载重也是定数,不允许超载,不允许不均匀,否则浮不起来,而轮轨超载多少都无所谓,可照常运行,地铁客流是不定的,有**和低潮,客流期是幅度很大的变数。这是不能应用的致命点之三。

四、磁悬浮的磁感应是两个物体开放式的感应,这种开放磁场会产生很大的漏电、放射性,这对人体会产生很大危害,一般交通轨道距离居民区要大于300M以外,德国订的是300-500M以外,长期生活在开放磁场之内对人体是干扰的,甚至常坐磁悬浮列车的旅客也会受到损伤,他不同于轮轨的感应磁场是封闭的,是没有辐射性的,这正是附近居民反对的原因,应关心、尊重他们的要求,这是不能乱用的致命点之四。

五、低速磁悬浮是靠大间隙感应磁场在运动,因此,要求进电电压降不能像轮轨可以降到20—30%甚至更大,他进电距离开关应小于500M以下,对配电站供电和进电标准要求高,进电开关损坏也很大,感应线圈摊在露天线路上,也很容易损坏,寿命不长,因此,不具备可靠性,经常出小事故而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这是被否定的致命点之五。

其他还有交通网络、道岔、维护管理、检修车间等许多不适应的原因,也是造成不为在交通上应用的原因。

我是支持新的创新,我也搞过多年不同机车类型的维修和研究。的确不好用,这是交通,人命关天的重要交通工具,乘客也不是游玩的,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我希望研究低速磁浮的技术**在研究方向上要把您们的聪明才智用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和领域,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梦恕

2014.5.1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