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代工巨擘被批做“困兽犹斗”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现在,这个代工*擘麻烦大了。这远远不只因为其员工“连环跳”丑闻,更因其深层问题越来越清晰地浮出水面——品牌与技术缺失的弊端日益凸显,正剧烈地敲打着它原已脆弱的神经,而电子产品代工产业面临的整体困境更让它无所适从。

对富士康而言,将工厂内迁、以机器人代替人工,也许可以缓解成本压力,却解决不了其作为纯粹的代工企业的根本问题。

这个拥有**劳工的世界*大代工“*兽”,正在苦苦挣扎。原有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如果再不转型,它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

2013年7月29日,富士康科技集团龙华园区,一场规模**的万人街舞晚会,给这个暮气沉沉的**代工*头增添了一丝活力。61岁的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一改往日的神秘,携年轻的妻子高调亮相,并与员工一起热舞,这让他们第二天便登上了各大媒体头条,*足了眼球。

在这次晚会上,富士康擂响了全面改革的战鼓。郭台铭当场宣布,未来3年内,公司将新增100万台机器人以取代人工劳动,深圳厂区(含龙华园区与观澜园区)则成为富士康“产品技术研发、销售展示及人员训练、模具制造技术研发和新设备与自动化制造研发中心”,公司还将进军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

这家公司急需提升业绩。富士康**的股价持续下滑多年,目前股价与**时期相比已经跌去超过85%。2007年,富士康净利润高达7.2亿美元,但到了2010年,却变成净亏2.2亿美元。

1993年,郭台铭看中了深圳龙华的一块地。当时那里一片荒芜,疯长的野草比人还高。**,郭台铭扒开草丛,站在一个高地上扬了扬手,对同行的当地**官员说:“看得见的这片地我都要了。”

今天,占地2.3平方公里的龙华园区,已成为富士康在大陆员工*多的一个厂区。郭台铭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他喜欢看着几十万员工在车间忙碌,在园区穿梭。而在全国,富士康已有数十个厂区,辐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以及中西部地区,大陆员工多达100万人。

一个人的王国

有人说,20多年来,富士康的成长史,就是一部“血腥史”。那一条条流水线上,上**大陆工人的青春无处安放,一些员工在富士康冷酷的管理文化下,选择以跳楼或其他方式终结自己如花的生命。

曾在富士康负责人力资源的王格选(化名)认为,不管富士康变得如何强大,郭台铭的性格都不会变。他推崇铁腕“独裁”,甚至不让独立董事参与运营决策,认为他们没有此类经验。

郭台铭素以“冷面”著称。有一次,他见业务员慵懒地坐在办公室无所事事,便大声斥责道:“现在猎狗不出去捕猎了,都坐在家门口等食。”而和他共事过的一些台湾业界人士评价他:“专断、高傲、摒弃民主……”

“富士康推崇的是典型的奴才文化,郭老板就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台干(台湾干部)们则对郭台铭言从计听。”一个经常跟富士康打交道的人向记者透露。

郭台铭的独断专行,防止了大公司官僚习气和和稀泥文化的滋生,也一度让公司决策得以快速推进,业绩高速增长,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在富士康,奖赏只是针对管理层(绝大多数为台干),与普通工人基本不沾边,管理层为了搏业绩以获得更高评级,往往把*大的压力下移给一线工人,生产旺季时员工就得通宵达旦地加班赶货。

王格选对《IT时代周刊》表示,“在去年富士康发生十多起‘连环跳’之前,主管打骂员工是司空见惯的,流水线上的员工诚惶诚恐,尤其是新进富士康的员工,几乎惶惶不可终日。”

尽管郭台铭在7月29日的万人舞会上提醒员工要快乐生活、快乐工作,但扭曲的企业文化注定员工不可能快乐。不少人将富士康比作人间地狱,有的年轻人甚至患上精神病。在深圳市康宁医院,来看病的富士康员工多得让人惊讶。而这些精神病患者通常只准请三个月假,并且在证明自己康复后才可再去上班。还有一些员工被发现病得比较严重,公司立刻就会有人联络其亲属,把员工往家里赶。

在富士康的手工抛光厂,记者发现,一些工人的手都是弯曲的,原因是抛光需要很大的力气,时间一长,骨头就被抛弯,很多工人留下了终身残疾。而这些工人大部分来自农村,文化素质不高,法律维权意识不强

在**廉价大陆工人的忍辱负重下,富士康快速发展成为***大的代工企业,业务涵盖电脑、

通讯、消费电子、数码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等产业。苹果、摩托罗拉、诺基亚、戴尔、任天堂、索尼等电子*头,都是富士康的客户。

“客户至上”理念在富士康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开拓

美国市场,郭台铭曾在大雨中苦等客户4小时之久;为了跟大厂商做生意,他曾住过12美元**的汽车旅馆。

可惜的是,与多数将人才摆在第一位的IT企业不同,富士康并不重视人才,在郭台铭看来,“四流人才、三流管理、二流设备、一流客户”,这一思路让富士康在品牌与技术上双双缺失。虽然“富士康集团”被改名为“富士康科技集团”,但这并未带来实质的改变,直到今天,富士康依然在做*底层的代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