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投身在线教育遭遇滑铁卢 创业之路重回原点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被称为“网络**红娘”的原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在投身在线教育行业一年半后遭遇滑铁卢。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由于战略失误,龚海燕的三个在线教育创业产品*剩91外教网,另外两个项目梯子网、那好网将裁员关停。

投身教育遭遇滑铁卢

2012年12月,龚海燕离开了自己亲手创办并成功上市的世纪佳缘,被称为“网络**红娘”的她意外地选择在教育领域创业。赶上在线教育创业潮  的兴起,龚海燕在先后创立了在线外语培训网站91外教网,以及K12在线教育平台梯子网和那好网。如今,梯子网和那好网推出不到一年便宣布失败:这两个事业部将停止运营,所涉及的约100名员工将面临被裁员的命运。

伴随着裁员消息的是龚海燕发给全体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的流出。在这封邮件中龚海燕称:“鉴于我二次创业过于乐观冒进,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几个月前就花光了公司的**,我一直在用自己的资金支持公司运转。目前公司的战线很不适合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我认为我们应该收缩战线,专注精力在有可能做成  的项目上面。”

事实上,早在7月,便传出梯子网资金链吃紧、梯子网将大幅裁员的消息。据投资界人士透露, 龚海燕在今年上半年便已遇到了资金困难,一直在非常  积极地寻求**,曾经也拿到了某VC的投资意向书,但在做完尽职调查之后,该VC选择了停止投资,具体原因不详。业内人士认为,**困难、入不敷出是导致  梯子网和那好网裁员的主要原因。

K12不能承受之痛

在裁员消息传出之后,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龚海燕本人,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昨日,龚海燕助理、现91外教网CEO郑金礼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郑金礼坦言梯子网和那好网的关停是战略决策失误,“梯子网和那好网都是平台,在K12领域做平台并没有那么容易,即使再投入几千万元,也未必会见到收益,与其继续投入精力和财力,不如果断把它砍掉。这算是我们前期的试错,如今是‘断臂求生’”。

在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看来,K12在线教育出现倒闭案例一点也不奇怪,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K12在线教育项目在市场  洗牌中被淘汰出局。吕森林认为,K12在线领域是一个对企业资金、行业人脉、内容资源、技术平台、销售渠道均有很高要求的行业,“互联网企业进入该领域,  不交学费是不可能的”。

“即使是已经**的几个知名的中小学在线教育项目,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其实内心都非常焦虑。由于特殊的行业壁垒,K12在线教育市场蛋糕并没有想象得那么乐观,甚至未来五年内都不可能有戏。”吕森林表示。

创业之路重回原点

“砍掉梯子网和那好网业务后,未来的重心将转向91外教网。”郑金礼表示,相较于梯子网和那好网的“只见投入不见回报”,91外教网至少看起来  是一个离*比较近的行业,“如今91外教网已经做到150万-200万元的单月营收,作为预付费行业,在不出现大幅退费情况下,勉强能达到收支平衡。对于  创业公司而言,当前*重要的是先活下去”。

尽管梯子网和那好网遭受重创,不过找准战略方向后的91外教网仍怀*大野心,郑金礼透露,91外教网明年的营收预期是6000万元,未来计划*立上市,为了**投资方利益,投资方在梯子网和那好网的股份将转移到91外教网。“当然,我们也做了战略调整,一方面要力推小班教学,力争明年底的小班课  份额占到30%;另一方面,也效仿‘学而思模式’,把招生渠道下沉到青少年学员,当这部分学员沉淀后,即使后期不做**,也会转化为付费用户。”

“作为细分市场,其实在线外语培训领域的竞争程度、泡沫程度丝毫不亚于K12领域。目前该领域真正获得大额**的只有VIPABC和  51Talk两家,整个行业仍处于烧*阶段。可以预见的是,该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后能容纳的,可能只有一两家。”51Talk创始人黄佳佳谈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