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给中国企业的启示:中国企业可触摸的标杆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在韩国,笔者与三星公司近距离接触后,感受到的是三星重战略、重人才、重创新、重管理、重文化的管理理念。从某种角度看,三星也是韩国崛起的一个缩影。

三星的成功之道

三星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历经经济危机、外汇危机、金融危机,但每次都能以**的战略调整,走出危机并跨上更高的台阶。1988年的“二次创业”,三星提出“从此大胆地抛弃以量为主的经营理念,向以质为主迈进”。

1993年,三星又提出了“新经营”的思路,三星的腾飞也是从这时开始。三星战略调整同步实施的还有一系列配套策略,就是在“反省过去、认清现在”的基础上,“从我做起”的有效执行,促使三星**变革的还有无时不在的危机意识,这些都是三星的大战略体系。

三星的成功也得力于杰出的人才。为了培养人才,三星建立了一整套人才培养战略,不仅拥有自己的高等学校和各种培训机构,还建立了庞大的人力开发研究院,从事核心人才的培养和开发。为了激发员工的**力和热情,三星非常重视搭建释放员工才华的发展舞台,任人唯贤,注重职场规划。

同时,三星持续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实行人性化的弹性人事管理哲学。虽然中韩国情和文化不同,但企业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中国企业应借鉴三星公司系统的、战略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经验,改变“急于用人却不能耐心培养人”的现状,切实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注重激励与约束机制建设,注重**人物培养。

投*资重视科技创新,走在竞争对手前面,跻身行业**并保持产品的低成本优势,这是IBM、微软等企业成功的共同经验。而三星的创新之道更值得其他企业学习。三星的科技是后来居上,三星的创新起步于模仿,但它的成功在于不仅模仿达到了**,还有创新,目标是“**”。三星自诩是“飞快的追随者”,注重研究客户的生活模式及需求变化趋势,不断进取、挑战、飞奔、**,**。

三星的许多新产品只是对技术的小步改进,但这是基于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把握。过硬的技术基础,准确的需求定位,加上*有的垂直整合优势,造就了“与众不同”的产品,使三星在竞争中赢得了先机和主动。这种创新策略非常值得众多缺乏“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学习。

三星是家族企业,现任董事长李健熙是公司创始人的三子。但在三星,感受不到所有权、经营权合一带来的家族式企业诟病。先进的经营方式,顺畅的运行流程,科学的管理模式,得益于三星将东西方管理经验的成功融合。三星在自身固有的管理模式上,先后吸收了日本和欧美的企业管理精华为己所用。同时实现两个貌似互相矛盾的目标,被外界称之为“悖论式经营管理”。实践证明,三星融汇东西方管理所长的“悖论”,适合自身,兼容性强,而且内外兼修。

同时,三星还非常注重引进先进的制度和系统,勇于尝试**新的理论,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模式,并上升到企业管理哲学的高度。反观国内企业,也一直在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但单一参照、简单模仿的多,博采众长、消化吸收的少,形成自己风格的更是少之又少。

三星自我总结的经营秘诀是“共同的方向”。这是三星文化共同体、经营共同体的价值所在。即使所有三星人都勤奋努力工作,但如果没有树立一个共同的方向一起前进,再奔走繁忙也无用。三星文化的基础是传统民族文化,儒家思想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随处可见,同时积极吸收外来先进文化。

三星文化的灵魂是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事业报国”是*要理念。三星文化简单而朴素,经营理念、三星精神等都源于三星员工的共同经历和体验,易于引起共鸣。此外,三星文化又是人格化的,核心**层拥有非凡的人格魅力。

三星给中国企业的启示

企业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与根本要素之一。三星的崛起再次证明,企业只有具备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跻身于世界**。如果按照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和特征来考量的话,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数据显示,2011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多为资源垄断、规模经济和低成本行业,而对消费者深入研究,拥有全球品牌、核心技术的企业,却没有入围。

目前,中国企业面临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大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需要,也是加快推进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

当前,中国企业要摒弃浮躁心理,树立永续经营意识,以核心竞争力特征为标准,通过长时间、大投入的艰苦工作,练好内功。

对于核心竞争力战略层面的人才、创新、文化等要素,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去培育;而对于战术层面的核心技术、核心产品、低成本、品牌等,我们可根据行业特征和企业特点,集中资源,突出比较优势,然后做大做强。

我们要加强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攫取价值链中附加值最高的部分。同时,我们还要重视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星的危机理论应该引发中国企业的思考。我们必须培养危机文化,健全危机意识,加强危机管理。坚信危机时刻存在,转变是必需的,同时还要制定有备无患的危机管理战略、战术。

面对三星这样的知名企业,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内外有别。我们既要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与技术,也要学习他们紧跟世界发展趋势和所在国发展思路的战略预见、战略发展能力(如三星在中国西北部的转移策略);既要看到他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促进作用,也要正视冲击,尤其要重视其对国家经济安全与产业安全的影响。

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护,按照WTO等有关要求,公正、合理地行使市场准入、知识产权、政府管制、产业政策、安全审查等权益。关键要强身健体,通过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促进国内产业安全,与“引进来”的外资企业合作是重要途径之一。同时,我们要加快“走出去”,主动整合和打造全球产业链,推动国内产业结构的全面调整升级。

三星几次闯过危机,靠的绝不是运气。危机给企业带来了*大冲击,但三星同时把危机当作一面镜子,强迫自己看清真实的状态,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借危机之时、危机之势去解决平时很难推行到位的工作,诸如砍掉不赚钱业务、减掉冗余人员、引进新的管理手段等。危机一过,三星便迅速进入增长的爆发期。化危为机是三星成功的深层次原因。

由小及大,从三星扩展到全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进入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目前依然没有摆脱危机影响。危机在孕育新的体制、机制变革和新技术革命的同时,也预示着国际竞争格局的新变化。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走出去”的好机会。我们应以倒逼机制告别传统生存之道,下大力气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培育一批卓越的企业家。

三星的成功,固然是其自身努力的结果,但也离不开韩国政府的强力扶持。韩国企业能够较快地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政府的主导作用是关键。一直以来,韩国政府通过战略导向、政策指导、经济调节、法律规范、科教推动和文化促进等六大功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我国经济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可参照韩国的经验,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好政府的宏观干预职能和经济主导作用。

*先,政企职责要分明,政府要将角色定位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公正、透明、到位而不越权,推动市场秩序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其次,政府对企业干预管理的方式应着重放在宏观层面上,尽快完善以经济杠杆、经济政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管理为手段的间接调控制度,从社会保障、市场需求、产业政策、市场秩序等方面营造一个健全的宏观环境。第三,政府应重视面向企业的建设,特别是建设面向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中小企业的各类服务机构,在信用担保、管理咨询、行业信息、企业互助、人才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