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对话马斯克背后:创新已成中国企业DNA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极客公园举办的创新者峰会上,作为同获2014年爱迪生奖的美国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对话引发了业内极大关注。而作为对话嘉宾的杨元庆称,联想早已经**是业内固有认识的一家贸易公司,而是***重要创新公司之一。其实杨元庆能够和代表当今科技*具创新力企业CEO马斯克对话本身就已经证明了联想企业的创新特质。其实,联想只是中国企业具备创新DNA的代表之一,除联想之外,华为、中兴等企业的崛起和发展无不与创新相关。

100多年前,熊彼特给创新下过一个定义,实证至今依然非常普适:“创新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生产要素涵盖的内容很广:产品、技术、市场、资源配置和组织制度。这个宽泛的定义本身就意味着创新之无所不在。几乎所有成功的商业故事都可以找到创新的元素。要么是开辟了蓝海,要么是找到了降低成本提高绩效的流程。

以此衡量,过去十年中,业内熟知的中国企业华为在通讯设备市场上击败了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等行业竞争对手,而取得这一成功的部分原因是华为工程师们使用软件升级无线网络的**性方法,摒弃了以往那种更换所有硬件元件的高成本方式。如今的华为在上海拥有一个研发中心,超过1万名工程师忙碌其中,许多人都有计算机科学学位。在移动行业正在部署更快速的4G网络之际,华为已在着手研发5G网络技术。5G网络有望在2020年前后实现商用。

与华为相比,另外一家中国企业中兴也是依靠创新走出来的。从中兴内部的创新文化来说,以用户为中心,改善用户体验,已成为中兴推动应用创新、提高产品设计与研发能力的强大动力。比如说,一份“三指截屏”的**,让中兴智能手机从拼硬件的红海中跳了出来,这是一位**人在**追求用户游戏体验时**的。“三指截屏”,即三个手指同时抓滑屏幕后自动将当前屏幕的画面截取并保存。以快速捕捉屏幕,是娱乐发烧友的*爱。

除华为、中兴外,在消费市场,很少有****能够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但联想集团正通过大举拓展**智能手机市场**先例,该集团去年取代惠普成为**按销量计*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来自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联想集团在智能手机**销量榜单排名中上升到第三位,位居三星公司之后。而作为一家以产品为主的企业,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产品技术的创新。

业内清楚,作为联想起家的传统PC产业,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正在发生着变化。即今天以及未来的设备和过去的PC不一样。之前的PC就是个硬件,软件是微软做的,应用是微软认证、授权以后的应用厂商能够提供。而今后是不一样的,像联想这样提供设备的厂商提供的不仅仅是硬件,而是硬件、软件和应用融合在一起的产品,所以未来会看到更多联想创新的成果,其中更多的是应用上面的创新。

在这种创新理念之下,联想2013年11月发布的YOGA平板,大胆打破平板电脑的标准化造型,独创卷轴支架设计,推出“**第一款多模平式板电脑”—联想YOGA平板,**阅读、站立、触控的智能使用三模式。而在软件和应用上,2010年前后,联想集团成立了移动应用开发团队。2013年年中,该公司推出了茄子快传应用软件,适用于苹果公司iOS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用户通过该应用无需连接到互联网即可迅速在两个手机之间共享照片和视频。联想集团称,茄子快传推出四个月后,用户量就超过了3000万。目前,茄子快传用户数超过1亿。

除了技术产品创新之外,业务模式创新也至关重要。众所周知,联想是在PC产业中*早在中国推出针对企业客户、政府客户关系型业务模式和针对消费客户的消费型业务的模式的企业,也正是凭借着中双业务模式的创新,联想拿下了**PC市场冠军宝座。而面对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所导致的营收方式的变化,联想近期又进行了线上和线下两种业务模式的双业务模式的创新。

具备了上述技术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之外,管理文化创新更为关键。因为它是顺利实现上述两个创新的有力保证。业内知道,过去联想的文化强调说到做到、讲得是主人翁精神,随着市场和业务的变化,这些目前可能跟创新文化不是很吻合,所以联想早两三年前就开始特别加强要做先锋,由此英文就加了一个Pioneer文化方面的创新。这个创新就是要求鼓励创新的人和事,同时宽容创新的失误、失败。

面对新的移动互联网的挑战,以联想、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除了持续创新保持竞争优势之外,也正在赋予创新以新的内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