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分拆淘宝旅行 剑指“去携”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推出“一键退改”欲破解机票退改诟病

自上市以来,阿里巴巴依旧动作不断,这一次将目光投向在线旅游。昨日,阿里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立品牌“去啊”。阿里**副总裁樊*铭对记者表示,此举主要是考虑到在线旅行市场的*大潜力,还有大量的用户需求没有被满足,*立品牌也将强调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品质。从业务分类看,升级后的“去啊”将发起对去哪儿以及携程的挑战。■记者 陈庆麟

不叫“飞猪”叫“去啊”

“去啊”的前身是2010年阿里推出的旅行平台“淘宝旅行”。早在昨日发布会之前,就有媒体提前爆料,淘宝旅行将推出**品牌,由于阿里旗下业务已有天猫、菜鸟、神马、虾米、松鼠、蚂蚁等,因此当时媒体猜测新的品牌名称叫“飞猪”。

“‘飞猪’直到*后一次会议才被‘去啊’替代。”阿里航旅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证实,“飞猪”品牌和域名确实已经被阿里巴巴注册,但用于哪部分业务以及何时启用目前还不确定。

至于为什么*后选择“去啊”,李少华表示,“去啊”代表着我们将焦点放在每个人*初的旅行梦想,用户只需要决定“去”,剩下的部分,“去啊旅行”和平台上所有生态伙伴将一起完成。同时,“去”与旅行的英文“trip”谐音,“去啊”作为常见的口头语很亲切,也便于记忆。

另外,去啊还邀请了卡通形象“麦兜”做代言人。据阿里官方称,麦兜的积极乐观和敢于追求,与去啊的品牌定位一致,去啊旅行将向有旅行梦想的消费者提供自由、丰富又不失个性的旅游服务。

看中在线旅游需求旺盛

艾瑞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增长迅猛,度假市场尤为明显,近年来保持着40%-50%的增长率。而据去啊的统计,其在2012-2013年度假的交易增长率分别是65%和85%,显著**于行业发展速度。

不过,在阿里看来,行业渗透率低,太多的服务需求没有被满足。阿里航旅事业群产品技术**总监李杨东表示,“以前在线旅行行业的目光往往聚焦在旅游产品的销售上。实际上有大量的用户旅行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尤其是旅行服务的细节,我们希望去啊的推出能够带动行业的升级。”

据李少华透露,目前在去啊旅行平台上已有数以万计的卖家,提供机票销售、酒店客栈预订、度假产品销售、签证等服务。

国泰及港龙航空中国区市场及销售经理陈健涛说,他们与去啊的合作方式,与其它的在线旅游网站有所不同,“在去啊是由我们来做主导,可以当成我们在去啊有一个自己的官方旗舰店。”

直击“去携”痛点

虽然李少华明确“去啊”没有和其他同类网站竞争的意愿,但在业界看来,升级为事业群后,意味着去啊可以调动更多资源来挑战“去携”,通过创新做携程、艺龙、去哪儿没想到或想到没办法做的事,解决旅客出行中的痛点。

比如昨日推出的 “一键退改”,该功能使消费者只要通过去啊客户端一键提交申请,退票费用就极速到账,*长不超过1小时。这看似简单的极速退款,其背后却涉及用户、代理商、生厂商等角色的资金结算、信用支付与担保、佣金核算体系,甚至包括对消费者个人信用值的评估与读取。可以说,阿里生态圈里的各类“基础设施”与大数据,为去啊的服务升级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持。

有分析认为,相比之下,携程、去哪儿的机票业务规模都很大,但在退改方面屡遭诟病。去啊如果真的能在退改签方面提供优于携程、去哪儿的服务,凭阿里的影响力、支付宝的覆盖率,机票业务的格局将焕然一新。

此外,去啊正在试水酒店后付、旅游宝、机票酒店套票等创新服务。“我们正在和生态伙伴一起绘制‘未来旅行’的蓝图,有的体验**突破了旅游业的传统做法,这些‘小动作’正逐渐让人们的旅行体验变得更好,”李少华说。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