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超市转战小社区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消费精细化 社区超市需求被释放

■记者 许素

随着超市竞争日益激烈,一些大型连锁超市开始把目光从繁华大商圈向居民聚集区转移,避开商业中心,占领社区市场。近日,**零售业*头永旺集团旗下美思佰乐(Maxvalu)佛山二号店兆阳广场店开业,成为其在广佛地区的*家社区型门店。

社区成超市开业*选

位于禅城区城南腹地的兆阳广场美思佰乐,直营面积约2500平方米,永旺美思佰乐(广州)商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倍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思佰乐广东区域将以广州太阳新天地店、佛山铂顿城店、佛山兆阳广场店为基础,向周边扩散,*终广佛成一体。

记者观察到,兆阳广场店选址有别以往商业中心购物商圈模式,被周边的居民楼、中小学校包围,打破了附近区域内无大型超市的格局。美思佰乐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店辐射半径1公里以内的多个住宅群约8万人口,针对所在区域内的居民提供便捷的商品与服务。

店内陈列商品约有15000种,包括生鲜、熟食、寿司、水产、畜产、乳制品、零食等食品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大卖场不同,顾客在店里每次只需花费20分钟就能轻松买到所需品。

据介绍,广佛区域是美思佰乐在华南地区的**拓展区域,主要采取三种模式,一是都市型,选址在写字楼周边,如太阳新天地店;二是临近地铁型,如铂顿佛山一号店;三是社区型,主要依靠周边居民带动消费,如兆阳广场店。2015年将在广州再开一店,具**置尚未确定。

与此同时,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华润万家广州门店数已超150家,其中社区超市门店有130多家。2013年新开社区超市40多家,2014年在广州及周边地区的目标是新开设大卖场3家,社区便利超市50家。据记者统计,截至发稿时华润万家今年已在广州新开至少12家社区超市。

除华润万家和永旺外,其余大型连锁超市包括沃尔玛“惠选”社区店、TESCO乐购快捷店、百佳等也纷纷采取行动占领社区市场。2013年4月,百佳在广州开设了**家社区门店花地人家店,营业面积800平方米,主要为周边居民服务。2013年全年,百佳在广州新开的13家门店中,有不少都选址在居民区,规模以中小店面为主。

大超市从大商圈转战小社区,何故?购物中心和百货零售业****黄文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市走社区路线有现实性和前瞻性,从1996年起,大型超市、大卖场在国内逐渐发展,成为百货零售的主要形态,经过十几年已接近饱和,开发空间小很多。近两年零售市场相对低迷,而开设大卖场资金投入大,风险相对也大,加上各地城区扩展及城镇化发展,对社区超市的需求被不断释放,从而导致目前众多连锁超市将视角转向社区超市。

广州世纪商联执行董事长罗志杰亦认为,随着消费的逐渐精细化,消费者对购物的便捷性、舒适性有更高要求,社区超市更能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消费需求。

介于大小之间需扬长避短

记者在位于滨江东路的百佳超市看到,该门店比大卖场规模小,但粮油、蔬果、生鲜、家庭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一名消费者称,家住附近,旁边没有大超市,来这里买东西比较方便。但如果只要买一瓶水或蚊香,则习惯在小区楼下便利店购买,周末可能去客村地铁站的丽影广场好又多,添置一应生活必需品,因为款式更多,价格也更划算。

位于粤垦路的一家小型超市,也因周边是居民聚集区生意非常旺,但也有消费者表示“货品不够多且服务态度不够好。”

社区超市规模介乎大卖场与便利店之间,一方面因空间有限,商品不够丰富,存量也可能不足;另一方面,在便利性方面,社区超市可能比不过居民区周边的便利店、杂货铺等业态。在黄文杰看来,社区超市正因介于大小之间,可以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大卖场距离居住点远,便利店受规模限制可供选择的商品较少,社区超市则可避免这两个问题,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活中随时需要的物品,在此基础上完善商品品类。”

“社区超市其实是浓缩的精华版大卖场。”和大卖场相比,社区超市规模相对小,可主动研究大卖场中同品类商品*易流转的几款,放入社区超市,可让更多消费者受益,也提高自身经营效率。

增值服务培养忠诚度

社区超市虽然目标消费群体相对固定,但面对大卖场、便利店及电商的多重竞争,培养消费者的认同度、忠诚度并不容易,为此社区超市推出更多样化的服务以期揽客。

华润万家的物流配送服务就是其中一例,2013年在广州新建生鲜农超对接配送中心,面积9000平方米,配置专业冷库、食品安全监测室等,服务于广州及周边地区门店,主要配送农超对接商品蔬菜、鸡蛋、冷藏品等生鲜商品,3小时内到达广州所有门店,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社区门店生鲜等快消品货量不足的缺憾。此外,华润万家社区便利店还提供免费送货、便民伞、便民药箱、收发传真、微波加热、免费热水、***还款、话费充值等服务。

美思佰乐社区门店则在产品,尤其是食品上下功夫。兆阳广场店为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加强品质管理,将生鲜、熟食、寿司等*能体现品牌特色的部分收归自营,结合佛山当地市民口味创作出多种美味的即食熟食,还特别引进大阪烧、章鱼小丸子、照烧鲭鱼等日本传统美食,还特备甜品区吸引客流。此外还引入永旺自有品牌***VALU(特慧优),为顾客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商品。

为提高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忠诚度,社区超市确实应提供辅助服务和增值服务,“这是提升经营效益的有力手段,当然要考虑增值服务的成本,把握成本与效益之间的平衡。”黄文杰表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